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首席顾问析政策:官员不可误导市场 保险资金锁定48只个股 -我副外长因热比娅事件取消访澳 德查中餐馆称上千中国人遭奴役 -国内成品油价月底大涨可能不大 有可能会小幅上调 钢价暴涨暴跌 -国家防总紧急通知要求做好抗旱救灾 50年不遇暴洪袭击甘肃靖远 -中石化83.2亿加元收购Addax公司 中石油412.9亿美元购澳液化气 -中国大幅减持美债 成功低买高卖彰显大国风范 修补海外投资形象 -中国修订甲流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 疫苗临床初步评价为安全有效 -教育部调整44个汉字写法引争议 北大否认限制每天入校旅游人数 -北京将审核12家重点水污染企业 环保部门正处置凤翔铅污染隐患 -台当局称大陆捐款达11.2亿 "外交部次长"因拒外援下台 136人死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新疆“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新疆7-5事件专案组从垃圾堆中找到证物(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刑事侦查技术人员在勘验现场提取的物证。(图片由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提供)

8月13日中午,一群戴着白手套的人在一堆散发着阵阵恶臭的垃圾堆里不停地翻找着,被他们选中的不是可回收的废旧品,而是砖头、石块和木棒等物品。每找到一件,他们都会小心翼翼地把东西放进身边的编织袋。

8月15日一早,他们的身影再次出现在乌鲁木齐市某处的垃圾堆前,找寻的东西还是一样。

这样的场景,不禁会让人把他们的身份与拾荒者联系在一起,可看他们找寻的东西,又不像是拾荒人所需要的。他们到底是干什么的?捡这些东西又要做什么?

8月18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赵盛林在接受晚报记者采访时道出了实情,原来他们都是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的技术人员,所找寻的是“75”事件中的现场证物。不到两天时间,他们从10余吨垃圾中翻找出了1吨的现场证物。

取证工作新的突破让技术人员兴奋不已,这些证物的获取将对指证犯罪嫌疑人起着重要作用。

垃圾堆里找证物不是首次

一天下来,他们已经闻不出垃圾的恶臭味,白手套也成了黑手套,摘掉手套,每一位技术人员的手心都是黑的,跟没戴过手套一样。

“75”事件发生后,警方扩大搜寻范围,经常会组织人员前往垃圾堆等能发现证物的场地寻找。

8月13日,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接到线索,有两处垃圾里面好像有“75”事发现场的一些物品。去垃圾堆寻找证物,对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的技术人员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赵盛林当即带领11名技术人员赶到现场,由于气温较高,垃圾又堆放了一个多月,夹杂其中的生活垃圾大都已腐烂,围满了苍蝇,散发着阵阵恶臭。

技术人员所带的工具除了一双工作用的白手套,就是装证物的编织袋。由于时间太长,夹杂在垃圾里的石头、木棒、砖块、衣服和鞋子等现场物品上的血迹也变得很淡,技术人员要一块一块地查找,只要看着像血迹的都要挑出来,生怕漏下一块证物。其中大部分木棒都是断裂的,可以看得出是用力击打目标时断裂的。所以在找寻过程中,对一些细小的木屑,技术人员也都不会轻易放过,最大限度地挖掘证据。

当天仅带血的砖头和石块,技术人员就捡回了三四百公斤,还捡回了几十双鞋子。

一天下来,他们已经闻不出垃圾的恶臭味,白手套也成了黑手套,摘掉手套,每一位技术人员的手心都是黑的,跟没戴过手套一样。用技术人员的话说,当时的白手套起的最大作用就是防磨。

提到垃圾堆里找证物,赵盛林说,没有因为去垃圾堆大家就要做什么特殊的准备工作,说出发就出发,必备的东西一拿抬脚就走。勘查现场什么情况都能遇到,所以尸体袋、物证袋、编织袋都是随身携带,以备急需。

一位技术人员说,有时候出现场回来,自己闻不到身上的异味,可是别人老远就能闻得到,所以一般出现场回来,大家都会习惯性地冲个澡,换件衣服。

回到单位后,他们对搜集到的这些带血的工具进行分类整理,15日一早,来不及休息的他们又匆匆赶到另外一个垃圾堆搜集证物。

来源: 新华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乌鲁木齐市全力扶持“7 5”事件受损商户重建
新疆迎来“7.5”事件后最大外国游客团
梁光烈:坚决打击“三股势力” 维护西北安全稳定
7-5事件后全国31个城市特警乘专机赴疆维稳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把维护新疆稳定作为最大民生问题
新疆政协委员的乌鲁木齐“7·5”事件工作日记
乌鲁木齐铁警一个月抓获50名网上在逃人员
外国驻华使节结束访新疆:将把所见所闻告诉世界
图片新闻:
中央拟出资30亿元补贴“新农保”试点地区 土地承包关系不变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