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企业退休人员月养老金增90元 -中国2050年建成可持续能源发展体系 非水力可再生能源占1/4左右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选举产生(名单) -十七大闭幕 产生17届中央委员会名单 候补委员名单 中纪委名单 -前9月城镇新增就业920万人 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遭就业歧视可仲裁 -沪指收盘跌至5667.33点 成交量明显萎缩 中国股票为何全球最贵 -能源法正式稿修订完毕 将公开征求意见 工伤康复标准进入论证 -"嫦娥一号"完成最后检测 有备份卫星 11月6日有望发回月球照片 -国土部清理农用地非法入市 16省查3万多宗 新增耕地超灾毁面积 -北京人口连续五年零增长 老年人将增12% 2020年人口将达2000万
商务部副部长:中国纺织业劳动力3倍于周边国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新的统计向中国劳动力成本优势发出了警告。昨日,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透露,根据咨询机构的统计,在中国最富竞争力的纺织品行业,不断攀升的劳动力成本已经相当于东南亚近邻的3-4倍。“发展中国家正逐渐成为中国在低附加值大众化产品上最强劲的对手”。

对于处在全球产业链“微笑曲线”底端的中国纺织企业而言,这并非一个好消息。中国纺织品“薄利多销”的主要源泉正是劳动力的丰富资源,但与一些发展中国家相比,这种优势却在减弱。

高虎城援引的“2007年世界主要纺织工业小时劳动力成本的全球比较报告”支持了这一观点。报告指出,中国沿海地区劳动力成本不断扩大,并快速接近每小时1美元的门槛。而据越南、柬埔寨、孟加拉和印尼等国家的官方统计,其国内纺织业劳动力成本仅分别为每小时0.29美元、0.36美元、0.22美元和0.36美元。

另一方面,日益激烈的竞争却让中国纺织业的利润低谷越陷越深。来自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纺织品出口企业平均利润率仅为“微薄”的3%-5%。这些纺织品出口多以定牌、贴牌为主,只赚取10%的加工费。

在今年中国的多次宏观调控中,技术含量不高的纺织品行业都首当其冲。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中国涉及纺织品的出口退税率将再降2个百分点。昨日高虎城并未就此作出说明,但他仍旧提醒企业,“中国纺织品出口应该放弃追求简单的数量增长。”国家加速纺织品等传统产业转型的信号也由此更加强烈。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美国纺织业提9项计划针对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
浙江纺织业创新服务平台:覆盖绍兴周边2/3企业
纺织业最大重组收官 两纺企合并诞生63亿新公司
发改委预测:服装业下半年利润将损失48亿元 纺织业须自我提升
发改委:纺织业出口退税调整工作尚在研究协调中
法国纺织业要求延长中国进口配额期限
06年纺织业出口额达1471亿美元 07年出口形势严峻
中国纺织企业重心西移 新疆渐成全国纺织业基地
图片新闻: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中国"人造太阳"试验装置建造成功 有望30至50年后为中国发电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