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未暂停内地房地产企业A股IPO 首批金融期货会员名单出炉 -沪指低开于5660点 A股进入风险释放期 震荡调整将成近期主基调 -中国农村人口为7.37亿 占总人口56% 纺织业劳动力3倍于周边国家 -反洗钱法实施后首例洗钱罪案宣判 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获进展 -中国将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企业退休人员月养老金增90元 -中国2050年建成可持续能源发展体系 非水力可再生能源占1/4左右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选举产生(名单) -十七大闭幕 产生17届中央委员会名单 候补委员名单 中纪委名单 -前9月城镇新增就业920万人 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遭就业歧视可仲裁 -沪指收盘跌至5667.33点 成交量明显萎缩 中国股票为何全球最贵
投资1万分红8万 入股敛财成当前贿赂犯罪新动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审批权寻租:投资1万分红8万

办案检察官分析:用投资分红的方式敛财,是当前贿赂犯罪的一种新动向

浙江省富阳市环保局项目开发科科长,这曾经是王永平的身份。但如今他已身囹圄,被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这一切的转变, 只因他利用手中的权力收受回扣,并把大量的业务介绍给一家公司,在审批环节中大开绿灯,因此得到8万元的“投资分红”。

第一次伸手就是30%的回扣

杭州市环境科学院(以下简称杭州市环科院),主要从事环境影响评价业务(以下简称环评业务)。在2001年之前,杭州市环科院在富阳也承接过环评业务,但数量比较少。为了打开富阳的市场,增加环评业务量,杭州市环科院环评中心主任翁某把目光投向了时任富阳市环保局项目开发科科长的王永平。因为富阳的环评报告要经当地的富阳市环保局项目开发科审批,所以打通了王永平这一关,就等于打开了富阳的环评市场。

2001年四五月份的一天,翁某找到了王永平,开门见山地说:“希望王科长多给一些富阳的环评业务做做,并在环评报告审批时给予照顾。”同时承诺每项业务介绍给30%的回扣。王永平听到如此高的回扣心动了,但毕竟是有风险的事,因而他没有马上答应,只是表示“回去考虑考虑”。

大约过了三四个月,等得有些焦急的翁某再次来到富阳,找到王永平。此后,在王永平的牵线下,杭州市环科院在富阳做的环评业务渐渐多了起来。而杭州市环科院也不折不扣地兑现了30%回扣的承诺。

据查,2001年7月至2002年7月一年时间里,杭州市环科院在富阳承接的环评业务约有30万元,王永平拿到了8.49万元的回扣。

业务介绍的高额回扣,激起了王永平的物质欲望。从此,他更加卖力地介绍环评业务,并在环评报告审批上予以关照。2003年杭州市环科院在富阳承接的环评业务量达到40多万元,王永平又收受了9.45万元的回扣。

心安理得收下8万元“投资分红”

2003年,王永平与杭州市环科院的环评业务介绍搞得热火朝天的时候,富阳一家环境保护有限公司的朱经理通过熟人找到了他,说也想搞环评,并希望公司办起来后,王永平能在业务上帮忙介绍和照顾。王永平说,如果有一定关系,业务接得多的话是值得做做看的,并表示会在业务上予以关照。

这次商谈之后,朱经理和王永平的交往明显密切起来。其实,二人都有各自的打算。朱经理看中的是王永平的职权,因此在并不缺少资金的情况下拉王永平入股;而王永平明知公务人员不能同他人拼股从事经营活动却依然应允,就是想换个方式捞钱,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连续几年拿回扣,这样下去总不好,朱经理提出要成立公司,拉我入股,我想改变一种方式拿钱,总要好一些,心里也稍微踏实一些。”因而,当朱经理办理公司注册手续时,王永平拿出了1万元作为“入股投资款”。

2003年10月,富阳市万通环保科技咨询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次年2月,在王永平的帮忙介绍下,万通公司挂靠杭州市环科院,双方签订合作协议,万通公司按业务量向杭州市环科院交管理费,朱的公司以该环科院富阳办事处的名义在富阳承接环评业务。

