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印度客机失事158人遇难 8人幸存 无中国人 失事客机系波音737 -社保基金结余近1.9万亿 面临缩水 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最好时机 -电企不执行差别电价等政策最高罚5倍 我国钢企增加成本超400亿 -文强死刑判决将报请最高法核准 强奸罪被认定 望寻失踪儿子 -再制造产业扶持政策将出台 巨大产业酝酿 甘肃打造循环经济载体 -新医改1年耗3900亿巨资 看病仍贵 雀巢召回5款问题咖啡 -各省区市与住建部签责任书遏房价 京今年住宅供地比去年增6成 -人民币汇率改革仍将坚持既定方向 美国将出台新的出口管制体系 -王家岭矿难38名遇难者名单不再公布 接收玉树地震捐赠55.13亿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瞻:为全面合作铺路 近50位负责人将参加
首页>>政策解读
再制造产业扶持政策将出台 巨大产业正酝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2 日 
关键词: 再制造工程 再制造产业 扶持政策 关于推进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意见 再制造产品目录 再制造产业发展规划 发改委 汽车工业协会 汽车零部件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如火如荼执行的同时,一个巨大的产业正在酝酿。记者21日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关于推进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扶持政策有望尽快出台。

业内人士预计,仅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一项,2015年的市场规模就将超过200亿元。而在政府的扶持下,其他产品的再制造市场规模将更加可观。

部分再制造项目

将获财政支持

发改委人士表示,已经组织起草了《关于推进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意见》,拟于近期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发布,指导推动再制造产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再制造是指将机电产品运用高科技进行专业化修复或升级改造,使其恢复到像新品一样或优于新品的批量化制造过程。

根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滨士的研究,与新品相比,再制造产品将节约成本50%,节能60%,节材70%,对环境的不良影响与制造新品相比显著降低。

发改委人士表示,即将出台的《意见》提出,将编制《再制造产品目录》,对列入目录产品实施税收优惠政策。

该人士还表示,下一步,并将继续利用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再制造重点项目,培育一批再制造典型企业。

再制造市场规模

难以估量

培养新兴产业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作。上述人士表示,今明两年,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再制造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十二五”时期我国促进再制造产业健康发展的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推动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种种因素决定,再制造产业有望从此步入快车道。徐滨士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仅进口的设备就达到万亿元,这些设备即将陆续进入报废期,如果能够通过再制造工程修复,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同时,再制造的操作流程更繁复,对劳动力的需求也更大。一般来说,回收的废旧物资多种多样,新旧程度也不一,拆解、清洗、零件检测、筛选等流程的工作只能由人工来完成,使用劳动力比使用机器更划算。

徐滨士表示,“在再制造过程中,劳动力和日常开销等成本占到了60%以上。这一特点,也正好适应中国劳动力相对过剩的形势,可以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晏一平预计,到2015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将达到2200万辆,零部件需求将达到5100亿元,若5%采用再制造件,需求也将达到255亿元。

而汽车备件再制造只是再制造产业的其中一个组成部分。发改委人士表示,今后将在推动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化的同时,推动工程机械、机床等产品再制造,提高技术水平,扩大推广应用。

255亿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晏一平预计,到2015年,我国汽车零部件需求将达5100亿元,若5%采用再制造件,需求将达255亿元。

(责任编辑:施晓娟)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再制造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即将出台
何炳光:正在研究汽车再制造产业发展支持政策
图片新闻:
南方第5次强降雨 江西转移9000多人 湖南35县市区重复受灾
世界竞争力排序榜重新"洗牌" 中国香港第二内地第十八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