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住院报销比例将适当提高 -08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未完成预算 创业板发审机构基本组建完成 -重庆取消31名造假考生录取资格 查15官员 教育部支持不公布名单 -中国车市半年销量或达600万全球第一 机动车保有量日增3.6万辆 -俄再拘16名中国商人 印尼同意9日释放被扣留59名中国船员 始末 -沪杭房价偏高 7城市房价需降3成 上半年京房价最高涨幅81.82% -中央近期不会对房地产刺激政策做明显调整 下半年供应继续偏紧 -三矿商逼宫 停止对中国铁矿石供应 我钢企凭三月存储应战 回应 -中石化力证:我国"裸"油价仍低于美国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争相暴跌 -银监会:信贷资产集中度风险凸显 央行官员:货币政策无需重大调整
首页>>卫生动态
居民医保补助和人均公共卫生经费标准将提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后,我国政府卫生投入占经常性财政支出和卫生总费用的比重逐步提高,还要逐步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逐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水平和政府补助标准。日前,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政策的意见》,以贯彻落实医改意见和实施方案,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

财政部新闻办公室方面透露,这次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人力资源保障部、民政部、卫生部联合出台了《关于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政策的意见》。意见提出,政府卫生投入重点用于支持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城市社区卫生和基本医疗保障,鼓励发挥中医药作用。鼓励多渠道筹集资金,满足人民群众不同层次的医疗卫生需求。

意见要求,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医疗卫生需求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央和地方政府都要增加卫生投入,政府卫生投入增长幅度要高于经常性财政支出增长幅度,使政府卫生投入占经常性财政支出和卫生总费用的比重逐步提高,有效减轻居民基本医疗卫生费用负担。

在公共卫生投入方面,意见指出,逐步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合理安排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所需资金,专业公共卫生机构所需支出纳入政府预算安排。

据了解,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家制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从2009年起,逐步向城乡居民统一提供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健康教育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标准2009年不低于15元,2011年不低于20元。

在基本医疗保障投入方面,意见要求,要落实和完善政府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补助政策,并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逐步提高筹资水平和政府补助标准。通过多渠道筹资,帮助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继续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进一步增加投入,加大救助力度。(记者 赵鹏)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09-2011年)
江苏:三类困难人员入医保 报销额达平均工资6倍
甲流治疗拟按一般流感收费 医保可报中医更便宜
居民医保补助和人均公共卫生经费标准将提高
城镇医保、低保体系建设成为未来城市发展重点
中国将建立异地就医结算机制 提高医保支付限额
广州提高医保门诊医疗待遇 惠及数百万百姓
深圳将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覆盖非户籍常住人口
深圳医保办法出台不久遭操作瓶颈 各方激辩利弊
北京退休医保可由个人补缴 三个月内完成
国务院出台政策 鼓励在医保中提供和使用中医药
全国11.3亿人参加基本医保 三类人未参保 2010年参保人数超4亿
图片新闻: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