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确诊一甲型H1N1流感病例 内地第三例 在京活动有详细纪录 -美财政部:21家大银行3月新增贷款大增 花旗美银CEO饭碗恐不保 -杭州飙车案:死者家属暂放弃申请重鉴定 冒名上大学:班主任停职 -三元集团变身首都农业集团 或再购三鹿资产 变身京最大农业国企 -经济学家:中国经济规模今年底会超日本 -海洋生产总值去年近3万亿 沿海海平面未来10年将上升约30毫米 -墨西哥美国等国出现发生突变的甲型流感病毒 明确出院标准 -大陆发布九项措施促进两岸海上直航 两岸旅游业者互动大事记 -美公司2亿元拿到山西百亿元煤矿控股权 长江电力重大资产重组 -风云三号气象卫星数据和产品发布 微软将在杭州建"云计算"中心
首页>>电力
中国农村水电累计解决3亿多人用电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水利部部长陈雷17日介绍说,目前,农村水电遍布全国1/2的地域、1/3的县市,累计解决了3亿多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农村水电地区的户通电率从1980年的不足40%提高到2008年的99.6%,供电质量和可靠性大大提高。

陈雷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农村水电工作会议上说,“十五”期间建成了409个水电农村电气化县,其中80%以上的县位于老少边穷地区,治水办电结合治理了上万条中小河流。通过5年的电气化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151亿元,增加农村水电装机1060万千瓦;人均年用电量644千瓦时,比2000年增长76.6%,比全国平均增长率高10个百分点;409个县GDP年均增长率达到15%,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7倍。

根据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2006年又启动了更高标准的400个水电农村电气化县建设。3年来,电气化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累计完成投资125亿元,建成397个项目,增加装机126万千瓦。

陈雷表示,按照2008年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供电标准煤耗349克/千瓦时计算,中国农村水电一年的发电量相当于节约标准煤5600多万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亿吨、二氧化硫排放70多万吨。

针对中国农村水电建设管理中出现的违规建设突出、安全事故频发、水事纠纷增多等问题,水利部从2003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违规水电站清查整改工作,到目前累计清理出违规水电站3400多座。

截至2008年底,全国75%的违规水电站完成了整改任务,福建、湖北、重庆、贵州等9个省、直辖市的整改率达到100%。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媒体称天然气价改方案已上报 水电价上调预期强烈
我国水电可持续发展面临环保移民两大考验
水电气费缴纳情况或纳入个人信用档案 上交所敲定今年六大任务
2009年中国民生改革序幕拉开 涉及水电油等热点
浙江:未经环评的水电资源项目不能通过"审批关"
中水电将为肯尼亚建设水电站 11月开工工期3年
黑龙江十一五规划建9水电项目 总投资6.54亿元
央行可能将水电气费缴纳情况载入个人信用档案
图片新闻:
前四月铁路投资总额超千亿增170% 成扩内需火车头
中国鸟类环志数连续7年位居亚洲第一 达历史最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