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兖煤收购澳煤获发改委同意 微软在中国等70国家发起反盗版诉讼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酝酿明年调整经济结构 将谋划高质量增长 -经济学界讨论防御通胀 明年或有一两次加息空间 宏观调控更从容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7日召开 三大阵营角力 -未来五至十年是中国城市化黄金期 1.2亿进城农民尚处"半城市化" -南方未来几天雨雪纷飞 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大部 山西8市现太阳雪 -京沪杭州广州食用油提价 幅度约为10% 京11月菜价涨幅年度最高 -京珠高速公路孝感段黑火药车爆炸 造成4死6伤 事发路段大堵车 -基金发行市场回暖 20%跑赢大盘 "跨年度行情"能否如期而至? -央行开建二代支付系统 6月底上线 大型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11%
首页>>企业动态
海归企业在中国大陆存活率仅三成 遭遇“不兼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无锡十二月五日电(记者洪晓红孙文荆)中国外国专家局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夏兵今日在此间举行的“中国海归创业发展论坛”上表示,尽管中国雄厚的经济实力令当下海归创业者觉得春意融融,然而中国传统的商业环境却令众多海归企业在国内的存活率仅有三分之一,多数遭遇市场“不兼容”尴尬。

夏兵指出,与欧美国家相比,国内传统的商业环境令拥有先进技术的海归企业“无所适从”,因不了解国内营销,许多海归企业的产品市场化程度低下。而本土企业跟风效仿,也令资本弱小的海归企业生存堪忧。

他认为,国内市场与海归企业的“兼容”问题是两相促进之势,一方面,海归企业需“入乡随俗”主动适应国内市场缓解生存压力,另一方面,大量海归企业带来的国际先进理念也为自我感觉良好的国内市场辅以观念上的更新。

一个良好的信号是,中国各级政府在大规模引进海归人才的同时,正在致力改善海归企业的融资、发展环境。以无锡为例,当地政府对待海归创业企业除提供创业启动资金及融资担保外,还建立无锡超级计算中心及大型科研仪器协作共享、集成电路公共测试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并与进出口公司建立“海归创业国际营销联盟等系列保姆式导师式服务,带来当地海归企业超过六成的存活率。

夏兵同时强调,以高新产业为主的海归企业在中国有巨大的发展优势。调查显示,美国的高新企业存活率为百分之二十,而在缺乏技术对手的中国,海归企业需做的仅是如何在既有商业环境下寻求另一个“中国式创新”。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80后"海归谈求职:竞争日渐激烈 需要面对现实
留洋归来不敢自称“海归” 海归含金量急速下滑?
80后海归打造熊猫玩偶 做中国芭比
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为海归赶潮洄游引路
中国侨务部门全方位引智 “海归”成就“中国梦”
互联网、IT和通信成海归成功创业优势领域
海归遭遇子女教育问题:随父母返华小海归读书难
"海归"面试遭遇种种尴尬 拿洋文凭也要看性价比
"海归"开店经营新潮家政 代人出差代言分手讲策略
图片新闻: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中国森林面积19545.22万公顷 覆盖率达20.36%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