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印度客机失事158人遇难 8人幸存 无中国人 失事客机系波音737 -社保基金结余近1.9万亿 面临缩水 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最好时机 -电企不执行差别电价等政策最高罚5倍 我国钢企增加成本超400亿 -文强死刑判决将报请最高法核准 强奸罪被认定 望寻失踪儿子 -再制造产业扶持政策将出台 巨大产业酝酿 甘肃打造循环经济载体 -新医改1年耗3900亿巨资 看病仍贵 雀巢召回5款问题咖啡 -各省区市与住建部签责任书遏房价 京今年住宅供地比去年增6成 -人民币汇率改革仍将坚持既定方向 美国将出台新的出口管制体系 -王家岭矿难38名遇难者名单不再公布 接收玉树地震捐赠55.13亿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瞻:为全面合作铺路 近50位负责人将参加
首页>>卫生动态
新医改1年耗3900亿巨资看病仍贵 医药公司称官方说法唬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2 日 
关键词: 医改 新医改 看病贵 看病难 医药公司 乡镇卫生院 就医 医保 医药销售 基本药物 医疗机构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去年4月份新医改开始实施,至今已一年有余。

本报5月20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截止到2010年2月份,全国各级财政已为这场改革支出3902亿的真金白银。

这3902亿换来的是,从城镇职工、居民到农村累计12亿人口医保的广覆盖,以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体系的初步完成。

而新医改的车轮仍在继续旋转,随着车轮转动陆续旋出的有好消息,也有“看病难、看病贵依然存在”的坏消息。

目前看,这笔巨额资金换回的是一幅好坏掺杂的社会效益图谱。

3900亿解盘

始自去年的新医改,依旧是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作为改革的宗旨。医改头一年,政策选择了相对容易推进的“解决看病难”作为突破口。2009年,针对城乡无工作人员、老人、儿童、大学生的居民医保,从试点走向全国。针对农村居民的新农合医保也正式在全国推行。

事实上,为有效解决这部分弱势群体的就医压力,早在2006年国务院就发布了新农合试点的通知,中国第一次有了针对农民的医保补助方案。2007年,国务院针对生活在城镇,没有工作人员、老人、孩子、大学生人群,出台了城镇居民医保补助试点方案。

这两项医保开始试点时,补助标准停留在每人每年40元左右。新医改实施一年之后,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健康保障处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居民参保人数已经超过了12亿,补助标准达到人均80元。

12亿人中,包括4.01亿的城镇人口和8.33亿参加新农合的农村居民。其中,城镇参保人数比上一年增加8325万人,新农合的参与率则达到94.2%。

参保人数的大幅度上升,使新医改取得了第一个阶段性目标。参加了医保的居民,今后在就医时有接近一半甚或一半以上的费用将由政府买单。

减少居民看病费用支出的同时,为缓减医疗资源不足,解决“看病难”的问题,仅中央财政在新医改开始实施不到三个月,便安排200亿专项资金,用于986个县级医院、3549个中心乡镇卫生院、1154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

卫生部数据显示,新医改实施以来,各地已经新增2077个乡镇卫生院,8011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68128个村卫生室。到目前,全国59.9万个行政村共设有63.3万个村卫生室,村卫生室覆盖率达90.4%。与医疗机构的快速增长相对应,卫生管理部门培训了98万名基层专业医务人员。

目前包括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等9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已经免费向居民提供。30%以上的地区实现了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的门诊报销。全国50%以上的地区实现了就医费用及时结算。

新医改自开始到今年2月份,全国各级财政累计支出3902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支出1277亿。由各级政府共同发力编织的一张全民医疗大网已经铺开。

来源: 经济观察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医改实施1年:基本药物价降30% 将在企业实行集体合同制
新医改方案“五多五少”将带来哪些实惠?
新医改方案本月底前最终公布 公立医院改革难题待解
图片新闻:
南方第5次强降雨 江西转移9000多人 湖南35县市区重复受灾
世界竞争力排序榜重新"洗牌" 中国香港第二内地第十八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