贵州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0—2020年)

2011年04月13日10: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考试招生 教师专业化发展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教育法律法规 教育信息化管理 公共教育服务

序言 富民兴黔 教育为本

第一部分 总体战略

第一章指导思想和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

(二)发展思路

  第二章 发展目标

(三)总体目标

(四)基本目标

第二部分 发展任务

第三章 学前教育

(五)强化政府职责

(六)大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

第四章 义务教育

(七)进一步巩固“两基”成果

(八)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九)进一步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

(十)扩大城镇中小学教育资源

(十一)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十二)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第五章 高中阶段教育

(十三)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十四)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

(十五)积极增加普通高中优质资源

(十六)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

第六章 职业教育

  (十七)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十八)加强与行业企业合作

(十九)推进省内外联合办学

(二十)实行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并重制度

(二十一)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

第七章 高等教育

(二十二)迅速有效地拓展普通高等教育资源

(二十三)提高高等学校教育质量

(二十四)推进以贵州大学为重点的高水平大学建设

(二十五)优化结构,办出特色

(二十六)加强高校对口支援

(二十七)增强科研与社会服务能力

第八章 继续教育

(二十八)健全继续教育发展机制

(二十九)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第九章 民族教育

(三十)积极发展民族教育事业

(三十一)大力提升民族教育水平

第十章 特殊教育

(三十二)加快发展特殊教育

第三部分 保障措施

第十一章 依法治教

(三十三)完善地方教育法规体系

(三十四)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三十五)大力推进依法治校

(三十六)加强教育督导工作

第十二章 机制体制改革

(三十七)着力打造一批教育改革发展区域试验示范中心

(三十八)完善管理体制

(三十九)改革人才培养机制

(四十)积极完善推动社会力量办学的机制体制

(四十一)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四十二)完善校园安全保障机制

(四十三)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

第十三章 队伍保障

(四十四)健全教师管理制度

(四十五)着力提升师德水平

(四十六)推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四十七)提高教师地位待遇

(四十八)加强专业教育服务和管理干部队伍建设

(四十九)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第十四章 经费保障

(五十)加大经费投入,完善投入保障机制

(五十一)加强经费管理,提高使用效益

第十五章 教育信息化

(五十二)建设较为完善的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体系

(五十三)建设教育信息化管理体系和标准化网络平台

(五十四)建设教育信息化应用体系

第十六章 组织实施

(五十五)加强组织领导

(五十六)强化规划实施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进一步确立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贵州教育改革发展进程,制定本规划纲要。

序 言 富民兴黔 教育为本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开发人力资源的根本途径,关系着贵州的未来和希望,关系着千家万户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兴黔必先兴教,实现现代化必先实现教育现代化。进入新的世纪,教育的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位置更加突出,优先发展教育,振兴贵州教育,提高教育的现代化水平,对实现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富民兴黔目标具有决定性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贵州教育事业发生了巨大变化,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广大教育工作者不懈努力,全省教育事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省“两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督导评估检查,全面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义务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教育部领导及国家“两基”督导检查组对我省“两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称我省“两基”所取得的成就,将在贵州和中国教育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已经和必将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高中阶段教育快速发展,规模结构趋向合理。职业教育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迅速扩大,职业院校基础能力建设明显加强。高等教育迈入大众化发展阶段,贵州大学“211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新突破。民族教育得到加强,继续教育稳步发展。教育投入大幅增长,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改革逐步深化,办学水平不断提高。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高了贵州各族人民的整体素质,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后五到十年,是贵州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重要时期,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社会管理方式、人民生活方式快速转变,给贵州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颁布实施,中央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决策部署,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的基础条件,为贵州教育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实施科教兴黔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对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开发提出了新的任务。发展贵州教育事业,依靠教育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依靠教育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依靠教育推动自主创新和管理创新,依靠教育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依靠教育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和城镇化带动战略,依靠教育提升综合实力和国内国际竞争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紧迫、更为重要。贵州教育事业面临着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教育资源、构建完备的终身教育体系、健全充满活力的教育体制机制等新任务。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贵州教育还不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接受良好教育的需求,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尚未充分体现。贵州教育发展的总体水平在全国仍处于后列位置,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依然很大。城乡之间、区域之内教育发展不平衡;教育投入、师资队伍建设和改善办学条件的力度与教育快速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教育体制机制不活;教育质量、学校管理水平不高,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的能力不强。接受更高质量、更高层次的教育成为人民群众的强烈期盼,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发展成为社会的共同心声。

贵州未来的发展,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各级各类教育改革和发展列入当地经济社会总体发展规划,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动贵州教育在新的起点上科学发展、超前发展;坚持育人为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作出更大贡献。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贵州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