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山东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2010年09月26日10: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规划纲要 城乡教育 教育改革 人口计生委 科学发展观  创新教育理念  校长职业化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9月9日,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我省公布了《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会议讨论稿)(以下简称《纲要》),并公开征求意见。《纲要》提出的总体目标是“两率先两跨越”,即到2020年,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率先建成学习型社会,实现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人力资源大省向人力资源强省的跨越。

未来十年普及15年基础教育

《纲要》提出,到2020年全面普及15年基础教育。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目前的55%达到85%;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保持在99%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由目前的95%达到98%;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由95%达到98%,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从业人员继续教育的年参与率由目前的40%达到70%,形成较为完善的终身教育体系。

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从13年提高到15年,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从9年提高到12年,其中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22%。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2%,增强人才竞争比较优势。

加强对农村劳动力职业教育培训也是规划的重要内容,预计2015年农村劳动力转移人员,特别是农村新成长劳动力接受各种职业培训率达到95%以上,基本实现先培训再上岗就业。

对家庭困难幼儿入园给予财政补助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09年山东省3岁—5岁学龄人口数为331万人,在园幼儿数为180.9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仅为55%。投入不足,特别是农村幼儿园资源短缺,严重制约了我省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纲要》提出,山东省将建立政府投入、社会举办者投入、家庭合理负担的学前教育经费筹措机制,不断提高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对家庭困难幼儿入园给予财政补助;着力保证进城务工人员留守儿童入园;落实城市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管理政策,优化幼儿园布局结构;为城市低收入家庭儿童提供基本的学前教育服务。

《纲要》还规定,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公共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基本实现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到2015年,所有中小学校全部达到基本办学标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残疾人受教育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困难家庭学生资助体系更加健全;规范办学行为,严禁设立各种形式的重点学校,鼓励建设发展九年一贯制学校,减少择校压力。

2010年后入学高中生文理不分科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未来10年内山东省将保持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学校不得对2010年以后入学的高中生进行文理分科。

据了解,我省将严格控制普通高中学校规模和班额,新建学校规模不超过50个班;到2015年,全省所有普通高中达到基本办学条件标准,班额控制在50人以内。5000人以上的高中要适当控制招生数量,形成科学合理的学校规模。

加快普通高中内涵发展。适当控制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加强初中毕业生分流工作,确保职普比例适当;抓好普通高中选课走班、学分认定、综合素质评价的实施,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创造条件开设丰富多彩的选修课,保障普通高中学生通过选择课程实现选择发展方向的权利,到2011年,基本实现“走班制”教学和学分制管理。

本科专科分类考试

《纲要》提出,加快推进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索招生与考试相对分离的办法,实行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自主选择的高等教育选拔机制。实行本科与专科(高职)分类考试,推进普通本科院校自主招生试点。单独组织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考试录取,优化考试科目,适当降低难度。充分考虑地区差异,建立保障各地学生入学机会公平的机制。

同时,推进省属高校自主招生,创造条件实行弹性学制。另外,发展本科后教师教育,大学生农村任教实行学费代偿。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达到50%

《纲要》提出,在未来十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目前23.7%达到50%,在校总规模由214万人达到240万人,其中研究生由目前8.8万人达到20万人。我省将引导和促进高校合理定位,形成各自的办学理念、办学风格和办学特色,支持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建设,重点建设若干所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大学。山东省将重点建设3—5所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的特色名校、10—15所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名校、20所技能型人才培养的特色高职高专院校,建立起山东省类别清晰、特色鲜明的高等教育体系。

高校将把教学作为教师考核的首要内容,把教授为低年级学生授课作为重要制度。实施重点学科建设工程,力争到2020年重点建设100个特色学科,构建具有山东特色的高等教育体系,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记者 王桂利 王原)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