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圆明园声明:所有流散文物应归还中国 传华人以1千美元购得狗首 -中国主动防范猪流感 猪肉消费受影响甚小 -北川列出"情绪不稳"干部名单 将重点关注 出台关爱干部"新20条" -我国未发现猪流感 启动入境体温检测 卫生部在16省抽查血液安全 -中国开展半年治安整治行动 举报党政机关小金库最高奖10万元 -千人跟踪审计汶川灾后重建资金 650名汶川地震孤儿仅12例被收养 -中美商务部长华盛顿会晤共抵贸易保护 签106亿美元贸易投资协议 -越南任命所谓"黄沙岛县"主席做法非法无效 "中美国"的真实意图 -中国经济现积极变化 1季度比预计好 中俄原油管道境内段5月开工 -各部委所属148家出版社明年底前全转企 法国拍卖行又卖乾隆玉玺
首页>>区域发展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提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新闻办29日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有关情况。在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布局中,加强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加强金融机构和业务体系建设,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改善金融发展环境是主要任务。新华社图片

国务院新闻办29日将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有关情况。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在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布局中,加强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加强金融机构和业务体系建设、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改善金融发展环境是主要任务。

拓展金融市场广度和深度

在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框架下,不断拓展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形成比较发达的多功能、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任务。

据了解,在建设金融市场体系方面,主要工作包括不断丰富金融市场产品和工具,大力发展企业(公司)债券,开展项目收益债券试点,研究发展外币债券等其他债券品种;促进债券一、二级市场建设及其协调发展;加快银行间债市和交易所债市互联互通,推进上市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市试点。根据国家资本账户和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总体部署,逐步扩大境外投资者参与上海金融市场的比例和规模,稳步扩大国际开发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规模,研究探索境外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适时启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股票。研究探索并适时推出以股指、汇率、利率、股票、债券、银行贷款等为基础的金融衍生工具。加大期货市场发展力度,做深做精现有期货品种,有序推出新的能源和金融类大宗产品期货,支持境内期货交易所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内探索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积极发展上海再保险市场,鼓励发展中资和中外合资的再保险公司,吸引国际知名的再保险公司在上海开设分支机构,培育发展再保险经纪人,积极探索开展离岸再保险业务。

在金融机构和业务体系建设方面,将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金融企业开展综合经营试点,培育和吸引具有综合经营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金融控股集团,在试点过程中探索建立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开展商业银行并购贷款业务,为企业并购活动提供资金支持。创造条件适时开展人民币用于国际贸易结算试点,充分发挥上海金融市场在人民币支付清算和市场交易方面的作用。鼓励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适时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产品试点。

结构转型和技术升级将提速

专家认为,在以建设“两个中心”为核心战略的有效带动下,上海经济结构转型和企业技术升级将提速,有望率先形成以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逐步形成以内需为主要驱动力的增长模式,发挥带动整个东部沿海及全国经济结构转型的作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任务中,推动债券市场的发展被浓墨重彩地提出,是因为经过多年发展,虽然我国股票市场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债市还处于发展初期。在发行方式、发行和交易规模以及交易品种上与发达国家债券市场相比都有十分明显的差距,导致以股票和债券融资为主的直接融资不够发达。间接融资为主导的融资结构,一方面导致企业对银行严重依赖,不利于企业分散融资风险,企业也不能享受到通过公开上市实现股权多元化和接受公众监管的好处;另一方面形成了银行对贷款利息收入的依赖,容易导致信贷风险集中,不利于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随着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发展和完善,我国的融资结构将大踏步地向直接和间接融资并重的融资结构转变。

期货市场的发展无疑是建设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一环。与现货市场相比,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不足,导致我国的大宗商品价格只能跟随国际价格变动,国内市场的供求关系无法在市场上得到体现。

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工作任务中,“探索建立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格外引人注目。连平认为,这与综合经营试点、加快金融企业综合化经营的思路一致,说明上海将作为不同金融领域协调监管的实验田,意义非凡。

有经济学家指出,我国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过程中还有很多挑战。首先,上海目前的信用环境、法律环境与世界其他金融中心相比还有差距。其次,尚未建立起良好的金融人才的激励、评价机制,不利于国际金融人才在上海集聚。创造类似香港的低税率环境有利于企业发展,也能更好地留住金融人才。(记者高改芳上海报道)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东北四市启动金融发展战略 谁将成"东北金融中心"
上海近期公布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细则 长江上游金融中心重庆破题
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在重庆悄然破题
北京金融街开始西拓 月坛南街将建金融中心
上海建金融中心 本地股有望迎来新契机(受益股名单)
上海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与香港称兄道弟
委员建议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沪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上海建国际金融中心与航运中心意见出台始末
图片新闻: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103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