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范围雨雪可能持续到13日 京第二轮降雪 陕晋冀豫鲁等地有暴雪 -10月份经济数据出炉 CPI同比下降0.5% PPI降5.8% 主要数据一览 -近期水电气价格"涨"声一片 涉及面广 民营外资加油站降价促销 -住建部:住房优惠政策大多无截止日期 一线城市供地计划无法完成 -发改委首度表态国内航线将复征燃油费 预计方案仍为20元-40元 -中国愿合作打击海盗 必要时为港货船护航 期待奥巴马访华 实录 -空军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盘点经典"战例" 女飞行员不逊男性 -中国海岛保护法或年底出台 国家海岛政策将推出 将规范海岛姓名 -受倒闭影响的中国留澳学生得到妥善安置 教育部称乱收费已解决 -私企入统计 官员否认平均工资"被增长" 改革央企薪酬制度防陷阱
首页>>国际合作
中美关系不再"脆弱" 奥巴马对华政策没"备选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访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弗吉尼亚大学教授何汉理

在弗吉尼亚大学校内一座古朴的小楼里,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何汉理(英文名:哈里·哈丁)由“脆弱”一词开头,与记者谈起了中美关系。

1992年,作为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的特别国家安全顾问,何汉理在其《脆弱的关系:1972年以来的美中关系》一书中概括了20多年间的中美关系:不断遭受重大事件的打击,关系“脆弱”。此书对中美关系的精妙概括,当时曾在中、美外交界和学术界引起很大轰动。

如今,中美关系又走过了17年,迎来了建交30周年。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启程其首次访华之旅。一直密切关注中美关系进程的这位著名学者兼前政府官员,现在又将如何概括当前的中美关系?

有“共同利益”中美关系不再“脆弱”

“当前的中美关系不再‘脆弱’!”专访一开始,何汉理就亮明了观点。

这并不意味着他1992年的那本书过时了。书中的大部分亮点今天看来仍然是闪光的。例如,他在书中建议中美要加强合作来应对全球性挑战——包括“核扩散”、“气候变化”(当时他的提法是“环境问题”)等。17年后的今天,奥巴马政府正在外交实践中扎扎实实地采纳着这些建议。

“有回复力(Resilient)”,是他对中美关系的最新概括。这一概括基于中美“非同往昔”的“共同利益”。

何汉理认为,这突出体现在几个方面。

首先是中、美两国在经贸领域的相互依存度已经非常之高。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等一系列危机的轨迹中可以看出,中、美双方的利益渗透已深化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地步。“17年前还看不到这些……直到邓小平南巡讲话,以及其后中国进一步的改革开放,”不仅中美双边贸易额巨幅增长,双边投资也在迅速拉升。当然,还有就是中国持有巨额美国债券。

其次,中国综合国力迅速提升,而且中国融入世界的进程在不断加快,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利益也不断在扩大。他说:“从根本上讲,中、美都希望自己利益所及的世界各地都保持稳定和繁荣。如在朝鲜、中东、南亚等地区的稳定上,中、美有着共同的利益。”

第三,中、美的“共同利益”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上得到了拓展,如在奥巴马所强调的防核扩散、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反恐等问题上。

最后,中、美互动极具活力。两国首脑不仅展开直接会晤,而且还建立了首脑热线。两国政府间的沟通渠道也越来越机制化——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就是今年7月两国间启动的首次“战略与经济对话”。与此同时,双方民间交流也越来越广泛。何汉理说:“我的儿子就住在中国。像这样在对方的社会中学习、工作、生活的中国人或美国人,现在多得难以计数。”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驻美使馆变迁:三英里距离见证中美关系30年风雨
吴邦国发表书面讲话:中美关系面临重要发展机遇
盖特纳拟稳住中国债主地位 消除美债贬值之忧 折射中美关系变化
专家称中美关系面临新三大核心问题
"胡奥会"定调新时期中美关系 迅速高效内涵丰富
解析G20峰会后的中美关系:G2说法不符合中国定位
图片新闻:
环保投入成"无底洞" 近千亿投资治不好"三河三湖"
天津撤塘沽汉沽大港区设滨海新区 改革分五阶段推进(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