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总统奥巴马雨中抵沪 开始首次中国行 -网络舆情纳粤反腐视野 网上举报增近5成 干部企业检查报批备案 -中国企业谋划海外“专利地图”的近忧远虑 外需创近六年来新低 -今年A股再融资2245亿 远超IPO融资总额近倍 股市年货行情扑来 -15例接种甲流疫苗较严重异常反应病例 京重点转至危重病例救治 -中国南方大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 各地入冬进程加快 -温州绕城高速仰义枢纽高架桥发生倾塌 致1死7伤 生命探测仪搜救 -胡锦涛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二阶段会议 提出两点主张 -工商总局出台政策 私企也能进入国企投资领域 部分收费可免3年 -贺州爆竹作坊爆炸事件死伤"童工"为留守儿童 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首页>>金融政策
证监会:严打"老鼠仓" 191家企业申请创业板上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15日在“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上表示,今后证监会将继续强化对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市场主体的常规监管,严厉打击“老鼠仓”、非法交易和各种形式的违法案件和背信行为,建立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

刘新华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处在保增长的关键阶段,因此,证监会将继续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的建设,逐步健全有利于市场运行的机制,着力强化市场监管和法制,不断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利用资本市场的制度环境。

一是着力推广市场改革创新,切实增强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继续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完善创业板市场的规章制度和监管手段,不断提高创业板市场对新兴产业和创新企业的支持作用;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市场化并购重组,促进产业整合和经济结构调整;完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的制度安排,积极推动统一监管的场外市场建设;进一步增强债券市场的功能,加大推动商业银行参与交易债券市场的力度;丰富固定收益产品,促进股票融资与债券融资协调发展。

二是着力推动机构投资者规范发展,稳步提升行业竞争力。进一步创造有利行业发展的市场环境,加强基金业合规管理,在风险可控、可测的前提下,支持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的产品创新和业务创新,积极稳妥的推进对外开放,提升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着力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强化对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市场主体的常规监管、及时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完善日常交易违规等投资行为的快速反应机制,依法严厉打击老鼠仓、非法交易和各种形式的违法案件和背信行为,切实增强证券市场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不断完善市场法律法规体系,建立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

他同时指出,截至11月12号,沪深两市总市值达到了23.05万亿,流通市值达到了14.03万亿,截至10月底,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流通市值比重已经达到了69.13%,前十个月期货市场成交了达到了16.5亿手,成交额达到了99.7万亿元,并且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3.4%和65.8%。

此外,刘新华表示,今年以来,证监会加快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的步伐,自7月26日创业板正式受理企业申请文件以来,到目前共受理了191家创业板企业发行,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这些行业。10月23号,创业板正式启动,首批28家公司,也于10月30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截至11月12号,创业板总市值达到1206亿元,占沪深市场总值的0.45%。

他强调,创业板启动以来,投资者对创业板的认识不断加深,市场化运行机制逐步发挥作用。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创业板市场是一个新事物,市场的培育和成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市场各方共同努力,不断深化对创业板市场运行规律的认识,不断健全相关监管制度的安全,促使创业板市场平稳运行,健康发展。 (侯捷宁)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老鼠仓实行"连坐"14人违规受罚 多改行去开餐馆
基金业再曝老鼠仓 监管指向"三底线" 明星股东黑幕交易疑点重重
基金业再曝“老鼠仓” 监管指向“三条底线”
严惩“老鼠仓”:“明星股东”黑幕交易疑点重重
三名基金经理涉老鼠仓 股民拟集体状告五粮液 "郭冬临"股飘红
证监局突击 深圳三名"老鼠仓"基金经理被查
创业板投资者门槛将确定 业界吁监管”老鼠仓”
基金操作细节露玄机 融通“老鼠仓”案始末
图片新闻:
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飞行表演举行 跳伞上演“仙女下凡”[组图]
美总统奥巴马雨中抵沪 开始首次中国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