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武汉和长株潭城市圈有望成新综改试验区 武汉打造中部金融中心 -中国神华A股连跌6天 回归A股路演开始 中石油冲击全球市值第一 -7.5010!人民币创年内第61个新高 特种存款上划 千亿份额或摊分 -证监会:未暂停内地房地产企业A股IPO 首批金融期货会员名单出炉 -沪指低开于5660点 A股进入风险释放期 震荡调整将成近期主基调 -中国农村人口为7.37亿 占总人口56% 纺织业劳动力3倍于周边国家 -反洗钱法实施后首例洗钱罪案宣判 入股敛财成贿赂犯罪新动向 -中国将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企业退休人员月养老金增90元 -中国2050年建成可持续能源发展体系 非水力可再生能源占1/4左右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选举产生(名单)
专家称:环保高速铁路是城际间交通的发展方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乘坐高速铁路列车从台北南下高雄,三百多公里的路程只需九十分钟。快捷的交通让距离仿佛缩短,同时,台湾西部海岸“一日生活圈”的新兴社会型态也呼之欲出。

二十二日在台北晶华酒店召开的“亚洲高速铁路研讨会”上,有多名专家的演讲表达出共同的愿景,希望更多环保高速铁路出现在世界各地,在连接城际间的交通中扮演更加重要角色。

投资一百六十亿美金,全长三百四十五公里的台北至高雄高速铁路,被称作目前世界上最短的高速铁路。自今年二月正式运营至目前,已经开行一万多辆列车,运载旅客超过一千一百余万人次。对此,台湾高铁股份有限公司执行长欧晋德非常自豪,他在今天的演讲中指出,由于高铁的建成运行,将台北与高雄两地原来铁路平均运行的四个小时缩短为九十分钟,使得台湾西部海岸民众出行更加便捷,生活也日益多元。台湾北、中、南三大都会区的格局将可整合成一巨型都会带,“一日生活圈”的理想境界正在实现。他称,现在台湾高铁途径的多个站点周遭房价大幅攀升。不少人的生活方式也在发生改变,“他们认为过去周末仍要面对水泥森林,现在为什么不花费一个小时去融入自然呢?”

日本新干线运营商代表中川彰先生发言称,无论是高速公路或机场都面对挤塞的问题。高速铁路的优点是载客量非常高。倘若旅程非以大城市中心为出发及目的地,使用高速铁路加上转乘的时间可能只跟驾驶汽车相若。但高速铁路毋须自行驾车会较为舒适。另一方面,虽然高速铁路的速度比不上飞机,但在距离不超过七百公里的旅程,高速铁路因为无需到一般是颇为遥远的机场登机,因而仍会较为省时。而且高速铁路的班次可以较为频密,总载客量亦远高于民航。

他表示,作为世界上首条出现的高速铁路,日本新干线于一九六四年正式营运以来,一直体现出安全,准点的优势。与此同时,在节能环保方面,高速铁路具有其他交通无可比拟的优势。他透露,今年以来,日本新干线每天运行的列车平均为三百零五辆,比一九六四年增长了五倍多。中川彰认为,“随着经济迅猛发展与民众商业往来活动增加,环保的高速铁路将成为城际交通的发展方向。”

针对兴建高速铁路如何筹措巨额资金,与会代表也从政府支持,民间投资,采用BOT方式运作等方面进行了探讨。来自法国、德国、西班牙以及日本、韩国、印度、泰国、越南等国的近三百名铁路机构负责人出席了此次研讨会。王林 耿军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京沪高铁方案正在进一步优化 铁路建设业或直接获益
"一号工程"海南东环铁路开建 4年后乘火车环岛
代工铁路工程项目 中铁二局5年将增57亿元收入
京沪高铁终成正果 将现千亿元铁路盛宴
评论:谁来分享京沪高速铁路1600亿盛宴
京沪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
长三角首条高等级新建铁路年底通车 连接3省1市
铁路重点工程国产设备采购比例不得低于总价60%
青藏铁路那曲物流中心海南东环铁路工程开工 铁路投192.2亿
广珠铁路停工十年将全面复工 投资将增加近百亿
内蒙首条电气化铁路08年完工 总投资32亿元
中国建设工程项目数据库-铁路项目(20070917-20070923)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发射首选24日18时 火箭加注燃料 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