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央行会慎重选择加息 3月贷款增长放缓 财政部解读4.6万亿去向 -围海造地正改变大陆版图 浙江将出让海岛使用权 当岛主成本将高 -全球十大沙尘暴源头(名单) 全球信息技术排名:中国内地升至37名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67家上市房企负债超5100亿 资金压力正形成 京四环进4万元时代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发改委:推进居民水电阶梯式改革 进京江水加入添加剂系误导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首页>>新闻追踪>>2010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解读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温家宝 财政增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货币政策

管好通胀预期价格不会猛涨

报告摘要

今年管理好通胀预期、稳定物价总水平。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是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今年广义货币M2增长目标为17%左右,新增人民币贷款7.5万亿元左右。这两个指标有利于管理好通胀预期、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严格控制对“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强化贷后管理,确保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

报告解读

今年价格温和上涨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3%左右。“实现今年的物价调控目标,关键在于管理好通胀预期。”全国人大代表盛松成指出,只要管理好通胀预期,今年就不会出现通货膨胀。

从当前推动CPI上扬的直接因素看,更多的来自蔬菜等食品类价格。然而,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的持续上涨以及充裕的流动性,更是通胀预期产生的主要原因。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分析认为,国内新增的大量货币信贷,构成了通胀压力的基础性因素。由于供大于求的总体格局没有发生改变,粮食连续6年丰收,物价不会出现大幅上升。盛松成代表认为,管理好通胀预期,要以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为重点;以系统性的政策安排为关键。

“今年价格会温和上涨,但不会猛涨。国家对管理通胀预期高度重视,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不必过度担忧。”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黄海说。

户籍改革

农民工城里人逐步同等待遇

报告摘要

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条件。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好农民工在城镇的就业和生活问题,逐步实现农民工在劳动报酬、子女就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以及社会保障方面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报告解读

户籍改革步子必大

中国有1.6亿多农民工,他们憧憬“城市梦”,期待“同等待遇”。

全国人大代表朱雪芹说,有些地方户籍已经“破冰”,报告如此强调户籍改革,今后各地的改革步子必将更大,城市户籍的大门必将更宽,农民工能享受的福利保障必将更多。

全国人大代表、新晋重庆市长黄奇帆表示,当前户籍“绑架”了太多的利益,由此带来城乡之别。比如城市户口就“绑架”了养老保险、医保、子女入学、住房、就业等特定利益,而农村户口“绑架”了宅基地、承包地、承包林权等利益。正是因为户籍制度“绑架”了不同的利益,许多农民工在城市工作生活10多年了,就因为户口没有解决,住房、教育、保险等都成问题,成为城市的二等公民,上了年纪之后还得回到农村去。“要让在城市稳定就业的农民工融入城市,仅仅靠解决户籍本身这一张纸是不够的,还得同步考虑解决'绑架’在其上的利益问题,对教育、就业、社会保障、住房等相关制度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让农民工和城里人享有一样的政策。”黄奇帆透露,重庆今年一个重要改革就是推进城市农村户籍制度改革,让在城市稳定就业的农民工能逐步享受城里人同等待遇。

来源: 新快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透视2010年民生新亮点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2010年全国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部委工作要点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政府工作报告两会前夕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政治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强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政治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强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10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