有了自己“入股”的公司,王永平当然要把心操在这家公司上。因此2004年,王永平给环科院的环评业务量少了不少,环科院则将业务回扣的比例从30%降至15%。全年他得到的回扣也降至3万元。

朱经理虽然对环评业务一窍不通,但有王永平的帮助,富阳市万通环保科技咨询有限公司的环评生意自然红火起来,王永平的“红利”也多了起来。在2005年春节和2006年春节,王永平收到了8万元所谓的“投资分红”钱。

金钱梦破灭才如梦初醒

1983年3月,25岁的王永平进入富阳市环保局工作。他踏实勤勉,不仅很快适应了相对陌生的环保工作,也赢得了同事的信任和支持。他从一般干部到财务科副科长,继而升任为管理三科科长,后又到环境监理站任站长,最后调到项目开发科科长这个重要岗位上。王永平凭着自己的能力在十年时间里实现了事业上的四级跳。

然而,仕途的顺利、手中的权力令他迷失了方向,贪欲让他的理智和道德在金钱面前打了败仗。

他把手中掌握的一部分权力,作为捞钱的筹码,只要与环保审批有关就伸手要好处。按照有关规定,建设污染环境的项目必须经环保部门立项审批,涉及污染的企业开办、合并、扩建、转让等均需经环保部门审批。王永平抓住这一机会捞取好处为自己敛财。据检察官查证,2002年至2006年案发前,王永平利用这一审批权多次非法收受三家企业送来的“关系费”和“红包”共计1.3万元。

这边送来业务回扣,那边又送红包好处,自己还坐吃“红利”,从2001年7月开始,在五年多的时间里,王永平收受他人贿赂共计30余万元。然而钱来得快去得也快。赌博、吃喝,买房、置业,以及家用、开支,王永平把这些钱基本挥霍殆尽。

随着群众的举报,王永平的金钱美梦破灭了。

铁窗下,他写下了长达五页的悔过书,忏悔贪婪带给自己的恶果:“丧失人身自由的感觉、滋味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其痛苦、无奈和对新生的向往。”

此案的警示与反思

王永平本来前途一片光明,但没有经住金钱的诱惑,把职权当做捞钱的筹码。一开始就约定30%的回扣,大笔要钱,而拿了钱后便吃喝玩乐大把挥霍。他认为人生本该如此。正是这样,王永平在“我给你办事你就要给我好处”的思想支配下,把自己一步步推向犯罪的深渊。

办案检察官说:“王永平受贿案之所以发生,与单位对他缺乏有效监督有关。”环评需要过硬的业务知识,可遗憾的是他的相关上司却不懂业务,这就让精通业务的王永平有了可乘之机。他凭借环评业务技能,成了实质上掌握环评业务生杀大权的“太上皇”,各路有求于他的人和单位竞相争抢王永平,而相关上司有力使不上,无法实现有效的管理和监督。

“王永平开始不加掩饰地收受贿赂,后来发展为用投资分红的形式进行敛财。这种名义上为分红,实质上是受贿,只是换了一种捞钱的方式,但它更具有隐蔽性和欺骗性。这是当前贿赂犯罪活动出现的一种新动向。”办案检察官分析说。(作者: 沈福泉 周琼)

来源: 检察日报

相关文章:
最高法副院长:修改刑法打击贿赂犯罪五项建议
国务院取消行政审批128项 有助解决商业贿赂难题
中国工商今年查结商业贿赂案5400多件 案值14亿
云南查办商业贿赂案1322件 涉案金额3.18亿
贵阳工商局立案查处康师傅等知名品牌商业贿赂行为
07年前八个月1103名处以上干部涉商业贿赂被查处
中国查处商业贿赂案件逾3万件 涉案逾70亿 20省份已试行省管县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发射首选24日18时 火箭加注燃料 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