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一季度数据:人民币贷款增2.6万亿 三大投行押注二季度加息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波兰:不认为坠机是俄蓄意 飞行员成调查焦点 图-154存安全隐患 -五大行纷纷收紧二套房贷 豪宅价格将大涨 二三线楼市或五年繁荣 -日企称中国高铁不安全 铁道部回应 黄光裕案确定14日庭前质证 -中国领导人出访礼宾改革 民政部:全国80岁以上老人将享津贴 -王家岭矿难36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负责人道歉 伤病员出院标准 -世博开幕式不超两小时 投资上亿展馆将拆除 文化演出全免费 -广西全州县暴发手足口病 13婴幼儿死 "问题氧"事件处分8责任人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全国及各地2010年预算报告
厦门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厦门 09年 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 预算草案报告 预算 草案 报告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城市建设在海西发展中得到更快推进。

  抓住国家支持海西发展的重大机遇,扩大和引导公共投资,实现城市拓展与环境优化的有机结合。多方筹资确保重点。发挥财政筹融资职能,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争取到中央增投等资金6.5亿元和财政部代发地方政府债券8亿元,全年投入各类财政性资金219.7亿元,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城市拓展步伐加快。启动集美新城、翔安新城和环东海域新城建设规划,稳步实施西郭片区等旧城改造,五缘湾、湖边水库、厦门新站等重点片区开发顺利推进;续建BRT二号线,翔安隧道全线贯通,成功大道建成通车;积极构筑对外通道,福厦高速铁路通车运行,厦深铁路、龙厦铁路、沈海高速扩建等项目加快建设,海西中心城市格局逐步形成。人居环境不断改善。6.4亿元投入污染源治理和节能减排,完成天地湖、松柏湖截污工程,东部垃圾填埋场基本建成;重点企业和公共建筑节能监测体系进一步健全;落实公交优先,实施票价补贴,取消公交空调费,建设嘉禾园等一批停车场。

  3、民生保障在结构调整中获得持续加强。

  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推进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各项民生支出43.2亿元,比上年增长22%。社保体系更趋完善。安排就业专项资金1.8亿元,积极落实本地生源毕业生的就业,加大对困难人群的帮扶,强化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全年新增就业19.1万人;完善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险办法,进一步降低参保门槛、减轻缴费压力;在厦大学生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体系,实现医保全覆盖;财政出资为全体市民办理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为农村居民办理住房保险;在全省首设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受害方救助得到有效保障;投入7.3亿元建设社会保障性住房,1.2万套住宅如期竣工;在六个区建设“福乐家园”,爱心护理院落成开园;扩大贫困人群医保自付补助范围,提高补助标准,5.5万人受益。“三农”工作扎实推进。农业投入4.4亿元。新一轮农村义务教育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成效显著,继续启动20个新村建设和12个老区山区村改造,实施13个老区山区村饮水安全工程;加快农村道路、生态风景林、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农村环境明显改善,农业产业化水平持续提高;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对农民自建沼气池给予补助,及时兑付粮食综合直补资金,惠及8万多农户。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投入13亿元。实施教师绩效工资改革,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启动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完成校舍抗震安全排查和鉴定;免除城乡义务教育各项收费1.2亿元,新建扩建14所中小学,新增1.6万个学位,来厦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得到较好保障。卫生投入7.3亿元。市妇幼保健院门诊综合楼建成投入使用,仙岳医院、中山医院、医药研究所等建设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建成市民健康信息系统,方便市民,减轻负担;及时拨付甲型H1N1流感防控资金,财政应急保障机制不断完善;福建(厦门)-新加坡友好医疗服务中心项目动工,完成2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28个农村卫生所的标准化建设。4.1亿元繁荣文体事业,建成小白鹭艺术中心等一批文化基础设施,实施“农家书屋”工程,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第十八届市运会等重大活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

  4、财政管理在制度创新中不断优化提高。

  加大财政管理创新力度,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改革实现新突破。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纳入预算管理,非税收入电子缴费系统投入使用,收入监管更加及时;开展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建立部门预算基础资料库,全面实行项目库管理,预算编制更加精细;市、区两级全面推行公务卡改革,国库集中支付更加规范;实施大宗货物和公务车辆统一采购及办公设备标准化配置,实现服务器集中托管和电子政务内外网统一接入,资源集约水平得以提高。资金资产管理取得新进展。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出国、购车、接待、会议费用均严格按中央要求进行控制和压缩;公共资源市场化改革纵深推进,闲置资产处置力度加大、效益提高,事业单位对外投资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财政绩效监管取得新成效。对86个项目实施绩效评价,部分效益不高、投入不合理的项目不予安排资金;全面完成镇村债务化解任务,市区财政共同出资,累计化解债务2.6亿元;认真抓好“小金库”专项治理,强化扩大内需和惠民利民资金的监管;条法建设实现新的突破,市人大常委会三审通过国内首部会计人员管理法规——《厦门市会计人员条例》,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正式颁布;财政部门依法理财、服务大局能力进一步提高,市财政局首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各位代表,2009年我市财政经济运行情况总体良好,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增收难度大,虽经各方面努力,仍仅完成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批准预算的99%;二是金融危机影响尚存,结构调整和企业增效的压力依然较大,新增财税点不多,再加上减收政策继续实施,财政收入难以形成高位增长格局;三是城市建设、民生保障及产业发展等支出需求持续增加,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等新的增支因素有待落实,财政收支矛盾仍相当突出。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2010年预算草案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贯彻国务院支持加快海西建设若干意见的重要一年,也是应对金融危机、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攻坚之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2010年财政预算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按照市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的要求,坚持规模与效益兼顾、拓展与挖潜并重、政策与资金统筹的理财思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增强发展后劲,做大财政蛋糕;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加快岛内外一体化建设,扶持产业链发展,持续改善民生,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深化财政制度改革,坚持依法理财,不断提高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海西建设中发挥龙头示范作用提供强有力的财力保障。

  按照上述工作思路,2010年预算的主要指标安排如下:

  (一)全市财政收支预算

  全市财政总收入预算安排4,965,979万元,增长10%,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预算安排2,668,954万元,增长11%;上划中央收入预算安排2,297,025万元,增长9%。

  地方级财政收入2,668,954万元,加上预计上级补助收入350,862万元,减去体制上解省215,104万元和出口退税负担专项上解等支出148,217万元,全市财力2,656,495万元。按“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全市支出预算安排2,656,495万元。

  (二)市本级财政收支预算

  市本级财政收入预算安排1,906,854万元,增长11.5%。市本级财政收入加上预计上级补助收入350,862万元,减去体制上解省215,104万元和出口退税负担专项上解等支出148,217万元以及补助区级支出148,000万元,市本级财力1,746,395万元。相应安排市本级支出预算1,746,395万元,其中象屿保税区管委会支出预算17,980万元、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支出预算82,020万元,上述两个单位作为市政府的派出机构,其收支预算并入市本级报请人大审批。市本级收支预算具体编制如下:

  1、市本级财政收入1,906,854万元,其中:

  (1)税收收入1,548,050万元,增长11%;

  (2)非税收入358,804万元,增长13.9%。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图片新闻: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