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印度客机失事158人遇难 8人幸存 无中国人 失事客机系波音737 -社保基金结余近1.9万亿 面临缩水 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最好时机 -电企不执行差别电价等政策最高罚5倍 我国钢企增加成本超400亿 -文强死刑判决将报请最高法核准 强奸罪被认定 望寻失踪儿子 -再制造产业扶持政策将出台 巨大产业酝酿 甘肃打造循环经济载体 -新医改1年耗3900亿巨资 看病仍贵 雀巢召回5款问题咖啡 -各省区市与住建部签责任书遏房价 京今年住宅供地比去年增6成 -人民币汇率改革仍将坚持既定方向 美国将出台新的出口管制体系 -王家岭矿难38名遇难者名单不再公布 接收玉树地震捐赠55.13亿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瞻:为全面合作铺路 近50位负责人将参加
首页>>卫生动态
新医改1年耗3900亿巨资看病仍贵 医药公司称官方说法唬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2 日 
关键词: 医改 新医改 看病贵 看病难 医药公司 乡镇卫生院 就医 医保 医药销售 基本药物 医疗机构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带来了什么

新医改方案规定,从今年开始,人均医保补助标准将再次提高达到120元。这预示着财政投入将进一步加大。

去年宣布新医改开始实施时,国家的计划是三年投入8500亿。医改第一年投入的3900亿,已接近一半。不过,这样一个投入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仍然面临着很大的质疑声。

“药价不算低、床位费比以前提高了,看病贵依然存在。”王鹏这么说的根据是,生活在安徽农村的父亲,在乡镇卫生院住了80多天,药费高达6000元。这与去年比起来仅仅少了一千多块钱。

王鹏自己就是北京一家医药销售公司的经理,“远没有官方说的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后,药价下降了30%这样的成效。医疗改革初显成效是唬人的。”不过,王鹏也承认看病是比以前方便多了。

实际上,为了缓减“看病贵”的问题,与新医改配套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新医改实施后的4个月便迅速登场。该制度规定,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机构,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制度中的307种药物,而且零差率销售。

去年,基本药物首先在1030个县市区的19664个乡镇卫生院、8527个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施。

“去年我们在基层医疗这块投入了8000多万。”昆明市卫生局局长许永刚介绍说,为了切断药品利益。昆明市实行了收支两条线的管理方式。如乡镇卫生院的开支,由财政直接拨款。医疗服务的收入直接进入财政部门的账号。

但在王鹏看来,这样并未有效地切断药品的利益,“我就是做药品流通行业的,随着基本药物制度对药价的打压,有些低价中标的药品无利可图干脆弃标,进入医疗机构的仍是价格相对较高的药品。”

据了解,到目前30个省市已经完成基本药物的第一次招标,28个省市已经开始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官方给出的说法是,药品价格比之前平均下降了30%左右。而据记者了解,低价药品弃标的现象在上海、江苏、内蒙古等多个城市出现。

为缓解众多患者涌向大医院产生的“看病难”的问题,新医改在实施中,将乡镇卫生机构的报销比例提高到了70%,而把大医院的报销比例不断压缩,以吸引患者到中小医院就医。

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机构,近期对山东、广东等地的一百多家医疗机构进行调研后发现,基层医疗机构的业务量增长了20%。

“这些医院中,乡镇医院的报销比例是70%,县级医院的报销比例是50%,市级以上的医院报销比例是30%。”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机构CEO庄一强称,基层医疗机构报销比例调高,吸引了部分患者重新选择小的医疗机构,大医院拥挤的问题得以缓解。

但仍令部分老百姓不满意的是,目前,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医,能报销的只有药费。住院费和诊断费全部需要患者出,而住院方面的费用却比以往高出了一大截。

“现在乡镇卫生院的床位费一天达到18块钱。这比以前高出了10块钱。诊断费也感觉比以前高了。”王鹏觉得,虽然总体上新医改以来城乡的就医水平得到了改善,但仍有很多细节存在不足。

医改的阶段性总体目标为,到2011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卫生普及性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居民就医费用负担明显减轻。

从目前来看,新医改还有很多工作要细致耐心地推进。

来源: 经济观察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新医改实施1年:基本药物价降30% 将在企业实行集体合同制
新医改方案“五多五少”将带来哪些实惠?
新医改方案本月底前最终公布 公立医院改革难题待解
图片新闻:
南方第5次强降雨 江西转移9000多人 湖南35县市区重复受灾
世界竞争力排序榜重新"洗牌" 中国香港第二内地第十八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