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 贾庆林就交流提五点意见 实录 -发改委回应质疑:"裸油价"与美相当 目前油价不具备下调条件 -"7·5"事件死亡184人 死难者抚恤金20万/人 未现离疆潮 主麻日 -我国旅行团在德国遭围攻 暂无伤亡 袭击中国驻荷兰使馆暴徒受审 -中国建筑获IPO批文 融资426亿 IPO重启两新股上市表现平稳 -今年我国100家公立医院将试点改革 9项公共卫生服务将免费提供 -著名国学大师季羡林因病去世 享年98岁 生平 图集 任继愈逝世 -6月进出口降幅骤减 外贸拐点隐现 上半年社保基金收益率9.99% -云南地震补偿标准与汶川相同 2025年印度人口世界第一 全球91亿 -高校将建教师退出机制 北大清华在北京录取结束 扩招约20%
首页>>卫生动态
解读:104亿怎么补?保证人均公共卫生服务经费15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何补——

保障人人均等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增加服务项目

中央财政下拨200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04亿元,支持按规定项目免费为全体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标志着我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工作的全面推开。

什么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每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无论其性别、年龄、种族、居住地、职业、收入水平,都能平等地获得服务,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全体居民;二是实施和增加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三是加强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能力建设。

实施并增加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加大重大传染病防控力度。继续实施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疾病控制、国家免疫规划、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并逐步增加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投入。

加强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能力建设,使公共卫生机构能够更好地为群众提供公共卫生服务。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发展建设支出、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业务经费由政府全额安排,按照规定取得的服务收入上缴财政专户或纳入预算管理。

这位负责人说,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目标是保障城乡居民获得最基本、最有效的公共卫生服务,缩小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差距,使广大居民不得病、少得病。根据医改实施方案,国家制定统一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按项目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各地有条件的,还可以在国家统一项目基础上,增加服务项目。

怎么补——

服务对象由城市居民转为全体城乡居民

补助标准中西部提高到人均15元

医改实施方案提出,2009年人均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不低于15元,2011年提高到不低于20元,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中央财政通过转移支付按一定标准对困难地区予以支持。

根据部署,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主要实现两个转变:服务对象由城市居民转变为全体城乡居民;中央财政从对中、西部地区分别按人均3元、4元的标准安排专项补助资金,转变为按人均15元的标准,对西部地区、中部地区和东部地区按不同的补助比例补助。

具体支持比例为:对目前财力状况比较困难的西部地区,中央财政按80%的比例补助,人均补助标准为12元;中部地区按60%的比例补助,人均补助标准9元;对东部福建、山东、辽宁、江苏、浙江、广东6省以及北京、天津、上海三个直辖市,根据财力情况分别按不同的补助比例补助。中央财政的专项转移支付,对各地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个有力的支持。

而今年早些时候,国家已先期启动六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逐步普及农村妇女住院分娩;为8—15岁的人群接种乙肝疫苗;为农村育龄妇女免费补服叶酸;为贫困的白内障患者免费开展复明手术;通过实施农村改水改厕项目改善农村卫生环境,控制传染病的发生;还要为农村妇女进行乳腺癌和宫颈癌的早期筛查等。

为支持这6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启动,中央财政已经下拨了25.3亿元的补助资金。其中,补种乙肝疫苗中央财政安排了1.7亿元,燃煤型氟中毒的消除的安排资金是3.5亿元,农村孕妇补叶酸安排了1.6亿元,白内障患者的复明是1.6亿元,改水改厕是16.1亿元,妇女的两癌检查是0.8亿元。 (采访人:本报记者 李丽辉 解读人:财政部有关负责人 )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今年我国100家公立医院将试点改革 9项公共卫生服务将免费提供
明确新医改方案 我国9项公共卫生服务将免费提供
中国免费为居民提供9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解读中央财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金104亿
解读中央财政下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04亿元
中央财政下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04亿
中国启动保障农村妇女健康的公共卫生工程
居民医保补助和人均公共卫生经费标准将提高
图片新闻:
6月中国房价同比首次止跌回升 北京二手房价格一天一涨
云南姚安发生6级地震 造成126万人受灾 1人死亡[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