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南方大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 各地入冬进程加快 -温州绕城高速仰义枢纽高架桥发生倾塌 致1死7伤 生命探测仪搜救 -胡锦涛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二阶段会议 提出两点主张 -工商总局出台政策 私企也能进入国企投资领域 部分收费可免3年 -贺州爆竹作坊爆炸事件死伤"童工"为留守儿童 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2010年各行业企业盈利前景预测 -中国考虑"十二五"对经济结构重大调整 工资差距三成是垄断造成 -中国经济复苏或呈"V+U"形 外资行称中国明年一二季度两次加息 -企业家预期明年房价继续上涨 京5-6环期房均价破万 穗房价奔2万 -巴菲特:股市已见底 盖茨:看好能源环保 4个半月内目标3800点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外需仍不容乐观 创近六年来新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四日电对中国企业来说,金融危机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出口方面。十四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认为出口需求“很旺”和“较旺”的企业经营者分别占百分之0点六和百分之三,其合计比重在二00八年比二00七年下降三十九点二个百分点基础上,进一步减少了十二点九个百分点,为近六年来的最低水平。

在今日此间召开的“二00九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调查结果发布暨宏观形势研讨会”上,主办者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企业的外需形势仍然不容乐观,认为需求“不足”或“严重不足”的占百分之八十九点七,比二00八年上升了二十九个百分点。

调查结果显示,今年有四成四的企业有产品出口,出口额占销售收入的平均比重为百分之四十二点五。在有产品出口的企业中,百分之六十四点二的企业出口数量“下降”,其中钢铁、有色、金属制品等投资品行业出口下降的企业比重均超过七成五。在出口数量下跌的同时,出口产品价格也出现明显下降。

报告指出,尽管最近全球经济出现一些回升迹象,尤其是资本市场暖风频吹,但外需形势仍不容乐观。与上半年相比,仍有六成一的企业产品出口数量“下降”,比“上升”的多五十四点八个百分点,且价格仍呈下降态势。

多数企业经营者预期,企业出口产品的海外需求明年可望明显回升。在调查的企业中,有百分之二十四点八预期明年上半年回升,百分之四十六点一预期明年下半年回升,百分之十九点四预期二0一一年及以后回升。仅百分之九点七预期今年四季度会回升。

不过,与会的经济学家王建、潘建成等对未来外需回升持审慎态度。王建认为,中国宏观经济今年可以挺住,明年没有问题,但后年要警惕。他称,美国把经济危机后移,包括就业、薪资、信贷等方面均非理想。倘若二0一一年二次探底,对中国出口和整个外部需求都将产生影响。专家建议,中国应做好内需这篇大文章,才能保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企业调查显示:外需仍不容乐观 明年可望明显回升
外需萎缩制约电子信息业 出口下降致行业负增长
外需下降趋势难改 专家预计今年出口约降20%
半年回首看经济:外需萎缩局面难见根本好转
解读:我国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有助于稳定外需
千方百计稳定外需——解读提高出口退税率新举措
发改委:经济发展外部环境依然严峻 外需将持续低迷
8月经济数据有望全面回暖 外需全面复苏尚需时日
易小准:外需萎缩仍是中国外贸增长的最大难题
图片新闻:
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飞行表演举行 跳伞上演“仙女下凡”[组图]
未来十天全国气温持续偏低 安徽湖北等将现初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