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迪拜危机现新波澜 多间国际银行将承受新风险 房产绑架经济危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今日闭幕 -黄光裕案本月开审 罪名可能为行贿和内幕交易 文强家属找名律师 -国务院起草行业协会商会法 自行车协会申请暂缓实施电动车国标 -机构称中国内地料超印度成最大黄金消费国 纽约黄金期货暴跌4% -中国内地首只超级大盘股ETF7日将发售 A股步入跨年度上升通道 -海归企业在中国大陆存活率仅3成不兼容 目前是海外抄底最好时机 -兖煤收购澳煤获发改委同意 微软在中国等70国家发起反盗版诉讼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酝酿明年调整经济结构 将谋划高质量增长 -经济学界讨论防御通胀 明年或有一两次加息空间 宏观调控更从容
首页>>新闻追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勾勒2010年经济政策走向
专家预计明年我国保增长政策或被稳增长政策替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称,由于我国经济总体形势积极向好,“保增长”基调或被“稳增长”所替代。(资料照片)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5日召开,分析人士预计,由于经济总体形势积极向好,“保增长”的任务并不十分迫切,“保增长”的基调或将被“稳增长”所替代。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这一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进一步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为十二五时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多次变更的经济基调

经济基调是中央经济会议上最受关注的事情,加上在经济工作会议之前中央高层在多个场合强调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经济学家认为,2010年经济基调将延续2009年内容并进行适当调整。

中央经济基调一般由多字方针组成,2007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12字方针,之后随着经济形势发生巨大变化,经济基调在2008年发生过4次较大变更,年初是“防通胀、防过热”,年中变化为“保增长、控通胀”,2008年9月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国内经济基调演变为全面“保增长”,2008年11月被调整为“保增长、扩内需”。

2009年经济基调基本延续2008年内容并作出一些调整,整个宏观调整沿着“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惠民生”基调进行,后来随着形势变化,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应加入“保就业、防通胀”等内容。

先“稳增长”后“调结构”?

考虑到经济企稳回升势头逐步增强,总体形势积极向好,“保增长”的任务并不十分迫切,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保增长”将会被“稳增长”基调所替代;考虑到经济增长中的结构性问题严重,“调结构”被认为是“稳增长”之后另一个经济方针;同时被认为列入经济基调的还有扩大内需和促进消费;至于通胀预期问题,由于明年通胀恶化的概率较小,很多经济学家认为“防止通胀或管理通胀预期”甚至不会放在中央的经济基调中。

11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5个更加注重”的概念,将可能成为未来一年经济工作的总指导方针: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增强经济增长活力和动力;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扩大内需或有新举措

国内经济学界著名专家厉以宁、刘世锦、李扬、胡鞍钢等普遍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向好的关键时期。下一步,应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抓住有利时机部署和推动重要领域改革,推动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不断进步。“扩大内需应当是我们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刘世锦建议,今后应着力推进以消费需求拓展和升级为重点的扩大内需战略。一方面,要在现有收入水平上,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调整,将被抑制的需求释放出来;通过完善社保体系,改善居民预期,把原来“不敢花”的钱花出来。另一方面,要通过推动消费结构升级来扩大消费总量。

厉以宁则认为,近期有效扩大内需的措施,应主要从三方面入手: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加快廉租房和适宜中低收入家庭购买的小户型住房的建设、近期内使农民收入有较大幅度增加。

房地产证券市场可能被重新梳理

家庭理财比例面临调整

据《广州日报》报道,广州富垠黄金交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兵表示,民生问题将成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中之重。为此,包括房地产、消费、证券市场在内的诸多理财领域都可能面临着被重新梳理的可能,一些行业可能被进一步促进,一些行业则可能被遏制。在此情况下,普通老百姓的资产构成就需要在会议后进行相应调整。比如说今年房地产价格飞涨,房地产价格可能会受到高度关注,由此制定出抑制房价的对策,那么,想投资房地产的市民就得谨慎。又比如说证券市场,可能会受益于会议对消费的进一步促进政策,也可能受累于银行货币紧缩政策,老百姓买股票基金做短线,还应慎重为佳。

来源: 济南日报

相关文章:
专家解读明年经济政策取向 3大政策信号利好股市
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定调 明年宽松中调整
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2010年经济政策新信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专家学者谈中国经济:宏观经济政策明年更富弹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前召开 经济政策有看头
人大经济所报告: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宜"以进为退"
奥巴马吁促全球经济再平衡 或大幅调整经济政策
工信部要求加强行业经济政策工作 企业加强管理降本增效11意见
图片新闻: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中国森林面积19545.22万公顷 覆盖率达20.36%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