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改方案有变 基本药物或实施国家指导价 惠氏奶粉卷入"结石门" -2000亿地方债开闸在即 利率超同期国债 多家基金称减仓报道失实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化工厂遍布水源地 市民质疑处理方式 -法国法院批准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 庭审纪实 律师称拟起诉拍卖人 -山西屯兰矿难赔付不低于每人20万 矿长被免 国务院成立调查组 -房地产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入 房地产板块大涨4.64% -农行澄清:称尚无明确的公开上市计划 国开行连夜否认收购深发展 -个税改革条件基本成熟 方向为综合所得税制 保证中低收入者利益 -08年财政赤字1110.1亿 通货紧缩风险较大 -规划细则出台:14家车企整合至10家 钢铁关税及贸易新政下月出台
首页>>股市
两会行情是否会出现? A股反弹引发股民三大疑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上证综指再现“红色星期一”,在市场一片不看好声中,震荡走高最终上涨1.96%,成功站上2300点。然而,面对再次出现的反弹,不少股民表示“看不懂”,对于后市纷纷提出自己的质疑。

疑惑一:股市反弹能持续多久?

不断上上下下的行情让不少股民没了方向,不少股民坦言,在这波反弹行情中不仅没有赚钱反而还亏了。首次尝试做短线的李先生懊悔地告诉记者,“炒短线风险太大,买进一只股票后还没有赚足佣金便跌了,然而刚放弃割肉时股市又涨了。这波反弹行情究竟能持续多久?大家都稀里糊涂的。”李先生的经历道出了目前不少股民的困惑。昨日的“红色星期一”究竟是踏空前的陷阱还是反弹的持续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

对此,招商证券分析师赵建兴认为,“反弹已经进入尾声,流动性收缩的潜在风险开始出现,即使出现反弹的持续也是强弩之末。”招商证券认为,尽管目前A股消息面仍时常有利好消息出炉,但三大风险因素却已埋藏于市场中。首先,看似离我们很远的东欧危机,如果继续深化扩散,很有可能会引发国内外资企业的资金撤离;其次,巨额贸易顺差下一阶段可能因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加大境外采购力度、原材料进口反弹而快速缩减,从而抑制外汇占款的流动性创造作用;第三,央行与各大银行如果重新重视风险则可能再度加强信贷控制。

专家总结:切勿因A股走势的独立性而麻痹大意,反而应当提高风险意识,注意逢高减持。

疑惑二:哪些股票存在机会?

在震荡行情中究竟哪些股票值得购买呢?是具有长线投资价值的权重股,还是反弹敏感度较高的小盘绩优股?究竟哪些板块未来将聚集场内人气成为热点?这些关于选股方面的疑惑同样困扰着股民。

对此,业内专家提醒投资者,前期涨过的板块并不代表没有补涨的机会,比如银行股,后市仍存在补涨的可能性,但也必然被投资者认为是踏空资金入市的标志,从而引发其他股票的获利出局。另外,小盘股的抗跌性不一定弱于大盘股,从上周表现来看,房地产和保险等板块的抛售压力要明显高于一些小盘股。而在下一阶段,像零售、大众品、旅游等行业在消费刺激政策下仍存在短期机会。

专家总结:抢波段一定要密切注意消息面的转换,快进快出落袋为安。

疑惑三:两会行情是否会出现?

3月初即将召开的两会是否能为A股带来一波“两会行情”也是当前股民相当关心的话题。资深股民刘先生称,“从最近10年的市场表现来看,股指在两会召开前上涨的概率很大,但之后可能会陷入调整局面。”刘先生对于两会行情的出现信心十足,并表示前期已经针对消费、城建等概念进行了“两会板块”的铺路,相信未来的涨势会让他满载而归。然而,也有网民对“两会行情”不以为然,有网民指出,“大部分两会可能出的政策目前已经有预期了,前期市场也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炒作,再炒隔夜饭的可能性很小。”

上海证券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投资者,“不必对两会行情作太多的期待,即使两会受益股在会前带动大盘走高,那也有可能是机构拉高出货的行为,投资者不可盲目追高。”中金公司经济学家也认为,与其关心已经被市场爆炒过的板块,不妨关注环渤海、中西部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环北部湾等区域经济圈、新兴中心城市带来的股市投资机会。

专家总结:两会受益股适合逢低建仓做长线投资,如果希望短期获益,受益度不会很大。(赵怡雯)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樊纲谈近期A股反弹原因:向下修正过度 复苏需时日
四大理由令A股反弹看高一线
A股反弹有望持续至春节前 成品油降价四大板块最受益(附个股)
机构:A股反弹有望持续至春节前
A股反弹看高一线 挖掘三大板块机会
三大积极信号预示A股反弹持续
全球股市恐慌蔓延 投资人信心至冰点 美股反弹 伦敦 亚太暴跌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认为:海外股市回暖是A股反弹良机
专家:A股反弹取决于油价和通胀 证监会:将进一步降低QDII门槛
图片新闻:
11地调查显示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仅为35.6% 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