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金融局势或失控 是累积性危机 形势预测 中国金融稳定框架 -教育部批准第三批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共691个 09年特殊招生展开 -国内煤价还将继续下跌 电企无充裕资金存煤 油价或跌至50美元 -中国楼市进入调整期 房价或将继续下降 外资仍“押宝”内地楼市 -前三季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例双下降 资产总额59.3万亿 -前9月城镇新增就业936万人 将降低创业门槛 针对性政策扶持就业 -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结束 人数多达97万 录取最高4723比1 专题 -港内地进口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京1/4婴幼儿服问题奶粉 确诊3458 -全国多省市柑橘受蛆虫事件影响 湖北损失或达15亿 实蝇害虫无害 -全国中小学生冬季长跑争议中开跑 可因地制宜 距离只是参考数字
26岁富翁的创业秘笈:当空瓶子有了梦想 就有了动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想法就是英雄;一个26岁富翁创业秘笈:当空瓶子有了梦想,更能说明这个道理!

  大学生创业已不稀奇,但传奇总是不断地出现。每当我们听到一个大学生短短几年就成为百万、千万富翁,往往只是关注其财富的数字,却很少用心去破译其成功的密码。本文主人公创业仅4年、毕业才2年,就从一个原本欠着1万多元学费的穷大学生,变成一个拥有上千万资产的公司老板,他又能给我们怎样的启示呢?

  当空瓶子有了梦想,就有了创业的动力

  上世纪80年代初,吴立杰出生于浙江温州泰顺县。他的家在大山深处,到城里要翻越好多座高山,外地司机根本不敢开车走那条悬崖边的险路。小时候的他从未走出过大山,家里特别穷,可他偏偏爱上了画画。由于沉溺于自己的兴趣之中,他的文化成绩不是很好。2000年,他没能考上中央美院,最后进了浙江理工大学学设计。

  刚接到录取通知书时,吴立杰不是很高兴,想复读,因为他的梦想是考中央美院,今后能成为著名的画家。但父亲的一句话容不得他去“挑剔”生活:“家里这么穷,你有书读都是好的了!这一万元学费还是你姐姐拿的呢!再说你这个年龄,原本就是一个空瓶子,装泥巴还是装金子都一样,只要你踏踏实实去学,总会有沉甸甸的收获,别总想着一开始就装金子!”

  在父亲的严厉“训导”下,吴立杰老老实实地进浙江理工大学念服装设计。

  吴立杰本质上最感兴趣的是画素描、油画等美术作品,可学的专业却是服装设计,日常的功课也都只是画服装图、设计面料和服装款式等。

  刚开始,吴立杰在学校只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学生,唯一不同的是他在心里没有“纸上谈兵”,一直在琢磨着:自己每天就这样学画服装图,能产生经济效益吗?一次,他联想到许多画家靠卖画生存,那么自己能否靠卖服装设计图赚钱呢?

  杭州是一个时尚而休闲的城市,时装店琳琅满目,服装公司比比皆是,所有围绕服装而生存的职业,竞争都特别激烈,所以吴立杰想仅凭几张服装图去赚钱谈何容易!他上大学的第一个暑假,几乎天天都是在杭州街头度过的:他顶着炎热的太阳,带着一包画好的服装图,跑了数百个厂家,逢人就说自己可以设计服装、想利用节假日打工挣学费……然而,没人可怜他,两个月下来他毫无所获!

  由于心存梦想而又“一事无成”,所以很多的时候,日记里的自我鼓励成为吴立杰创业的最大动力。每个学期,学校都要把学生设计的优秀作品张贴出来。凭借自己的努力,大二第一学期,他的作品就在第二届“脑白金”杯CCTV服装设计大赛中获奖。不久,他又多次在中华杯国际服装设计大赛等国家级大赛中获奖。从那以后,学校的橱窗里经常可以看到他的优秀作品,他渐渐成了“校园名人”。

来源: 金融界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鼓励大学生创业 在杭高校大学生可申请创业资助
22岁大学生创业当老板 谈心得:公司从推销开始
大学生创业“格子店”扎堆 专家表示创意是关键
毕业2年内大学生创业将免收3年管理登记费用
助大学生创业 北京市教委:每项目5千至1万元
“闽台合作大学生创业培训圆梦工程”启动
大学生创业:1.8万开健身俱乐部4年坐拥300万
李彦宏:大学生创业失败超九成 成功三个原则
大学生创业四大难题待解
大学生创业四方向:高科技.智力服务.加盟.开店
瞅准好商机三位大学生创业制三维地图
图片新闻: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中国成功发射“实践六号”03组卫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