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中印发展论坛3月30日在京举行 -全国新增家电下乡补贴品种 电动车居多 明细表/补贴限额/全文 -中国首次立法明确沙尘暴等气象灾害预防措施 全文 政策亮点解读 -中国财政赤字超万亿仍可控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全年CPI涨幅3.2% -中国城市地价状况:首提"租价比"警示泡沫 二三线城市防跟风上涨 -5年内中国城镇化率将达50% 进入城市社会 200个城市严重缺水 -中储粮每周在西南投10万吨粮食 空军将为三省一市大规模增雨 -山西矿难前3小时反映漏水未获重视 坏在勇争第一 井下仍不明朗 -莫斯科地铁爆炸38死 疑"黑寡妇"所为 车臣称负责 或有其他动作 -成都13家火锅店使用问题油/名单 唐家岭整体改造 4万蚁族离开
首页>>2010中印发展论坛
中印关系发展具有全球意义 合则两立 斗则俱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9 日 
关键词: 中印发展论坛,中印,中印关系,中国,印度,中印建交60周年,双边贸易,贸易多样化,金砖四国,经济发展,中印经济交流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中印名人论坛于2001年正式启动,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六次会议。论坛已成为中印友好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印友好合作献计献策,做了积极贡献。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邀请到了中印名人论坛中方秘书长、中国前驻印度大使周刚,为我们对论坛的基本情况以及中印关系60年的发展做一个介绍。周大使,欢迎您的到来。

周刚:您好。

中国网:我们知道,中印名人论坛是由两国首脑倡议、由两国政府支持的高级别的论坛,中印名人论坛为中印关系的稳固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这样一个论坛对普通中国人来说仍然稍显陌生,您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论坛的基本情况。

周刚:好,我很高兴利用这个机会向网友们介绍一下中印中印名人论坛的情况。刚才你已经提到了,它是在2001年9月份正式成立的,召开了第一次会议,是根据两国国家元首达成的协议。在2000年5月份,印度总统纳拉亚南访华的时候,同国家主席江泽民会谈期间倡议成立一个由各领域的知名人士组成的论坛,江主席很高兴的同意了这个倡议。在这次后,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组成了各自的名人论坛的小组。刚才讲了,是由各界的名人包括前政府官员、前外交官、经贸、科技、文化、媒体还有学术研究机构的知名的代表性人士,比如中方主席是中国前外交部资深副部长、国务院外办主任刘述卿同志。成员包括中国前驻印度大使程瑞声和我本人,中国贸促会的会长万季飞先生,中国的前文化部长王蒙先生。还有在媒体、研究机构、文化机构工作的,还有两位中国科学院的院士,还是很有代表性的。

主要的职能按照两国政府的定位,体现在第一次会议的时候,在新德里召开,两国的总理都分别发了贺电,中国的朱镕基总理在贺电中明确表示,这个论坛是两国的咨询机构,是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发展关系的桥梁,一个是咨询,一个是桥梁。这些年来刚才您提到的一共召开六次会议,大约是一年多一次,就是朝着这个方向来努力的。

中国网:请您跟我们具体介绍一下中印名人论坛在促进中印友好发展特别在政治、文化、科技等领域都发挥了哪些作用?

周刚:每一次开会的时候,会前双方都进行认真的准备,拿中方来讲,我们就要进行研究。我作为名人论坛的秘书长,根据我们名人论坛主席的意见,我广泛的同中国的有关部门去协商,同商务部、文化部、科技部、科学院等等。因此,在会议期间两方的名人都分别就上述各个领域如何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建言献策,其中很多的建议都被两国的政府所采纳。举一个例子,我们曾经建议在中印之间特别是两个首都之间先直接通航,不久在2003年的3月份,中国民航就开通了北京到新德里的直航。名人论坛还建议,为了促进两国之间的经贸发展举办各种经贸的研讨会、展览会。为了促进两国之间友谊的发展,建议接待旅游者增加旅游设施的投入,改善旅游的条件,出版介绍旅游文化的小册子,开办旅游办事处,现在这些都做到了。我们还建议,设立中印之间建立教育交流的基金。在政治方面,加强双方的高层往来,增进双方在各方面的了解,共同举办双方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五十周年国际研讨会,这个研讨会是在2004年6月份于北京举行,我们还建议增进两国媒体之间的了解和交流,希望双方互利、媒体互访,增派常驻的记者,这些也都落实了。

中国网:可以看出这个论坛涵盖的领域非常广,近几年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果。近几年国际格局尤其是国际经济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印两国是金砖四国、发展五国、G20的成员国,作为新兴国家的代表,两国在国际舞台的分量显著加重。您认为中印两国在一些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会有那些共同的利益诉求?

周刚:中国和印度是两个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两国的人口是大概25亿,我们是13亿多,印度将近12亿,可能印度的人口数值逼近中国。这两个国家有很多的共同点和共同利益。中国跟印度的国情相似,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迫切的重大任务。两国都希望有一个稳定的国际环境,又希望有一个和谐安定的国内环境。在这种环境之下,才能够加快本国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而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两国有很多可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地方。在国际事务中,在一系列的重大问题上两国都有许多共同的看法,因此就可以在这个基础之上进行协调和合作。比如说在关于世界多极化的问题,公正合理互惠的经济全球化,比如在打击恐怖主义、应应对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环境问题、人口控制、打击跨国犯罪,以及发挥联合国在维护和平和促进发展中的作用,所以在这方面中国和印度有相同或者相近的观点。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外文局与中印名人论坛将共同举办首届中印发展论坛
中国网与中印名人论坛举行首次论坛筹备会议
韩媒:中印韩企业十年"大跃进" 中国表现突出
今年是中印建交60周年 印总统将访华 将办印度年
中国驻印度大使:今年是中印关系发展重要一年
印智库:中印未来作战以空军支援下的地面战为主
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欢迎中国企业投资 中印将互设印度节中国节
印度外交部长:中印将互设印度节、中国节
澳洲再爆留学生遇袭事件 中印学生留澳兴趣或受挫
图片新闻:
长三角核心城市群新增6城市 合肥与马鞍山加入
国新办主任王晨会见参加中印发展论坛印方嘉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