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南方大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 各地入冬进程加快 -温州绕城高速仰义枢纽高架桥发生倾塌 致1死7伤 生命探测仪搜救 -胡锦涛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二阶段会议 提出两点主张 -工商总局出台政策 私企也能进入国企投资领域 部分收费可免3年 -贺州爆竹作坊爆炸事件死伤"童工"为留守儿童 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2010年各行业企业盈利前景预测 -中国考虑"十二五"对经济结构重大调整 工资差距三成是垄断造成 -中国经济复苏或呈"V+U"形 外资行称中国明年一二季度两次加息 -企业家预期明年房价继续上涨 京5-6环期房均价破万 穗房价奔2万 -巴菲特:股市已见底 盖茨:看好能源环保 4个半月内目标3800点
首页>>卫生动态
中国报告15例接种甲流疫苗较严重异常反应病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卫生部13日通报,截至11日,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疑似异常反应病例中,过敏性休克、过敏性喉头水肿等较为严重的异常反应占15例。对此,有关专家提醒,疫苗接种后应留观30分钟以防范急性过敏反应。

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教授文昭明说,异常反应有轻有重,但是不等于异常反应都是过敏反应,过敏反应只发生在少数人身上,如果某个单位一下子发生了很多人对疫苗异常反应,就可以否定是过敏反应。至于过敏性休克,更是少数中的少数。

过敏反应的基本病变,最常见的是由于血管扩张,表面看起来是肿的。文昭明指出,过敏反应最早出现的症状绝大多数是荨麻疹血管性水肿,包括致死性的喉头水肿,还可能出现呼吸道症状,少数是心血管低血容量的休克。

“过敏性休克和过敏性喉头水肿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生的,比如几分钟、十几分钟就开始出现,逐渐发展,非常快。像过敏性休克,一般都是30分钟以内发生。”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医师刘大卫说。

“虽然过敏性休克发生得很快,但是一般情况下,可以有一个急救的过程,所以接种单位需要对过敏反应有一定防范。”刘大卫建议,公众一定要到当地行政部门指定的接种点去接种,一旦发生过敏反应,接种点都备有药品和医疗器械,比如肾上腺素、氧气瓶等,并且接种组织、接种人员都经过规范培训,了解这方面的知识,能够规范操作、积极救治。

刘大卫强调,接种之后留观30分钟是为了防范急性过敏反应,“一旦出现之后我们可以及时抢救,但毕竟急性过敏反应是罕见的”。(记者黄小希 周婷玉)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北京调整甲流防控策略 增扩医院收治重症患者
卫生部:中国内地甲流确诊病例65927例 死亡43例
卫生部:极个别偶合事件不改变甲流疫苗接种策略
卫生部发言人:接到两例接种甲流疫苗后死亡报告
内地两人接种甲流疫苗后死亡 不改变接种策略  安全性等问题答问
广西甲流重症患者多为青壮年 肥胖是高危因素
"防甲流口罩"追踪:检测报告确有流感中心盖章
图片新闻:
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飞行表演举行 跳伞上演“仙女下凡”[组图]
未来十天全国气温持续偏低 安徽湖北等将现初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