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抑制产能过剩措施初稿完成 年内可出台 发改委未如期调油价 -国信中心建议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 财政部直指假慈善真避税 通知 -钱学森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胡锦涛江泽民等送别 骨灰可能撒向大海 -三名基金经理涉老鼠仓 股民拟集体状告五粮液 "郭冬临"股飘红 -前3季各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已超07年 央企成二三线城市地价推手 -美军事基地枪击案13人死30伤 袭击者是美军士兵 奥巴马发表讲话 -北大医院"非法行医"案二审开庭 双方法庭激辩 当事人现身 追踪 -外交部:中方不参加外空军备竞赛 否认在雅鲁藏布江建大坝/全文 -中国将与俄罗斯北约等商讨亚丁湾分区护航 多国在华协商打海盗 -恒大地产上市 许家印超越王传福成内地新首富 总市值超越碧桂园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北京将扩大甲流疫苗接种范围 回击“不安全”传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近段时间社会上出现的接种甲流疫苗会引发甲流病情的不实传言,北京市疾控中心昨天作出回应,今后还将根据社会需求,进一步扩大甲流疫苗免费接种人群的范围,相信通过实践的证明,谣言会不攻自破。

近日, 北京增加了519万剂的甲流疫苗生产任务。为确保疫苗的质量,生产方北京科兴公司使用了专用包装,形成可靠的冷链运输体系。这种专用包装相当于是一种“包式冰箱”,保证疫苗在运输过程中2到8度的冷藏条件。使用时只要将装有疫苗的包装拎出来就行了,方便在小区、乡镇等地的疫苗接种。

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刘东磊:“最终出来的产品我们会组合放在一个保温包里每4个保温包放在一个银箔箱里,每1个银箔箱放在一个泡沫箱里,每个泡沫箱盖上有2块冰排,底下有2块冰排来保证它的冷链效果。”

增加甲流疫苗的生产,目的是为更多的市民接种。据北京市疾控部门10月中旬估算,今年年底前,北京需要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重点人群人数原则上不会超过500万,而当时已有疫苗储备150万剂。仅仅过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北京科兴公司便再次接到519万剂的新订单任务。

在疫苗生产车间,正忙碌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我们等订单的要求,最新一批的要求是519万要求我们12月12日完成生产。”

北京科兴的副总经理王楠介绍说,很多人都认为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一个新事物,接种的安全问题还有待时间检验,然而实际上,从科学角度出发,接种甲流疫苗和接种普通流感疫苗的原理是一样的,所产生的不良身体反应也大致相同。

王楠说,“甲流疫苗的生产工艺和季节性流感疫苗的工艺都是一样的,没有采用任何全新的工艺来做。只是在采用的病毒是一个新的病毒。但是病毒也是世界卫生组织统一分发的,在分发之前也经过了各种各样的严格的检测来保证。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也没有发现有什么特别需要担心的安全问题。”

目前,北京大部分中小学生都是先接种了季节性流感疫苗,14天后再接种一针甲流疫苗。这过程中就要经过两个环节,如果日子记错了,可能还会影响疫苗接种的效果甚至是自身的身体健康状况。那么,能不能将接种的过程简化,两针变成一针呢?对此,科兴公司市场部经理赵艳伟回答说,也许明年,孩子们就可以只打一针了。

赵艳伟说,“实际上这个甲流疫苗和季节流感它是基本上类似的,就是它里面除了毒株不一样其他别的都一样的,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南半球要接种的疫苗就是把甲型H1N1放到季节流感疫苗里面做成了一只,就可以给人接种了。可能明年我们北半球的疫苗也是这样推荐的。孩子就不用打2针打一针就可以了。”

近期,社会上不时出现有关甲流疫苗不安全的传言。北京市疾控中心却表示,全市正按原计划向5类人群逐步进行免费接种,在已经接种的16万5000人当中,出现不良反应的只占千分之1.2。此外,北京还将根据社会需求和实际情况,扩大甲流疫苗免费接种人群的范围。当然,接种疫苗是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有效手段之一,却不是唯一的。作为普通公民,还是应该养成勤洗手、多通风的良好习惯,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如果必须前去,还应佩戴好口罩。(刘天思 李文蕊 王雪飞)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两部委:严禁以防甲流为由向学生推销收费疫苗
军队人员开始出现甲流危重病例 防控形势严峻
甲流疫苗生产"挖潜扩能" 半年将耗430万公斤鸡蛋
卫生部介绍甲流疫情监测及病例救治等情况(实录)
中国确诊甲流51490例 尚未发现反复感染病例
中国超400万人接种甲流疫苗 专家:不良反应可控 1俄籍患者死亡
发改委要求严厉打击注射甲流疫苗乱收费行为
北京报告1例俄罗斯籍甲流患者死亡病例
图片新闻:
世界生活成本最低10大城市出炉 约翰内斯堡第一/榜单
南方旱情致1883万亩作物受旱 247万人饮水困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