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2010年09月26日10: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规划纲要 城乡教育 教育改革 人口计生委 科学发展观  创新教育理念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青海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一、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1.充分认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重大意义。《教育规划纲要》的制定和实施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是加快教育改革发展、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教育工作长期理论和实践发展的经验总结,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纲领性文件,充分展示了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坚强决心。各地党委、政府和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广泛宣传,抓好落实。

    2.正确估价我省教育发展形势。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教育工作,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有力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到2009年,全省有各级各类学校3023所,在校生109.62万人。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52%,初中毛入学率达到100.42%,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城乡全面实现免费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67.14%,职业教育快速发展,招生职普比例达到47.8∶52.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6.17%,与全国同步进入大众化阶段。教育发展极大提高了全省各族人民的素质,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和民族团结作出了重大贡献。目前,我省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是:经济社会发展对高质量多样化人才需要与教育培养能力不足的矛盾、人民群众期盼良好教育与资源相对短缺的矛盾、增强教育活力与体制机制约束的矛盾。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教育观念相对落后,内容方法较为陈旧,学校管理水平总体不高,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不能适应素质教育要求;学生适应社会和就业创业能力不强,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紧缺;教育体制机制不活,学校办学活力不足,总体办学质量不高;教育结构和布局不尽合理,城乡、区域教育发展不平衡;骨干教师和学术带头人严重不足,教师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教育投入不足,办学条件较为落后,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尚未完全落实。

    3.必须高度重视优先发展教育。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寄托着全省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强省必先强教。优先发展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对于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具有决定性意义。未来十年,是我省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危机感,把优先发展教育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作为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首要任务,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着力构建教育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充分调动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积极性,科学规划,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努力开创全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跨越发展、科学发展新局面。

    二、明确总体要求,实现目标任务

    4.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实施科教兴省和人才强省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刻把握“未富兴教”的基本省情、基本特点、基本规律和基本要求,坚持教育为人民谋幸福的宗旨,坚持以人为本,推进素质教育,按照“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加快转变教育发展方式,进一步加大投入,夯实基础,优化结构,调整布局,提升内涵,全面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教育改革和发展要解决突出问题,缩小发展差距,深化教育改革,打造若干亮点。

    ——解决突出问题。把解决长期困扰我省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作为贯彻国家教育规划纲要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围绕突出问题确定教育发展目标,制定政策措施,用重大发展成果检验教育工作成效。

    ——缩小发展差距。对照国家提出的目标任务,认真梳理、分析存在问题和制约因素,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紧紧抓住当前有利条件和难得机遇,努力缩小发展差距,提升全省教育整体水平,跟上教育现代化发展步伐。

    ——深化教育改革。立足基本省情,借鉴先进经验,突出关键环节,强化保障措施,把握重点领域和政策导向,认真回应社会和群众关切,选准工作路径和着力点,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开展,鼓励先行先试,及时总结和推广成功经验,最大限度激发教育工作活力。

    ——打造若干亮点。坚持全面推进抓规划,制度创新抓政策,内涵发展抓质量,外延发展抓项目,紧密结合实际,突出比较优势,以学校布局调整、办学条件改善、教育教学改革、民族教育发展、各级各类人才培养等为重点,以形成富有特色、符合规律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思路为主线,创造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改革发展成果,促进教育事业协调可持续发展。

    5.奋斗目标。到2012年,基本完成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基本消除校舍安全隐患,基本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初步均衡;到2015年,基本解决农牧区教师周转房问题,基本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进一步提高,15周岁以上人口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9年,全省教育发展总体达到西部平均水平;力争2020年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初步实现教育现代化,形成学习型社会。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构建体系完备的终身教育,健全充满活力的教育体制,探索建立具有青海特点的教育科学发展模式,奋力闯出欠发达地区教育科学发展的成功之路。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