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南方大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 各地入冬进程加快 -温州绕城高速仰义枢纽高架桥发生倾塌 致1死7伤 生命探测仪搜救 -胡锦涛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二阶段会议 提出两点主张 -工商总局出台政策 私企也能进入国企投资领域 部分收费可免3年 -贺州爆竹作坊爆炸事件死伤"童工"为留守儿童 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2010年各行业企业盈利前景预测 -中国考虑"十二五"对经济结构重大调整 工资差距三成是垄断造成 -中国经济复苏或呈"V+U"形 外资行称中国明年一二季度两次加息 -企业家预期明年房价继续上涨 京5-6环期房均价破万 穗房价奔2万 -巴菲特:股市已见底 盖茨:看好能源环保 4个半月内目标3800点
首页>>股市
纸糊的3200点:经济数据向好 股市年货行情扑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周股指为何在3200点整数关口前徘徊?下周大盘将选择向上还是向下?在经济数据向好,居民储蓄大搬家,国内消费启动明显的大背景下,股市有无年货行情?昨日,本报就上述热点问题邀请几位成都本地证券分析师一一作答。

受访嘉宾

蒋竞松 华西证券御龙街营业部分析师

仇文财 长城证券成都营业部分析师

钟 果 东兴证券成都营业部分析师

大盘向上突破概率大

记者:本周,股指在历史密集成交区内小幅震荡,跌不下去但向上突破也困难。其中原因何在?

蒋竞松:造成这种上下两难局面的原因一方面是资金小幅收紧,另一方面是IPO和再融资相对温和。

仇文财:在3200点附近,从3478点下跌过程中形成的套牢盘解套后有卖出要求。中期来看,在基本面支持下的创新高行情仍在延续。在消化掉3200点一线的筹码后,大盘有望创新高。

钟果:许多技术指标都提示大盘现阶段是盘整行情。3200-3400点区域堆积了10万亿的巨量筹码,需要时间来消化。

记者:下周大盘会否向上或向下突破?投资者应该关注的点位是什么?

蒋竞松:短线会在3070-3200点区域震荡,等外来因素刺激后大盘会选择方向。我认为选择向上的概率更大,主要是因为通胀预期在逐步加强,资金会选择投资而不是观望。短线看,3200点有较大阻力,3000-3070点区域有强支撑。

仇文财:下周大盘会选择向上突破。技术上看,下档强支撑是3100点,上档压力3200点一旦被突破,沪指将剑指3478点。

钟果:下周大盘可能继续震荡。建议投资者关注3235点、3273点重要阻力位能否被突破。还需要关注3100点、3050点的支撑力度如何。

个股低碳概念股走俏

记者:下周机会较大的板块有哪些?哪些板块应回避?

蒋竞松:中小板次新股近期走势较强,加上与创业板比较有价格优势,因此可关注中小板次新股。要注意回避近期炒作过了头的甲流、家电、汽车股。

仇文财:随着奥巴马访华和12月哥本哈根会议临近,低碳概念股下周将进一步表现。昨日午盘,节能减排、环保股表现抢眼,下周有望继续逞强,并带动新能源、智能电网等低碳概念股走强。此外,受益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可关注地产、银行股。个股建议关注*ST海星(600185)和宁波华翔(002048)。

钟果:消费、防通胀股值得关注。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新能源股不多,投资者应慎重对待新能源股。

经济数据长期影响股市

记者:本周公布的10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向好,但新增信贷数据低于市场预期,这立即对股市产生了冲击。信贷数据对股市真有那么大的影响吗?

蒋竞松:信贷数据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市场资金供给是否宽裕的预期。股市本来就是炒预期,所以信贷数据对股市还是有一定影响的。

仇文财:10月份新增信贷出现回落,对股市的影响主要是心理层面的,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股市走势主要取决于经济复苏的程度。

钟果:未来信贷会逐渐收缩,这是投资者应该明白的事情。总体来看,基本面继续支持股市上涨,近期的调整主要是技术原因造成的。

记者:在经济刺激计划实施一年后,经济数据对股市的影响是在增大还是减小?如果要结合宏观经济面选股的话,目前哪些经济数据更值得关注?

