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猪流感"对全球股市 汇市 金市 期货 油价影响 中国医药股狂飚 -炼油大幅扭亏 中石化前3月净赚111亿元 四大行去年共赚3196亿 -铁道部回应:动车组火车票不在听证范围 国航辟谣:没有价格联盟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提速 航运中心建设相关细则即将公布 -全国地价水平呈回落趋势 居住地价下降 商品房成交量回落超30% -一季度单位GDP能耗降2.89% 专家称本轮经济周期回落已到底部 -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凯旋 护航15商船 越南将购6艘基洛级潜艇 -外交部证实萨科齐邀请胡锦涛访问法国 日本首相访华 答问实录 -圆明园声明:所有流散文物应归还中国 传华人以1千美元购得狗首 -中国主动防范猪流感 猪肉消费受影响甚小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新型猪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北京将逐一排查有发热咳嗽症状患者 药物储备充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何谓猪流感][人如何感染猪流感,有何症状和表现][食用猪肉是否会感染][出国人员如何预防][回国人员如何预防][疫情播报]

昨日,北京地坛医院医务人员在隔离病房内演示隔离工作。 本报记者王贵彬 摄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汪城)拥有数千哨点、覆盖每个社区、乡镇的北京市公共卫生监测网络昨日起全面投入猪流感防控。对有发热、咳嗽、腹泻等传染病症状的患者,将逐一实时报告、监测、排查、转诊。

抗流感药物储备充足

4月28日,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召集有关部门,部署全市防控举措,要求确保随时打响狙击猪流感侵袭北京的防疫战。

据北京卫生局通报,北京市能够准确筛检出可疑猪流感病例。而且,北京市抗流感药物储备充足,120已筹措负压急救车24小时待命,负责转运疑似患者到地坛或佑安医院两家定点医院隔离诊治。

发现病例2小时内报告

虽然目前尚未发现猪流感病例,但北京将对所有就诊的流感样病例开展人感染猪流感流行病学史调查。

调查内容包括:是否在发病前2周内去过墨西哥或美国;是否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来自墨西哥或美国的发热病人;是否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猪,或访问过养猪或屠宰猪的场所。

北京市卫生局已要求医务人员一旦发现具备上述流行病学史的流感样病例,立即登记,并在2小时内报告疾病控制部门。北京市、区县疾控中心立即开展流行病学史调查,对于不能排除猪流感的病例,必须进行隔离治疗7天;密切接触者自末次暴露日计居家医学观察7天。

佑安医院、地坛医院已被定为人感染猪流感疑似与确诊病例的定点收治医院,将准备标准病房和负压环境病房收治病人。北京急救中心将安排急救负压车运送呼吸道传染病患者。

部分外媒称疫情或来自福建,卫生部表示坚决反对

“疫源在闽”是诋毁中国

本报讯 (记者李静睿吴鹏)卫生部、农业部昨日声明,有境外媒体网站称“墨西哥猪流感疫情可能来自中国福建”的说法毫无根据。

福建死猪系常见病所致

日前,有境外媒体网站称我国福建省福清市和长乐市个别地方发现一些死猪,称墨西哥猪流感疫情可能来自福建。

农业部、卫生部已要求福建省相关部门对此进行核查。

据福建省相关部门核查,当地个别养殖户违规丢弃死猪,系常见的仔猪黄白痢、仔猪水肿病导致少数仔猪死亡。经对周边养殖场排查,未发现重大动物疫病,我国也未监测到此次北美地区感染人的猪流感变异病毒。

农业部专家指出,目前我国没有对墨西哥、美国等国活猪出口贸易,我国也未监测到猪流感变异病毒,或者出现人感染病例,从传染病发生规律看,疫情病原不可能来自中国。

对于上述传言,卫生部发言人毛群安昨日表示,一些境外媒体不顾疫情事实和基本的科学常识,别有用心地蓄意编造这次疫情源头在中国的谣言,企图混淆是非、制造事端,诋毁中国形象,“对此,我们坚决反对。”

农业部称食用猪肉安全

昨日,农业部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表示,近年来,在我国猪群中监测到普通流感病毒,但经病毒基因序列分析,与目前感染人的北美流感病毒变异株同源性很低,“通俗讲,可以说两者不是同一个病毒。”

他还表示,目前也没有证据表明疫区病例是由猪传染给人,因此“当前食用猪肉是安全的”。

日前,农业部紧急部署猪流感防控工作,包括加强病毒变异情况研究等。

■ 港台

香港7“疑似个案”全排除

本报综合报道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消息,香港较早前报告的7名待检验病人中,5人对猪流感呈阴性反应,而余下2人的样本则分别对人类甲型流感H1和人类甲型流感H3种类呈阳性反应。

另据报道,台当局“疾管局”昨日表示,监控的3名疑似案例全部确定未感染新流感病毒。

旅行染猪流感保险可赔偿

据新华社电 (记者毛晓梅)国内一些保险公司昨日承诺,被保险人旅行期间感染猪流感可获保险理赔。

美亚保险公司29日称,该公司旅行险的被保险人,在境外旅行期间因感染猪流感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可根据保单规定获赔。长城保险、中意人寿等公司也表示,公司保险条款中没有免除猪流感这个疾病的责任,对于已购买相关医疗健康险、人寿保险的客户,如患猪流感接受治疗、甚至死亡,保险公司将根据保险合同履行理赔。

■ 援助

中国援墨500万美元

据新华社电 (记者朱立毅雷敏)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29日说,中国政府决定立即向墨西哥政府提供人道主义紧急援助,主要用于提供口罩、手套等应急物资。

姚坚表示,中国政府对墨西哥政府和人民所面临的艰难处境感同身受。为帮助墨西哥政府应对疫情,中国政府决定立即向墨西哥政府提供500万美元人道主义紧急援助,主要用于提供口罩、手套、隔离服、消毒用品和红外测温计等应急物资。

■ 疫情播报

全球已有10个国家报告确诊病例,近20个国家发现疑似病例。(截至北京时间29日晚 据新华社)

【死亡】

墨西哥上升至159人。美国1例

【确诊】

美国91例 加拿大13例新西兰3例 英国2例

以色列2例 西班牙2例哥斯达黎加1例 奥地利1例 德国1例

【疑似】

澳大利亚91例 新西兰42例哥伦比亚42例

西班牙32例 智利24例巴西20例

法国20例 韩国17例瑞典、瑞士、丹麦各5例

爱尔兰、波兰、委内瑞拉各3例德国、奥地利、泰国各1例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美军出现首个确诊猪流感病例 30名士兵被隔离
世卫组织称猪流感疫情传播速度没有放缓迹象
世卫组织将猪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升至5级
美推演猪流感最糟情况:若疫情失控将死200万人
北京:地坛和佑安医院专收人感染猪流感病例
我们误读了猪流感?国际专家:更应叫北美流感
墨西哥发现猪流感可能源头:一家臭气熏天养猪场
保监会解答猪流感保险:保险公司应给予医疗费用
400多上海游客身处猪流感疫区 尚无感染报告
图片新闻:
多国感染猪流感 可能疑袭入东亚 中国周边告急[组图]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