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从明年1月1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筹建国家食品安全科学委员会 09年起逐步提高征地补偿标准 -将建税收为主收费为辅收入分配体系 取消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中央51.1亿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鼓励境外投资 六举措促结构调整 -中国将制订宅基地退出机制 投资拉动楼市或在2010-2011年见底 -发改委专家:燃油税将开征 成品油肯定降价 国际油价逼近50美元 -多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 中国拟再增4000吨 明年或发7500亿元国债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预计最少降息0.54% -农民工将纳入失业统计 北京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每月仍800元 -人保部解读09年公务员考试热点 77.5万人参考 1月上旬可查成绩
北京不限车给车市吃下“定心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北京市交管局提供的信息,北京机动车保有量预计将于5月26日达到300万辆。这是北京西二环路上密集的车流(2007年5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 新闻分析:北京不限车给车市吃下“定心丸”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领导19日表示,北京市政府已做出决定,不会采取控制机动车总量、限制居民购买机动车、限发车牌等措施来解决北京交通拥堵问题。这一顺应民意和大局的表态,给国内车市和向往拥有一辆家庭轿车的北京市民吃下了“定心丸”。

近段时间,关于北京明年要限制新增汽车数量的报道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想要购买一辆家庭轿车的老百姓匆忙在年底购车,怕的就是北京在汽车牌照管理上的政策风险。更多汽车业内人士担心国家倡导多年的鼓励私人汽车消费的政策会因为地方城市交通管理难题而减速或停滞。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领导的表态,顺应2004年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明确倡导个人汽车消费、培育以私人汽车消费为主体汽车市场的精神,符合当前国务院拉动内需的精神,对下一阶段国内车市回暖,让汽车消费升级并发挥更大的拉动内需的作用是重大利好。

近日,在第六届广州国际车展上,一些汽车业内人士纷纷建言,当前各级政府应当注重汽车在拉动内需、促进就业方面的巨大作用。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表示,汽车业整个产业链非常长,从上游原材料到下游的经销商,在带动就业等方面对于社会的贡献很大。上海通用汽车副总经理孙晓东也表示,对于依靠汽车拉动内需,国家需要有一个长远的考虑。现在制约汽车行业发展的主要有城市规划、环保等问题。

记者注意到,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促进汽车消费,德国已经出台了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从有关政策公布之日起至2010年底,德国新购汽车免征机动车税一年,如果符合“欧Ⅴ”或“欧Ⅵ”标准,免征两年。这种做法既促进了经济增长,又有利于提升环保标准,还稳定了与整个汽车产业链相关联的就业岗位。

当前,汽车数量的急速膨胀的确给城市交通管理和环境保护带来了一系列的难题,但是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还是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而不能从简单降低管理难度的角度出发,一刀切地制约发展。

实际上,在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培育以私人汽车消费为主体的汽车市场这一精神之外,还有一段很重要的表述,那就是要引导汽车消费者购买和使用低能耗、低污染、小排量、新能源、新动力的汽车,加强环境保护。记者认为,这恰恰是大城市机动车管理工作一直落实不力的。所以,北京不限车,并不意味着放任汽车给城市带来的负面作用无休止扩大,管理者完全可以依靠政策调控手段,带动汽车消费向绿色、节能的方向转型。(新华社记者 南辰)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百款新车争奇斗妍 广州车展烹制08车市最后盛宴
市场持续低靡 汽车业有望进入4万亿大单平台
京城车商库存增加利润减少 资金链面临断裂危险
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稳步提高 最不满发动机耗油
九成车企完成产销目标无望 降价将成年底主旋律
洞悉明年车市走势 广州车展不可不看15款新车(图/价)
五大细分市场全面下滑 经济型车比重上升
低迷车市:“洗牌”之中亦显商机
图片新闻:
中国明年将出台一批区域发展规划 包括京津冀珠三角等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