蒋竞松:宏观经济对股市的影响是长期的。对股市短中期影响最大的是资金供给和股票供给的比例。如果近期股票供给大于资金供给,股市就会下跌;反之则反。

仇文财:经济数据对股市的影响在增大。股市从上半年的流动性和经济复苏双轮驱动开始过渡到经济复苏的单轮驱动,上半年还在炒复苏的预期,而现在机构布局就是看实实在在的基本面改善情况,家电、汽车等由业绩驱动的板块持续走强就很说明问题。数据方面,GDP、工业增加值、零售消费总额都值得投资者关注。

钟果:央行在2009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要求,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增强信贷支持经济发展的均衡性和可持续性,维护金融体系稳定。继续加强对中小企业、"三农"、就业等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限制产能过剩、"两高一资"和重复建设行业的贷款。这对股市中的中小企业及"三农"企业有积极的影响。

存款减少折射储蓄搬家

记者:10月份我国居民储蓄存款减少了2507亿元,被管理层称之为"罕见"。这种现象如果持续下去,会否导致资产价格大涨,从而引发管理层出手干预?

蒋竞松:10月份存在一个比较特别的大假因素。目前,全年只有春节、国庆两个大假,也是消费高峰,这可以从商品零售总额大幅提高来加以佐证。资产价格上涨是大趋势,只是如果短期上涨过快的话,管理层肯定会干预。

仇文财:储蓄存款减少,折射出储蓄搬家现象开始出现,这是股市进入第二阶段的特征。通胀、人民币升值预期都较大,只要不出现严重通胀,管理屋就不会出手干预。

记者:本周后半段,家电板块、食品饮料板块都表现不错,这是否意味着股市会迎来"年货行情"?有没有好的消费类个股推荐?

蒋竞松:食品饮料、百货零售股涨幅相对较小,可加以关注。

仇文财:受零售总额大幅增长刺激,家电、食品饮料板块本周表现突出。家电板块、食品饮料板块业绩确定性高,后续还有一定的机会。家电股前期表现很强,不建议追高。后续可关注消费板块中的医药、饮料股,建议关注东阿阿胶(000423)、承德露露(000848)。

钟果:年货行情扑面来。消费股性很奇怪,大盘进入主升段时消费股不表现;大盘出现盘整时消费股会表现,多年来都是这样。

创业板目前属投机性炒作

记者:说到消费,不能不提房地产。最近关于房地产优惠政策是否在年底到期的说法比较多。地产股年内还有没有行情?

蒋竞松:房地产目前比较尴尬,前期房价上涨过快,如果再涨,一方面会受到管理层的干预,另一方面会超过市场的承受能力。目前的地产消费主要集中在自住和改善型需求方面。在通胀没有全面抬头的情况下,投资需求没有被完全激活。短线而言,地产板块主要还是个股行情,可能要等到明年上半年才会整体上涨。

仇文财:地产股很大程度上受益于人民币升值。此外,如果优惠政策真要调整,将推动今年11月、12月楼市的销售,因此地产股年内仍存在表现的机会。

钟果:房地产板块要在下月中央经济会议决定房地产优惠措施是否继续后才会有表现。建议中线关注天津、上海地产股。

记者:本周后半周,创业板股普遍反弹,周五更是表现出众,创业板后市还有机会吗?

钟果:创业板短期跌幅较大,很多个股都在低位构造出底部形态,所以这几天反弹了,但创业板中线依然偏空。创业板发行已进入常态,每次也就发两三只新股,大跃进式的发行方式估计不会再采用。

仇文财:创业板经过两天整理后周五表现出一定的强势,但创业板中长期投资机会还未出现,目前属投机性炒作,不建议投资者参与。下周一已安排两只中小板新股发行,因此创业板下周恢复发行的可能性较小。

来源: 成都晚报

相关文章:
巴菲特:股市已见底 盖茨:看好能源环保 4个半月内目标3800点
巴菲特:股市已见底机会勿错过 盖茨:看好能源环保
杨百万:炒股从来没亏过 中国股市明年是大牛市
股市转暖引发上市公司增发潮 36公司融资近千亿
娱乐明星咋成股市风向标? 股民认定明星握有内幕
天津滨海新区获批 股市或掀"滨海"炒作热潮(相关个股)
11月解禁股市值环比锐减逾九成 下一洪峰1年后
沪深股市周五高位震荡 沪指涨0.28%报3164点
图片新闻:
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飞行表演举行 跳伞上演“仙女下凡”[组图]
未来十天全国气温持续偏低 安徽湖北等将现初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