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升至第二 明年全球GDP增长一半来自中国  -中国造超百万亿次计算机“魔方”跻身世界前十 国产无人机亮相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或获百亿 东航澄清注资申请正审批 -印尼数百人围攻中国承包商 厂房汽车被毁 中哥签订11份合作协议 -2007年电价标准公布 广东最高青海最低 北京议价液化气十年首降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并购贷款管理办法通过 -银监会不再就房贷出细则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新低 严控第二套房 -央行6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贷款利率略降 或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7死14失踪 检方介入调查 失踪者几无生还可能 -河南郏县矿难被困者32人获救1人遇难 存在违法开采 矿主被控制
市场持续低靡 汽车业有望进入4万亿大单平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在十大措施中并没有明确提出针对汽车业的利好措施,但最近消息显示,国家发改委将仔细分析各项救助车市政策的实施效果并进行量化,如果这些政策能够起到实质性作用,汽车业也将进入扶持政策平台。

    汽车市场增长放缓,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似乎已经波及到国内汽车市场。而上周受国家出台扩大内需十大措施未来两年将投资4万亿元的利好刺激,救市之声日盛。

    日前,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表示,随着汽车市场的恶化,国家信息中心正在收集汽车企业反馈的信息,并积极研究救市政策上报给有关部门,而政府对汽车业的促进措施也在商讨当中。

    苦练内功保持增长

    虽然在外界看来,新出台的十大措施中并未涉及到汽车业,但业内人士认为,对车市的救助,是从大力修路和改善用车环境入手,要解决的是一个使车市能够长期发展的问题。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车市的救赎需要一场大背景式的变革,以推动车市内部盘根错节的各大神经。据了解,今年前10个月全国乘用车累计销售530万辆,同比去年增长仅为9%。而10月份,乘用车销量只有51万辆,尽管同比小幅度增长,但难挽整体大幅度滑落。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建议国内汽车业目前还是应以苦练内功为主,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下工夫。事实上,在一项数据统计当中,今年国内18家合资品牌企业中有15家保持赢利,而对于自主品牌企业,21家企业中只有5家保持赢利。“今年车市放缓,中国自主品牌车企遭受的困难最大,而在内忧外患的背景下,这些企业才是政府应该救助的对象。”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

    业内普遍认为,政府对房地产业采取的多是从资金面入手的办法,以解决当前所面临的短期问题。汽车业作为扩大内需的支柱产业更需要政策支持。

    徐长明透露,国家发改委已经在近期召集了国内十几家主要汽车企业分析车市形势。他认为,目前,国家在扩大内需方面的措施,先期还是对商用车企业有利,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对用于生产资料的商用车,直接增加了需求。而对于乘用车,可能会采取减免购置税等措施,促进车市的增长。

    事实上,与很多业内人士看衰明年车市的观点不同,政府部门对于明年车市的增长依然保持着乐观的态度。“石油价格的大幅回落,钢材价格的下调,美国汽车的严重下挫,让以成本优势见长的中国汽车工业重新显示出成本竞争力。政府一定会保持经济增长,汽车企业在内需的带动下还会有所增长。”一位业内人士说。

   出口或成救市对象

    在全球财富大幅缩水的危机情况下,扩大内需尽管对汽车业而言还没有明确的方向,但在整车出口方面却有利好出台。日前,有消息称,商务部将采取9项措施支持国内汽车企业继续扩大出口。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出口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55.77万辆,同比增长34.9%,其中小轿车近19.73万辆,货车21.2万辆。出口排在前几位的国家分别是俄罗斯、乌克兰、越南、伊朗。今年下半年以来整车出口增速明显下降,但预计全年整车出口70万辆左右,比上年增长20%左右。

    “ 汽车出口的增长速度远高于国内汽车销售的增长,这也让汽车出口成为重点扶持的对象。”徐长明对汽车出口缓解国内压力仍长期看好。

    分析人士也认为,汽车出口的企业中,90%的企业是自主品牌企业,这也让国家政策有意向汽车出口倾斜。“救市也是救企业,自主品牌不扶持就有垮掉的危险。”该人士说。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民经济的主要推动力量,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到156个相关产业,而在相关企业中,不少大中企业都坚信,汽车产业肩负着中国经济增长引擎的使命,国家是不会让自主汽车企业垮掉的。在中国汽车产业的救市量化措施未出台前,走出国门去锻炼自己的品质,也是逐步迈向成熟的出路。(蓝朝晖文 代小杰图)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京城车商库存增加利润减少 资金链面临断裂危险
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稳步提高 最不满发动机耗油
九成车企完成产销目标无望 降价将成年底主旋律
五大细分市场全面下滑 经济型车比重上升
低迷车市:“洗牌”之中亦显商机
车市面临寒冬 优质产品是过冬必备粮草
车市开打价格战 降价能否打开消费者捂紧的口袋?
“画饼”还是“画皮”?中国车市难成全球避风港
图片新闻: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