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报告显示股权激励会计及信披问题较多 全文 加强监管力度 -143家公司大股东增持逾7亿股 推出创业板和股指期货条件已成熟 -中资银行服务水平工行最差 外资行QDII最高亏七成陷理财困局 -珠三角楼市回暖言之尚早 难扭下行颓势 深圳救市迟疑引发看空潮 -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6.3级地震 汶川地震断裂带将建观测站 -通用在华召回204辆进口09款凯迪拉克CTS 京尾号限行今起轮号 -1至8月广东万户中小企业亏损 但未现倒闭潮 工业利润首现负增长 -北京含麻黄碱感冒药每次限购5盒 食品法针对三鹿事件提8处修改 -成品油现自发降价潮 定价机制改革时机再现 燃油附加费有望下调 -北大放宽自主招生降分幅度 云南10所院校公选书记校长直播面试
金融危机愈演愈烈 七种"武器"四招教百姓理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球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国内投资市场也纷纷进入调整。当前,普通老百姓该如何打理自己的资产,从而最大限度地避免损失呢?记者日前走访了专业理财人士。

  七种武器与恒定混合法

  国际金融理财师、建行河南分行理财经理张晓宾用古龙武侠小说《七种武器》中的七种武器,来形容七种投资工具。

  传统武器之拳头——存款。拳术是武功的重要精华组成部分,随时随地皆可迎接对手的攻击,而存款也因超强的适用性在所有的理财工具中独树一帜。

  新型武器之多情环——基金。昔日多情环何等威风,但多情自古空余恨,基民至少有三次机会获利了结,可大多数人没有这样做,只因太多的留恋。如今在净值绝对跌幅过半的情景下,只好继续等待或者通过定投期待反败为胜了。

  可攻可守之长生剑——债券。虽优柔娇小,却不乏犀利锋芒。如今在火爆的债市中,人人都想佩债券型基金这把剑,但也要注意在降息预期终结时能否全身而退。

  勇者无敌之霸王枪——股票。股市的筑底往往伴随着高价股的补跌,最好还是不要学西楚霸王,渡过乌江或许还能东山再起。

  另类武器之离别钩——黄金。黄金避险功能的显现,往往伴随着其他资产的纷纷下跌。而伴随着金融危机的尘埃落定,黄金的投资价值往往又会逐渐远去。

  美丽暗器之孔雀翎——保险。暗器孔雀翎看上去是一堆废铁,但一旦发射,世界上没有一个人能够躲避它美丽的光芒。无论何时何地,备好保险必不可少。

  朴实无华之碧玉刀——房产。韬光养晦,锋芒不露,进攻时如一头雄师。只要宝刀尚在,相信在国家近期密集出台的房地产优惠政策的支撑下,它日必将重振雄风,重夺威望。

  张晓宾说,七种武器各有千秋,必须依靠人的运用才能发挥效用。当下的理财策略,不妨学学金庸小说中令狐冲大侠追求自由和个性解放的天性,采取恒定混合法的理财策略,也就是按长期保持投资组合中各类资产的恒定比例而设计。为维持这种组合,要求在资产价格相对变化或者风险容忍程度变化时,进行定期的再平衡和交易。

  四招教你稳中求胜

  国际金融理财师、中信银行理财经理任丽丽认为,当前的整体理财策略应该是以稳健产品、保本固定收益产品为主。

  招数一:储蓄+国债=稳健投资

  自央行10月29日宣布降息至今,存款的人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多了,且有不少选择了3年期、5年期。原因在于,由于已经进入减息周期,定期存款利率可能进一步降低,当前长期存款稳定的收益仍然较有吸引力。另外,利息税免征后,5年期定存5.13%的利率甚至已经超过了一些理财产品和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同样,凭证式国债如今也受到了市场追捧。

  对于选择储蓄存款的投资者,任丽丽认为如果资金长期不用,可以选择3年~5年的定期存款。同时,为了避免出现临时用款提前取现而造成的利息损失,建议投资者将定期存款分批分时段存入。

  招数二:闲置资金可做短期投资

  对于已经将大量资金从股市、基市上抽回来的股民、基民们来说,与其让资金停留在活期账户上闲置着,不如做短期投资或进行全面配置。

  当下银行理财产品纷纷缩短期限,并以保本为卖点,更有一些产品的理财期限只有20天。至于这些产品是否具有价值,任丽丽认为,如果短期内资金闲置,这类产品可以作为一种配置;长期来看,该类产品收益不如直接将钱放在银行做一年期定存划算。

  招数三:暂缓外汇投资

  近期汇市跌宕起伏,汇率市场的剧烈波动也让银行纷纷缩短了外汇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以往常见的6个月期的产品数量大大减少,而投资收益率较上半年也有了不同程度下降。任丽丽认为,目前不是用人民币换外汇进行投资的好时机,虽然很多产品收益可以固定,但汇率市场波动太大,不可控因素实在太多,当前还是建议保有现金,因为人民币中长期比较坚挺。

  招数四:以“稳”求生存

  在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中,任丽丽认为百姓家庭整体的理财策略应该是以稳健产品、保本固定收益产品为主,其投资比例可以占到配置的六成到七成。很多投资者前期亏了很多,现在正好可以想办法调整一下整体资产组合,重新考虑整体资产配置。长期来看应继续对资本市场保持信心,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筑底后会有所改变,目前建议投资者做基金定投,平摊风险。建议参考一些权威评级机构的基金排名,把握当前的投资热点,有针对性地选择。 (记者 刘黄周)

 

来源: 洛阳晚报

相关文章:
全球金融危机下调整投资比例 五招可保住资产
IMF称赞中国刺激内需方案 有利全球应付金融危机
胡锦涛同奥巴马就中美关系、金融危机等通电话
金融危机+大选 奥巴马或令中国房价下跌
综述:金融危机将中国出口推入“速冻期”
陈德铭:金融危机或催生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专业人士:金融危机促使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出台
林毅夫:防止金融危机演化为"人的生存发展危机"
图片新闻: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