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批准中金所开展股指期货交易 预计五一后上市 防再遭爆炒 -央行19个月来首提准备金率 加息或提前到 -外交部:反导拦截试验不威胁在轨航天器安全 专家:不代表实战水平 -中国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本土防御力提升 优于爱国者 -股指期货最低交易保证金或提至12% 本月或确认股指期货时间表 -专家:物权法实施后拆迁条例已自动失效 黄光裕胞兄被移送检察院 -中国6地拉闸限电 秦皇岛煤价上涨约4成 年产30亿吨仍现"煤荒" -教育部前发言人:期望2020年能取消高考 北大社会学考研卷出纰漏 -中国军方否认两年后建成两支航母编队 美军火商对台军售遭制裁 -迪拜房产因危机缩水 我商人欲抄底 中国楼市泡沫等于千个迪拜?
首页>>留学
澳洲再爆留学生遇袭事件 中印学生留澳兴趣或受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澳洲曾是留学生的天堂,但是却因为留学生被害事件蒙上阴影。据澳媒报道,澳大利亚在日前再次发生一起留学生遇袭事件,一名印度留学生在打工的快餐店附近腹部中刀身亡。联想到去年,墨尔本和悉尼都曾有多起针对印度学生的袭击。印度媒体认为这些案件具有种族主义色彩。

对此,澳大利亚副总理吉拉德近日针对此事再次保证,澳大利亚是外国学生留学和定居的安全国度。不过也有业界人士表示,担心这些负面事件会导致印度乃至中国学生的减少。

澳洲又发生多起留学生被害事件

现年21岁的加格,是一名会计系毕业生;不久前的一个晚上,他到快餐店上班,途中被人刺死。但澳洲警方和政府一直坚称,这些袭击只是单纯的刑事案件。但据报道,在邻近的新南威尔士州,不久前也发现了一具部分烧焦的尸体,已证实是印度人。印度媒体认为,这些案件具有种族主义色彩。印度政府在事后敦促澳大利亚政府采取严厉的行动将凶手绳之于法。

而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外电报道,澳大利亚政府1月5日说,近来多个在澳读书的印度学生遭袭击,但没有证据显示这里面包含种族歧视因素。对于加格遇害案,澳洲代外长克瑞5日表示,大家应该先让查案人员完成调查工作。他说,根据维多利亚州当局的报告,该案背后明显没有种族主义因素。

就加格被刺案,印度外长克里希纳发表声明,谴责这一暴力袭击。他警告,这事件在印度国内引起极大愤怒,并可能影响印度和澳洲之间的关系;他甚至暗示,印度可能限制学生赴澳洲留学。由于最近的一系列袭击事件,已有约4000名印度学生取消留学澳洲的计划。

澳副总理称澳大利亚仍是安全的

澳大利亚副总理吉拉德谴责此袭击事件并且表示政府正在全方位地处理此事。希望各方不要急于认定澳洲犯罪泛滥。她表示,澳洲仍是全世界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她向印度和其他国家的人民保证,澳大利亚非常安全。

吉拉德说,这个世界上,无论是在墨尔本,还是在新德里,人们都可能因暴力事件遭受不幸。我们可以看到,每个澳洲人都在对暴力进行谴责。

吉拉德还表示,有关部门对国际学生进行的调查发现,绝大多数的国际学生都觉得在澳大利亚的学习和生活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愿意向家人朋友推荐到澳大利亚留学。

无论如何,一系列案件将对澳洲教育市场造成巨大打击,留学生市场是澳洲第三大出口产业,2007—2008年总值达130亿澳元,创汇能力仅次煤炭和铁矿。澳洲旅游预测委员会预测,今年,来澳洲的印度留学生数量将下降20%,造成7800万澳元损失。

中国学生对澳兴趣恐减弱

澳洲《星岛日报》则指出,印度留学生申请澳洲学生签证的人数骤减近一半,导致对国际教育产业的恐慌加剧。更令人担忧的是,中国留学生对澳洲的兴趣可能减弱。

根据澳洲移民部的统计数字,去年7月至10月31日间,印度留学生申请学生签证的人数,比去年同期锐减46%。印度人屡遭袭击,一些学院和移民中介的无良执业,造成澳洲的声誉严重受损。数字还显示,整体境外学生签证申请下挫26%。尼泊尔的申请人数暴跌85%,从5696人减至845人。南韩、巴西和美国各自下跌20%。但是来自中国的申请人数略升0.2%。

澳洲大学联盟行政总裁韦达斯表示,申请报读大学的印度留学生去年下降大约20%,可能对职业培训学院产生重大影响,在这些学院中印度学生的报读比例较大。但是韦达斯指出,传闻称负面形象导致一些印度的中产阶级父母抛弃澳洲,转送子女到英国和加拿大等国家的大学。更令人担忧的是,中国留学生对澳洲的兴趣可能减弱,或许因为中国政府对一些学院的教学质量发出留学预警。

澳洲私立教育培训协会行政总裁史密斯称,他正预计今年多个国家的报读人数显著下降,包括印度和中国。澳洲教育声誉的损害、澳元强劲和签证申请审批收紧,都会导致这种下跌趋势,可能威胁到学院的生存能力并导致失业增加。

南方日报记者于冬雪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教育部今年第1号留学预警:出国留学慎读"预科"
展望2010留学:最有"钱景"专业
慎做留学决定 高中后大学前留学最容易出现不适应
高校招留学生首设国籍年限 打击"假留学"钻空子
2010年中国将公派12000人出国留学
出国留学政策明年新走向 门槛降低反须更加理性
图片新闻:
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全线崩溃 市场陷入僵局
国产最先进油轮将首航 排水量是美航母3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