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规范外国机构在中国境内金融信息服务 6月施行 意见全文 -钟南山介绍猪流感主要危害青壮年人群原因 -"猪流感"对全球股市 汇市 金市 期货 油价影响 中国医药股狂飚 -炼油大幅扭亏 中石化前3月净赚111亿元 四大行去年共赚3196亿 -铁道部回应:动车组火车票不在听证范围 国航辟谣:没有价格联盟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提速 航运中心建设相关细则即将公布 -全国地价水平呈回落趋势 居住地价下降 商品房成交量回落超30% -一季度单位GDP能耗降2.89% 专家称本轮经济周期回落已到底部 -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凯旋 护航15商船 越南将购6艘基洛级潜艇 -外交部证实萨科齐邀请胡锦涛访问法国 日本首相访华 答问实录
首页>>卫生动态
中国猪群中未监测到猪流感变异病毒 食用猪肉安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何谓猪流感][人如何感染猪流感,有何症状和表现][食用猪肉是否会感染][出国人员如何预防][回国人员如何预防][疫情播报]

在我国猪群中未监测到猪流感变异病毒 食用猪肉是安全的--访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

新华网北京4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董峻)近日,人感染疫情在一些国家快速蔓延。记者29日就公众关心的相关问题采访了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于康震表示,目前我国尚未在猪体内监测到类似病毒,没有证据表明疫区病例是由猪传染给人,食用猪肉是安全的,农业部已积极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

中国未发现北美地区致人发病死亡的猪流感病毒

于康震说,墨西哥、美国等出现人感染猪流感病例后,我国高度重视,农业部多次召开专家会商会,研判境外疫情形势,并全面分析2000年以来我国猪流感监测情况。监测结果表明,目前我国尚未监测到此次感染人的北美流感病毒变异株。

据他介绍,猪流感是猪的一种常发病,世界各地每年均有猪流感疫情发生。但该病危害并不严重,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未把猪流感列入法定报告疫病。

近年来,农业部组织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广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华南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也在我国猪群中监测到普通流感病毒,但经病毒基因序列分析,与目前感染人的北美流感病毒变异株同源性很低。

“通俗地讲,可以说两者不是同一个病毒。”于康震表示。

把这次新流感病毒称为猪流感病毒不准确也不合理

于康震说,没有证据表明有关国家人的感染病例是由猪传染给人,把这次新流感病毒称为猪流感病毒不准确,也不合理。

据于康震介绍,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认为,当前没有任何信息可以证明目前的人感染病例和动物疫情存在联系。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总干事瓦拉特4月28日在与中国农业部交换意见时明确表示,目前国际社会简单地把近日在墨西哥等国出现的新流感病毒称为猪流感病毒不准确,也不合理,很可能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瓦拉特说,这种新的流感病毒是猪流感病毒、人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基因片段的混合体,仅在人际间传播,尚未在猪等动物体内发现。现有的流行病学信息表明,所有患者均没有猪的接触史。根据惯例,这种病毒应该按照起源地被命名为“北美流感”,将其称为猪流感容易造成误解,负面影响大,可能给养殖业造成严重影响,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已对此发表声明。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内保险公司表态:旅行期间感染猪流感可获赔
香港多管齐下预防猪流感病毒 学生每天要量体温
全球猪流感疫情最新数据(4月29日晚间)
北京将逐一排查有发热咳嗽症状患者 药物储备充足
美军出现首个确诊猪流感病例 30名士兵被隔离
世卫组织称猪流感疫情传播速度没有放缓迹象
美推演猪流感最糟情况:若疫情失控将死200万人
北京:地坛和佑安医院专收人感染猪流感病例
图片新闻:
多国感染猪流感 可能疑袭入东亚 中国周边告急[组图]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