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湾126人因莫拉克遇难 马英九称负全责 大陆救灾物资运抵高雄 -内地重症甲流患者医药费日均万元 疯狂英语集训营一学生被确诊 -教育部统计在职博士生人数 杜绝擅改数据 中职教育今年扩招50万 -地方为争取财政支持 弃经适房转建廉租房 房地产成为巨大吸金池 -青藏铁路查出"问题"发票 涉金额1.28亿 培训业首曝"商业间谍"案 -中国造船接单占全球7成份额 欧盟三周内对中国产品发5起反倾销 -众多证监会官员忙下海 空降基金公司当老板 曝十大IPO造假公司 -新能源规划预计年内制定完成 节能环保产业5年投资需求4500亿 -工伤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结束 昆明拟将保障新闻监督写入地方法规 -社保基金7月大举撤离深市 主力资金开始撤离 股市仅两成人赚钱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新疆“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外国驻华使节结束访新疆:将把所见所闻告诉世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驻华使节14日结束了在新疆的访问。他们4天来访问了乌鲁木齐、吐鲁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在对“7·5”暴力事件表达谴责的同时,也为新疆社会秩序快速恢复和60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感到振奋。

从“7·5”事件图片展和新疆反恐展到暴力事件现场,从保护古老历史文物的自治区博物馆到记录新中国成立后新疆开发的兵团建设博物馆,从普通维吾尔族农民家庭、生产企业到妥善保护的文化古迹,使节们不停地拍照、提问、讨论,对这个占中国国土面积1/6的地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感谢自治区政府让我们了解‘7·5’事件真相”

新疆展览馆《平息“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纪实图片展》展厅里留下了近20位驻华使节的留言。面对血腥的暴乱现场、遇难者遗体照片、分裂分子自相矛盾的言行记录,使节们纷纷表达了对无辜受害者的同情和对暴力犯罪分子的谴责,对中国政府采取措施尽快平息事件恢复社会秩序表示理解和支持。

阿盟驻华代表处主任穆罕默德·哈桑留言说:“感谢新疆政府给我们提供这次机会,借以进一步了解事件真相。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为保障百姓生命安全和稳定所采取的措施。”

土耳其驻华大使穆拉特·萨利姆·埃森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从许多证据来看,这次事件是事先策划、预谋组织的,极少数人假借广东韶关斗殴事件挑起事端,旨在引起民族矛盾。甚至有人企图借机破坏土耳其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我们绝不能上这个当”。

驻华使节来到被烧毁的新疆通通商贸有限公司,在“7·5”事件中这家吉利汽车4S店有50辆汽车被毁,估计损失700多万元。站在仍未完全修复的公司门面和被砸毁的车辆前,使节们表情凝重,他们认真聆听讲解,并不停地记录。

尼日利亚驻华大使阿米努·巴希尔·瓦利说:“任何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和政府都绝不会允许其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我们支持中国政府采取的恢复社会秩序和法治的措施。”

参观结束后,使节们纷纷表示,来新疆前看了不少有关“7·5”事件的报道,但得到的信息并不全面,通过此次访问,我们全面、客观、真实地了解了事件真相,一定会把新疆的所见所闻以及中国政府为促进新疆可持续发展而付出的努力告诉本国政府和世界人民。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不缺一户不漏一人:全国总工会关爱新疆各族职工
"7·5"后新疆举办最大规模群众性文化活动
"7·5"事件后首个驻华使节团结束访问离开新疆
外国驻华使团参观新疆公安厅反恐展
新疆国际农业博览会现场采购果品64.7万吨
乌鲁木齐"7·5"事件被砸公交全部返岗
驻华使节团走访新疆 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反恐合作
新疆官员披露拒阿客机入境细节:曾两次截获情报
图片新闻:
中国首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排名出炉 北京居首(榜单)
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见证中国外交历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