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取消高耗能行业企业优惠电价 差别电价收入由中央划归地方 -国家将优先安排廉租住房等用地 -中国航天已具备5大能力 力促卫星导航终端产业化 鼓励企业投资 -中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四 对世界GDP增长贡献率第二 达13.8% -中国城镇居民收入5年增五成 消费年均增7.6% 居住支出增加较多 -肉价5个月来首下降 CPI有望见顶回落 消费者:物价上扬日子照过 -中国设第四个保税港区 分三期建设 南京新街口商贸密集度最高 -广东佛山国企领导私分1411万国资 探访各地"物权法第一案"缘由 -银行系QDII投资门槛再下降 起点5万元 QDII基金中签率仅4成 -中国一流研究生院名单发布 19所入选 各一级学科A++级学校排行
评论:谁来分享京沪高速铁路1600亿盛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备受关注的京沪高速铁路,终于完成了其开工前的最后一项关键审批,将进入实质推进状态。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2007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批复京沪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多位铁路专家昨日(11日)表示,铁路建设、机械制造等行业有望从中直接受益。(《上海证券报》10月11日)

京沪高速铁路在经过数年讨论和反复论证后,终于进入实质推进阶段。可以想象,它的开通与运营,不仅给人们出行带来便利,更为重要的是,铁路建设、机械制造等部门,以及一些大中型企业,都能拿到订单和项目,直接从中获益。

然而,作为一介平民百姓,也非常想从京沪高速铁路盛宴中分到一杯羹。因为,京沪高速铁路预计投资1600亿元,很明显,天文数字般的投资项目,政府完全没有必要唱独角戏,理应拓宽投资渠道,把国家有限的财政收入,投向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更为民生的领域。

通读这则消息,有关融资方面的信息只字未提。记得在去年报道京沪高速铁路项目时,特别提到了,该项目将组建京沪高速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专门建设和运营,并将积极探索市场化融资方式,吸收民间资本、法人资本及国外投资,构建多元化投资主体。

如果说,国家继续支持和执行这种多元化的投资模式,无疑是明智的选择。原因是,多元化的投资体制,可以让普通老百姓从中受益。其实,这个方法很简单,就是批准“京沪公司”上市,让普通民众成为其股民,成为能分取红利的股东。据权威专家测算,“京沪铁路”通车后,从北京到上海只需5个小时,票价仅为机票的一半;如果项目管理顺利的话,8年内就可以收回所有投资。可以想见,这个项目没有多大的市场风险,投资者如果认领这只股票,其收益前景肯定会十分诱人和广阔。

这项诱人建议还在于,就目前而言,中国缺少投资渠道,大部分百姓一直把储蓄当做投资理财的最佳方式。公众为何热衷于存钱,不是不想投资,而是十拿九稳的投资项目太少。尽管今年以来股市和基金有所增温,但普通民众则是更期望低风险的投资项目的隆重推出。

但是,要实现普通民众分享红利的点子,在现有融资体制下尚存在很大困难。综观一些国有垄断行业,譬如,中石化、中国电信、中石油等,甚至一些国家重大项目,都把投资的机会给了外国股民,唯独把中国内地股民排除在外。所以,笔者认为,现在的问题是,国家应大胆决策,打破既有利益集团干扰因素,让普通民众都能顺利地买上“京沪高速铁路股票”,来共同分享投资1600亿元巨型项目的盛宴。(吴睿鸫)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图片新闻:
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 月收入低于六百元的可申请
新疆拜城发现储量1300多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保证西气东输气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