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0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6% 香港地产代理业或现倒闭潮 -央行五举措落实宽松货币政策 发改委催生中国大型私募股权基金 -卫生部派调研组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推出 京部分药店贴限售通知 -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推进 八措施保农民增收 部分农村成天然垃圾场 -华尔街近7万人将失业 各国或再联手降息 美公布救助AIG新方案 -国务院要求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稳定楼市股市 明年起推增值税转型 -中国汽车出口年增94% 离出口大国有差距 电子产品出口增速回落 -中国将开征环保税 优化节能减排财税制度 环境部"三定"方案实施 -百亿美元进A股市场 对冲基金挑战金融监管 利好出台前QFII抄底 -国务院会议分析经济形势 部署七项工作
经济危机对收藏市场冲击尚不明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济危机冲击下的艺术品收藏市场前景如何?普通收藏者该何去何从?今天上午,在由中国青铜研究会主办的金融危机与艺术品投资研讨会上,专家一致认为:经济危机目前尚未对艺术品收藏市场产生大的冲击,未来也不可能导致整个市场出现崩盘的情况。相反,在目前的形势下,眼力好的收藏者将有机可乘。

近几年艺术品收藏市场日益火爆,艺术收藏品特别是当代艺术品相当部分已经被纳入国际资本运作的范畴,成为资本运作的媒介,变为“挂在墙上的股票”,因而也会随着金融市场起伏而起伏。但是,传统收藏门类如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和瓷器工艺品存量固定且数量较少、市场价位也相对明确,从而很难被用于炒作。

苏富比拍卖公司上月初在香港举办了一场规模庞大的秋季拍卖会,以中国当代艺术为主的中国油画及雕塑受到巨大冲击,赵无极、林风眠、吴冠中、陈逸飞、罗中立等人领衔的“20世纪中国艺术”专场成交率仅为35.4%,以往备受台湾藏家喜爱的中国现代艺术家朱德群、廖继春、常玉作品竟无人问津。而古代艺术收藏品不断刷新拍卖纪录。

昨天开槌的嘉德秋拍也证实了专家的观点:经济危机对国内收藏品市场的整体冲击目前尚不明显。昨天的拍卖会上,一幅张大千先生的作品《太乙观泉图》从450万元起拍,经过激烈竞价,最终以616万元的高价成交;首次推出的“国石国艺”专场更是创造了91%的成交率,109件拍品成交额高达1596万元。

收藏界专家普遍认为,经历过亚洲金融危机、宏观调控和“非典”的考验,艺术收藏品市场已经获得了难得的经验和教训。目前的经济危机,对艺术品市场的影响不会是颠覆性的,更不会导致市场崩盘。专家认为,艺术品收藏最大的风险还在于眼力,艺术收藏品特别是文物和艺术精品是不可再生的,对于普通收藏者来说,只要是看准了,在市场价位回落的情况下,是挑战更是机遇。(丁肇文)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五大细分市场全面下滑 经济型车比重上升
金融风暴中孕育大机会 旅意华人拟抄底中国市场
金融危机愈演愈烈 七种"武器"四招教百姓理财
“网店”掌柜:寻找金融危机下的新财富方向
低迷车市:“洗牌”之中亦显商机
新医改带来100倍市场扩容 谁能抓住庞大商机?
洗衣机下乡引发市场变局 品牌集中度加速提高
市场紧缩不挡扩张之势 家居企业冒险逆水行船
图片新闻:
万亿经济方案惊醒大盘 两市个股全面爆发(组图)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