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即将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解决收入分配差异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选举产生(名单) -十七大闭幕 产生17届中央委员会名单 候补委员名单 中纪委名单 -前9月城镇新增就业920万人 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遭就业歧视可仲裁 -沪指收盘跌至5667.33点 成交量明显萎缩 中国股票为何全球最贵 -能源法正式稿修订完毕 将公开征求意见 工伤康复标准进入论证 -"嫦娥一号"完成最后检测 有备份卫星 11月6日有望发回月球照片 -国土部清理农用地非法入市 16省查3万多宗 新增耕地超灾毁面积 -北京人口连续五年零增长 老年人将增12% 2020年人口将达2000万 -财政部专家称今年财政增收1万亿 前三季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7%
A股市场进入风险释放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股市上周五大跌引发的全球股市震荡波及A股市场。市场人士指出,虽然股市长期走势依然看好,但是由于前期上涨过快,市场开始进入风险释放期。

  周边大跌殃及A股

  昨日沪深股市双双跳空低开。上证指数开盘5742.79点,大幅低开75.26点;收盘跌破5700点,收于5667.33点,下跌150.71点,跌幅达2.59%。深成指也出现了2.42%的跌幅。两市成交量出现萎缩,只有1470.7亿元。个股跌多涨少,涨跌比例约为一比四。

  中信建投公司证券研究部首席策略分析师吴春龙认为,昨天大盘下跌除了是前几天股市调整的延续以外,周边股市大跌也是大盘下跌的重要原因。

  上周五,纽约股市受多重利空因素打击而遭遇重挫。道琼斯指数全天下跌近370点,跌幅为2.64%,创下近两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幅均超过2.5%。受此影响,昨天港股市场早盘出现大幅低开,香港恒生指数开盘28336.97点,低开1128点,尾盘报收28373.63点,大跌1091.42点,跌幅达3.7%;国企指数则大跌913.4点至18808.98点,跌幅达4.63%。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今后QDII产品发行增多以及开通港股直通车,将会有越来越多内地资金流向H股及红筹股,内地市场和香港市场联动日益紧密。而港股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因此A股市场与全球股市联动性也会进一步增强。

  短期震荡加剧

  上证综指从7月初的3600点左右,上涨到10月份最高位的6124.04点,涨幅高达70%左右。由于市场涨幅较大、涨速过快,大盘调整的内在要求比较强烈。

  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央行将关注资产价格,防止资产价格泡沫出现;而利率提高有助于减少流动性,央行将加大吸收流动性的力度。此外,新基金已停发了一个多月。吴春龙认为:“随着资金面充裕程度可能会出现变化,虽然股指仍有可能冲高,但风险也随着指数走高而加大。”

  中石油已经刊登招股说明书,启动不超过40亿股A股的发行工作。其H股股价已升至近20港元,据此推算,中石油有可能刷新A股融资纪录,这对市场资金面或许也会构成一定压力。

  渤海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谢富华认为,股指处于历史高位,投资者倾向于观望。虽然股指期货推出之前大盘仍将延续震荡上升的势头,但短期内大盘震荡将也会加剧。市场不会只涨不跌,涨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回调。

  虽然市场短期震荡会进一步加剧,但业内人士对于股市长期走势仍然看好。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有24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其中八成以上公司实现盈利。而此前近600家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表明,业绩预增的公司占60%左右。同时,中国宏观经济持续走好以及资本市场的各项制度改革,都为股市奠定了良好基础。此外,海外优质企业的回归和大型企业的上市,将改善中国股市结构,使股市长期趋好。

  “当前支撑股市的基本面良好,比如上市公司业绩普遍出现快速增长;同时,流动性过剩导致不断有新的资金进入股市,市场资金供给长期看仍比较充裕,这一切都给股市长期向好提供了支撑。”太平洋证券研究发展部总经理郭士英说。

  寻找价值洼地

  在蓝筹股连续大幅上涨、股指升至6000点高位的情况下,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蓝筹股可能已存在泡沫。郭士英指出,目前一些股票尤其是高价蓝筹股,股价相对已经很高。他同时认为,现在有些市盈率和市净率都比较低、相对有估值优势的中小盘股,可能是较好的投资选择。投资者可以适度关注中小盘有估值优势的股票。

  不过,吴春龙认为,大盘从3500点到6000点的上涨过程中,板块热点表现比较正常。不像5·30之前,投资者盲目跟风炒作低价题材股。在此轮上涨中,利润增长比较快的行业和周期性行业表现良好,比如金融、煤炭、钢铁行业。经济增长快的时候周期类行业利润上涨也快,板块热点基本反映了企业利润导向,应该比较合理。但他也认为,大盘调整后市场热点可能会转换,不过目前还不好说会转向哪些板块。

  郭士英提醒投资者,市场在热点转换过程中往往会发生剧烈震荡,一味跟风则往往容易被套。投资者要对当前市场有清醒认识。

 沪深300指数前十大权重股

品种代码 品种名称 最新 昨日涨跌幅  权重 (%)

600030 中信证券 5.5215 停牌

600036 招商银行 3.7443 停牌

600028 中国石化 3.3139 -4.80%

601318 中国平安 3.1157 2.99%

600000 浦发银行 2.805 1.54%

000002 万科A 2.7227 0.63%

600016 民生银行 2.1567 -2.09%

600019 宝钢股份 2.1013 -5.14%

600900 长江电力 1.8805 -4.63%

600050 中国联通 1.413 -5.6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中国"人造太阳"试验装置建造成功 有望30至50年后为中国发电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