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农村人口为7.37亿 占总人口56% 纺织业劳动力3倍于周边国家 -反洗钱法实施后首例洗钱罪案宣判 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获进展 -中国将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企业退休人员月养老金增90元 -中国2050年建成可持续能源发展体系 非水力可再生能源占1/4左右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选举产生(名单) -十七大闭幕 产生17届中央委员会名单 候补委员名单 中纪委名单 -前9月城镇新增就业920万人 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遭就业歧视可仲裁 -沪指收盘跌至5667.33点 成交量明显萎缩 中国股票为何全球最贵 -能源法正式稿修订完毕 将公开征求意见 工伤康复标准进入论证 -"嫦娥一号"完成最后检测 有备份卫星 11月6日有望发回月球照片
股市观察:震荡调整将成近期主基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周一上证指数再次低开低走,在日线图上留下了四连阴,那么这是大盘上升途中的又一次短暂急跌,还是阶段性调整的开始呢?我们认为,大盘震荡调整的态势将持续一段较长的时间。

市场调整的根本原因在于估值偏高,这一点似乎已经成为了投资者的共识。实际上,在站上5000点之后,市场的估值就已经不低了,而大 盘从5000点上涨到6100点这一段行情,可以看作是资金推动下的趋势性行情。当这样的行情告一段落开始调整后,我们也应该主要从资金面以及技术面来分析其调整的可能运行时间和方式。

从资金面看,暂停一段时间的新股申购重新开闸,本周一有两只中小板新股申购,而中石油A股IPO定于本周五上网申购,届时几乎可以肯定将冻结巨量资金,9月份的实践已经证明,大盘新股发行对二级市场的资金分流作用明显。在后期仍将不时有大市值新股加盟A股市场的预期下,A股新基金却已经停发一月有余,资金的流入渠道受阻。与此同时QDII规模迅速膨胀,分流了A股市场的潜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10月初资金大量涌入香港拉升H股,而相关权重A股因为联动效应同步大涨,将行情推向了高潮。但大涨之后H股估值也已不低,两地反而有可能出现联动调整的情况。上周港股冲高30000点大关后受阻回落,本周一受美股影响暴跌上千点,都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A股市场的调整压力。另外,10月份大小非解禁额度将达到峰值,特别是大非,其减持压力尚待观察。

在控制流动性的措施上,央行的特种存款、第八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缴款都集中在本周,也就是说,短期资金面将经历一次较大的考验。同时,由于九月份CPI数据达到6.2%,央行再度加息的可能性增大,虽然市场对于加息已经有所预期,但是加息幅度会不会改变一贯的0.27%,而一次性上调0.54%?这也是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的问题。

从技术上分析,短期均线如5日、10日、20日线均被跌破,6000点到5700点连续4个整数关口短期内也被跌破,表明短期头部已经基本确立,后市将直接考验5560点的缺口支撑。而即使在缺口处出现反弹,也应看作是对短期头部的回抽确认。从周线上看,沪指已经连续上涨了14个交易周,属于神奇数字中容易变盘的时间。而月线上,沪指连续上涨了四个月,并且在10月份出现了月跳空缺口。从技术指标上来看,月线几乎所有的指标都处于了历史最高位置,周线部分指标出现了顶背离的迹象,而日线也在达到高位附近回落。因此我们认为,种种迹象表明,市场有望进入一轮中期震荡调整阶段。

至于中期调整的方式,可以参考本轮牛市前几次中级调整过程。在06年6-8月,07年1-3月以及6-7月,大盘都出现过中级调整,调整方式都选择了大箱体震荡。从空间上看,三次调整的最大下跌空间分别为12%、15%和22%。由于今年6-7月的调整受到较为强烈的政策面因素影响,造成下跌幅度较大。但目前管理层更多的采用市场化调控措施,因此本次调整与前两次更具有可比性,如果按照6124点调整12-15%来计算,则中期调整目标指向5100-5300点,这与市场的合理估值水平较为吻合。

虽然目前点位向下的空间并不会太大,但从时间上判断,本轮震荡调整格局将会呈现以时间换空间的特点,参考前几次中级调整的时间,本次调整时间可能持续2个月左右。也就是说,将以箱体震荡的方式持续到年底。(北京首放)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沪深股市震荡令基金本周净值整体下跌 中国保费收入世界第九
7日沪深股市震荡走低 沪指收盘跌破5300点
6月股市震荡 储蓄大搬家首放缓 资金回流楼市 沪房贷猛增429%
6月股市震荡 储蓄大搬家首度放缓 你是否调仓?
股市震荡股民出逃 理财专家推荐热门投资品种
股市震荡凸显转债避险功能 新发转债成“香饽饽”
图片新闻: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中国"人造太阳"试验装置建造成功 有望30至50年后为中国发电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