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养老金空账9000亿 投资管理办法望出台 农民工保险提上议程 -成品油批发价下调 华南地区最明显 石油三巨头半年盈利1313亿 -国资委开出央企减排时间表 十一五末能耗降20% 将完善奖惩机制  -中国股市市值超日本 据称泡沫已出现 钢铁板块总市值达12962亿 -反垄断法草案有望通过 组织垄断最高罚50万 -首期6000亿特别国债今发行 用于组建汇投公司 降低外储规模 -淮河辽河污染负荷仍重 委员认为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不够严厉 -发改委建议减免税费调控地方物价 不会采取行政手段干预粮肉价 -前7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长28.9% 增速逐月加快 经适房增速略放缓 -中国一航携手东航进军支线航空 中国公司或成泛亚铁路投资主角
苏启动"中华古籍保护计划" 私人珍贵收藏可获政府补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江苏省全面启动了“中华古籍保护计划”试点工作,不仅江苏各类图书馆、博物馆内的古籍会得到保护,个人收藏的珍贵古籍也可获政府补助。

目前,江苏设立了南京图书馆、苏州图书馆、苏州博物馆和常熟图书馆4家古籍保护工程试点单位。据南京图书馆历史文献部主任徐忆农介绍,全国公共图书馆共收藏古籍2750万册,江苏有360万册,占全国的13%,其中善本9300多种,占全国16%,这些善本中,有5500多种是弥足珍贵的孤本。

从今年8月到明年4月,江苏省所有图书馆、博物馆将向试点单位提供自己的古籍藏书数量和目录。即在试点期间,各相关单位须通过普查工作摸清家底,编制出本单位的古籍目录,同时分析普查结果,区分藏品的不同等级和破损等级,对古籍实行分级保护。另外还要针对古籍所处的保存条件、环境等,进行修复。

类似于重点文物的修复,在一年的试点期中,古籍修复方案和人员须得到国家中心或受委托的江苏省级中心认可,必要时一级藏品送国家中心或江苏省中心修复,以免造成破坏性修复。对于库房条件过差和库房管理严重不合格的收藏单位,根据藏品等级,必要时将寄存上级收藏单位或其他收藏条件好的单位,归属权不变,直至整改完毕。

进行古籍普查将成为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工作的重心,据南京图书馆历史文献部主任徐忆农介绍,此次普查范围在试点单位摸索经验后将逐步扩大,宗教场所的藏经楼也在普查之列。

“在南京,个人收藏的古籍相当可观,其中不乏善本甚至是孤本。”徐忆农说。根据计划规定,个人也可在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登记藏书,珍贵的个人藏品可入选《珍贵古籍名录》,归属权不变,如果个人条件有限,古籍保护中心将帮助其修复、代藏,并下发一定补助。(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陶小明)

来源: 光明日报

相关文章:
美就电影书籍盗版向WTO控中国侵权 美初裁24家中国企业侵权
美将首度向WTO控中国侵权 就电影书籍盗版提诉讼
唐山一小学将传统启蒙书籍《弟子规》引入校园
图片新闻:
江苏昆山发生货船撞塌桥梁事故 肇事船被砸沉2人溺亡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年底下线 价格初定3000万$ 5万征中文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