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确诊一甲型H1N1流感病例 内地第三例 在京活动有详细纪录 -美财政部:21家大银行3月新增贷款大增 花旗美银CEO饭碗恐不保 -杭州飙车案:死者家属暂放弃申请重鉴定 冒名上大学:班主任停职 -三元集团变身首都农业集团 或再购三鹿资产 变身京最大农业国企 -经济学家:中国经济规模今年底会超日本 -海洋生产总值去年近3万亿 沿海海平面未来10年将上升约30毫米 -墨西哥美国等国出现发生突变的甲型流感病毒 明确出院标准 -大陆发布九项措施促进两岸海上直航 两岸旅游业者互动大事记 -美公司2亿元拿到山西百亿元煤矿控股权 长江电力重大资产重组 -风云三号气象卫星数据和产品发布 微软将在杭州建"云计算"中心
首页>>电力
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全面启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到2020年,基本解决退耕还林区、天然林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和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地区1000万户农民的生活燃料问题

记者从全国农村水电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今年将全面启动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建设。到2015年,基本解决生态环境特别脆弱、以烧柴为主的200万户农民的生活燃料问题,户均年生活用电量不低于1200千瓦时。到2020年,基本解决退耕还林区、天然林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和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地区1000万户农民的生活燃料问题,户均年生活用电量不低于1500千瓦时,农村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会议上表示,水利部将小水电代燃料工程作为水利三大亮点工程之一,通过政府扶持、企业运作、农民参与、低价供电,探索了一条农村水能资源开发与生态建设有效结合的新路子。

据悉,今年我国将全面启动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建设,实施2009—2015年全国小水电代燃料工程规划,优先解决生态环境脆弱、农民迫切需要地区的生活燃料问题,将新增代燃料电站装机170万千瓦,解决170万户、677万农村居民生活燃料问题。要高标准搞好项目建设,实行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充分发挥农民用户协会的作用,全过程监督代燃料项目的实施,最大限度地降低代燃料电价,让农民用得起电。

全国农村水能资源最新调查评价成果发布。全国农村水能资源(单站装机容量在100千瓦至5万千瓦)技术可开发量为1.28亿千瓦,比1980年普查的0.89亿千瓦增加了44%。

据水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全国水力资源复查领导小组的决定,水利部于2006年起组织开展了全国农村水能资源调查评价工作,水利行业经过两年多完成了全国农村水能资源调查评价。这次农村水能资源调查评价是我国农村水能资源调查评价最全面、最准确的一次。

据了解,这次调查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我国河流的流域、水系脉络关系,涉及大陆地区河流16572条,其中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1万千瓦及以上河流5095条,1万千瓦以下河流11477条,首次对单河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1万千瓦以下的河流进行了详查,填补了我国水资源调查和水能资源普查工作的空白。通过调查评价,摸清了我国农村水能资源总量、特点、分布、开发情况、存在问题、将来开发布局和重点,突出了农村水能资源开发与水资源综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区域主体功能区规划等因素的协调。

(责任编辑:刘鎏)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相关文章:
媒体称天然气价改方案已上报 水电价上调预期强烈
我国水电可持续发展面临环保移民两大考验
水电气费缴纳情况或纳入个人信用档案 上交所敲定今年六大任务
2009年中国民生改革序幕拉开 涉及水电油等热点
高校成水电浪费“重灾区” 校园年浪费水数万吨
地震致四川水电安全隐患大 亟需发展新能源
黑龙江十一五规划建9水电项目 总投资6.54亿元
央行可能将水电气费缴纳情况载入个人信用档案
图片新闻:
前四月铁路投资总额超千亿增170% 成扩内需火车头
中国鸟类环志数连续7年位居亚洲第一 达历史最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