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后两月新增信贷均有望维持3000亿至5500亿 7成民企称贷款难 -证监会:严打老鼠仓 191家企业申请创业板上市 招商证券17日上市 -美总统奥巴马雨中抵沪 开始首次中国行 -网络舆情纳粤反腐视野 网上举报增近5成 干部企业检查报批备案 -中国企业谋划海外“专利地图”的近忧远虑 外需创近六年来新低 -今年A股再融资2245亿 远超IPO融资总额近倍 股市年货行情扑来 -15例接种甲流疫苗较严重异常反应病例 京重点转至危重病例救治 -中国南方大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 各地入冬进程加快 -温州绕城高速仰义枢纽高架桥发生倾塌 致1死7伤 生命探测仪搜救 -胡锦涛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二阶段会议 提出两点主张
首页>>新闻追踪>>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华(2009.11.15-11.18)
奥巴马首次访华将有七大主要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中美经贸之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就是美国何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在上月的中美第20届商贸联委员会中,中国曾督促美国尽快给与中国市场经济待遇。

  刘胜军解释,中国经济现在还是以市场为主的资料配置方式存在。这种方式局限就表现与中国存有许多大型国有企业(电力、电信、石油等)。另外许多资源也把握在我国政府手中。而中国政府对于各种银行的影响力很大,这就导致国际上对于中国市场化经济的怀疑,对中国企业市场化程度没有信心。所以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如果美国承认了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有助于中国在对外贸易中获得更公平待遇、减少贸易争端。这也会对欧盟、日本的决策产生影响,无疑是我国期望达成的效果。

  “但是奥巴马没有那么容易松口。”专家认为,市场经济地位是美国对付中国的主要武器,而且是合法的武器。对于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议题,美方的回应是:将尽快召开市场经济地位工作组会议。这个“尽快”没有时间表,也没有工作组框架,很显然,美方对此态度模糊。从这一信息来看,要指望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这次访问中国期间,像7月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公报中所说的那样,“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可能是不太现实的。如果这次奥巴马能够给出承认的时间表,那将可以看作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谈汇率★★

  人民币汇率一直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个焦点问题。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之初,一度在此问题上表现强硬,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虽然美国财政部10月15日发表报告明确承认,中国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但依然指责人民币币值被低估。

  在今年夏天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美双方也都同意“采取前瞻性的货币政策,并适当关注货币政策对国际经济的影响”。中美理应落实双方达成的协议,通过平等协商,妥善解决彼此的分歧,这既有利于中美两国经济,对当前复苏基础还相当脆弱的世界经济来说也是福音。奥巴马访华,汇率问题会不会谈呢?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上个月表示,人民币升值的话题不太可能出现在议程中。徐明棋也认为:“美国希望人民币能够增加弹性,这一点是肯定的。但这种想法不会由官方提出,或许会以保持中国产品价格稳定为交换,在双方非正式领导人协商中提出或暗示。”

  刘胜军说,美元贬值是一个大趋势,随之国际地位有所下降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为稳定市场,美元不会过度下降。中国美元储备过大,有8000多亿美元,中美的贸易顺差也大,所以美国为了避免过度的贬值,急需中国的合作。他们不奢望中国继续购入美元,至少希望中国不要大量抛售美元,导致美元崩盘。从这点出发考虑,奥巴马现在发表申明,从政治上软化对中国的职责,以缓和的态度谋求双方合作,稳定货币市场。(实习生 王文清 记者 唐 烨)

来源: 人民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学者积极评价奥巴马访华:释放中美关系趋暖信号
奥巴马:中国崛起将成为地区发展的“动力之源”
奥巴马:中国崛起将成地区发展"动力之源" 释放中美关系趋暖信号
外交部举行记者会 就奥巴马访华、见达赖等答问(实录)
时殷弘:奥巴马访华有五大焦点值得关注
奥巴马启程开始对亚洲四国访问(组图)
奥巴马访华:全球性问题首次转入中美关系核心
秦刚就贾庆林出访、奥巴马访华、达赖等答问(实录)
奥巴马访华的三大期许 两大挑战 一大"顽疾"
奥巴马访华将宣布扩大中美留学规模
中美关系不再"脆弱" 奥巴马对华政策没"备选项"
中国愿合作打击海盗 必要时为港货船护航 期待奥巴马访华 实录
图片新闻:
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飞行表演举行 跳伞上演“仙女下凡”[组图]
美总统奥巴马雨中抵沪 开始首次中国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