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一季度数据:人民币贷款增2.6万亿 三大投行押注二季度加息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波兰:不认为坠机是俄蓄意 飞行员成调查焦点 图-154存安全隐患 -五大行纷纷收紧二套房贷 豪宅价格将大涨 二三线楼市或五年繁荣 -日企称中国高铁不安全 铁道部回应 黄光裕案确定14日庭前质证 -中国领导人出访礼宾改革 民政部:全国80岁以上老人将享津贴 -王家岭矿难36人遇难 属特别重大事故 调查组成立 负责人道歉 -广西全州县暴发手足口病 13婴幼儿死 "问题氧"事件处分8责任人 -世博开幕式不超两小时 投资上亿展馆将拆除 文化演出全免费
首页>>人口动态
高龄津贴制度将统一 全国80岁以上老人将享津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津贴 高龄津贴 高龄老人 养老护理员 养老问题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去年,中国65岁以上老人已经超过1.1亿。

我国银发浪潮快速袭来,如何让老年人有保障、有体面、有尊严地生活,已越来越引起国家的重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共同的传统美德。然而,全国大多数省份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各省并不统一。

针对此状,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近日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今年民政部将统一高龄养老津贴制度,全国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享受津贴。这也意味着老年福利由救助型向基本生活保障型发展。

“从最低生活保障到基本生活保障,这个过渡目前面临的难题不是财力,主要是思想不统一。思想不统一不好办,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最终目标是让大家都关注老年人的养老问题。”王振耀说。

大多数省份没有做到“三统一”

各地试点养老津贴早已不是一个新鲜话题,但是全国各地发放的高龄津贴却很不一致。

“除了直辖市北京、上海、天津外,在省、自治区一级,只有宁夏做到了‘三统一’,即辖区内统一发文、80岁以上、按月发。这三个方面说起来不难,但是大多数省份都没有做到。”王振耀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据本刊了解,目前在全国的省市区一级,西藏、云南实行了全省统一发文和80岁以上发放高龄津贴,但是没有按月发,他们的做法是一年给80岁以上老人多少钱。这样做的弊端是,“等钱发到手,老人可能不在人世了。”

广东省提出的保守目标是在2012年底前要在全省范围内建立起高龄津贴制度。在今年,广东省老龄委将会同相关部门拿出具体方案,积极推动建立高龄津贴制度,但是在部署中并未划定享受津贴高龄老人的年龄范围。这意味着广东省各地市可以按照自身财力确定高龄老人津贴惠及面。同时,也没有规定今年一定要建立起这一制度。

江苏、浙江等省都没有实施全省统一发文,发放金额标准在一个省内都没有统一(有的县是80元,有的则是100元)。

此外,有的省省会城市只给80岁及以上老人每月10元钱。

除了省内发放标准不统一,一个省内各地发放津贴的年龄也不尽相同,有的市是给90岁以上老人发高龄津贴,有的市是给80岁以上老人发放。如广东惠州对95岁至99岁的老人,每人每月发100元;山东济南给9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60元至100元。

“宁夏都做到了统一发放高龄津贴,很多沿海发达地区反而做不到,至今未能全省统一。全国各省在贫富程度方面比宁夏差的还有几个地方?”王振耀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高龄津贴的“宁夏经验”,值得许多经济发达省份学习。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80岁以上老人今年有望享高龄津贴
审计:汶川灾后重建项目存15问题 民政部三方面规范高龄津贴制度
民政部将采取措施从三方面规范高龄津贴制度
京籍老人明年享11项优待 9旬老人享高龄津贴
图片新闻: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