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铁道部回应:动车组火车票不在听证范围 国航辟谣:没有价格联盟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提速 航运中心建设相关细则即将公布 -全国地价水平呈回落趋势 居住地价下降 商品房成交量回落超30% -一季度单位GDP能耗降2.89% 专家称本轮经济周期回落已到底部 -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凯旋 护航15商船 越南将购6艘基洛级潜艇 -外交部证实萨科齐邀请胡锦涛访问法国 日本首相访华 答问实录 -"猪流感"对全球股市 汇市 金市 期货 油价影响 中国医药股狂飚 -圆明园声明:所有流散文物应归还中国 传华人以1千美元购得狗首 -中国主动防范猪流感 猪肉消费受影响甚小 -北川列出"情绪不稳"干部名单 将重点关注 出台关爱干部"新20条"
首页>>银行
四大国有行年报披露完毕 四大行去年共赚3196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农行年报的公布,四大国有银行2008年的业绩已全部亮相。根据年报数据统计,2008年全年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总额超过3196亿元。其中工行利润最高,实现净利1112亿元,农行最低,净利为514.53亿元。

四大行表现各异

在四大银行中,工行和建行去年的净利润增长喜人。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研究院许文兵分析,这主要是因为去年银行业整体的盈利能力都有较大的提升。而中行则受境外业务的拖累,净利增长幅度相比其他银行并不突出。农行在2008年经历了财务重组,所以年报情况不能反映农行的真实盈利水平,还要看未来1-2年的数据。

对外经贸大学银行管理系主任何自云指出,农行股改后交出的首张成绩单令人满意。尤其是不良贷款率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已在正常可接受的范围内。

拨备覆盖率提高

各家银行都对不良资产抬头有所警惕,开始未雨绸缪,纷纷提高拨备覆盖率。

建行是四家银行中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最高的银行。建行去年不良贷款余额为838.8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21%;在拨备覆盖率方面,建行去年拨备覆盖率高达131.58%,较上年提高27.17个百分点。

2008年末,农行的不良贷款率4.32%,较上年末下降19.2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63.53%。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农行的年报只能和自身比较,和其他已经上市的国有银行不具可比性。他认为,农行的拨备覆盖率也在逐渐提升,预计要通过2-3年的时间达到和其他国有上市银行相近的水平。

今年或延续增长

虽然今年银行的净息差仍有下行压力,将对银行业绩产生负面影响,不过,分析人士表示,今年净息差有望探底,进一步下降的余地很小。交银国际金融行业分析师吕小九认为,大银行息差已基本见底,接下来净息差回升可期。而从全年看,此前监管层已表态,今年将大力发展多层次直接融资体系。因此,商业银行还将继续品尝债券承销这块蛋糕带来的甜头。

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表示,基于对宏观经济走势的判断,商业银行出现不良贷款率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不大。一季度我国经济出现了一系列的好转迹象,企业破产、倒闭的可能性也好于先前的预期,因此今年银行的资产质量仍有望保持较好的水平。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上海浦东开启"世博密码" 四组数字对应四大行动
外资行内地产品涉欺诈 4大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QDII中资行完胜
四大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部分外币逼零利率
中国银行业去年利润增30.6% 全球第一 四大行将试点设保险公司
金融监管部门官员:四大行将试点设立保险公司
七成A股攻克牛熊线 三大行业个股最牛
上市公司年报泄密 社保基金坚决增仓四大行业
出口退税率上调 五大行业业绩趋暖
工建中三大行市值位居全球金融业前三位 钢材期货今日上市交易
图片新闻:
多国感染猪流感 可能疑袭入东亚 中国周边告急[组图]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