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提速 航运中心建设相关细则即将公布 -全国地价水平呈回落趋势 居住地价下降 商品房成交量回落超30% -一季度单位GDP能耗降2.89% 专家称本轮经济周期回落已到底部 -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凯旋 护航15商船 越南将购6艘基洛级潜艇 -外交部证实萨科齐邀请胡锦涛访问法国 日本首相访华 答问实录 -"猪流感"对全球股市 汇市 金市 期货 油价影响 中国医药股狂飚 -圆明园声明:所有流散文物应归还中国 传华人以1千美元购得狗首 -中国主动防范猪流感 猪肉消费受影响甚小 -北川列出"情绪不稳"干部名单 将重点关注 出台关爱干部"新20条" -我国未发现猪流感 启动入境体温检测 卫生部在16省抽查血液安全
首页>>交通
铁道部回应:动车组火车票不在票价听证范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今年3月北京律师要求向公众公开动车组车票定价程序的申请,铁道部日前表示,动车组属于“软席”,按规定不在听证范围之内。

今年3月,北京律师董正伟向铁道部发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要求铁道部针对动车组运行以来公众普遍反映的票价偏高问题,公布动车组、城际高速列车的火车票定价程序、依据和价格听证安排。铁道部日前对董正伟答复称,现行动车组列车属于高等级软座快速列车,其票价是依据原国家计委《关于高等级软座快速列车票价问题的复函》确定的。即旅行速度达到每小时110公里以上的,一等软座客票基准价为每人公里0.3366元,二等软座客票基准价为每人公里0.2805元,并在此基础上,可上下10%的幅度内确定具体票价水平。

按照《国家计委关于公布价格听证目录的通知》规定的价格听证目录,有关铁路旅客票价的内容为“铁路旅客运输基准票价率(软席除外)”。按这个通知规定,动车组列车车票定价不在听证范围内。

董正伟昨天表示,对于动车组火车票因属于“软席”不在听证制度范围内的答复,他持有一定异议,“随着铁路的发展,动车组的座位是否能称为软席,这一点值得商榷。这种解释是否成立应由公众来评论。” (王秋实 夏命群)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沪宁城铁明年5月动车组调试 县级车站“跳”着停
中国新一代动车组设计启动 铁路瓶颈制约可解决
石太高铁动车组开行准备工作就绪
北京至太原动车组车票发售 二等座157元 航班换季部分时刻调整
铁道部否认西门子获京沪高铁7.5亿欧元订单 可能购700列动车组
北车集团:京沪高铁动车组采购量可能达700列
图片新闻:
多国感染猪流感 可能疑袭入东亚 中国周边告急[组图]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