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最佳营商环境中国大陆攀升16位 投诉印度禁止进口中国玩具 -中国三大期货交易所均进全球前20 高管薪酬成上市银行年报焦点 -刘建超:中菲可共同发展南沙 中国着手建西沙群岛渔业监管机制 -胡锦涛会见金英日希望推进六方会谈 美防长冀美中改善军事关系 -商务部披露汇源案审查过程 朱新礼身家缩水33亿 外资并购一览 -财政部:地方债到期还本困难可发新债 22省市财政省直管县改革 -中国投资美国国债收益率逼近零 中方回应美联储回购国债 实录 -中国密集出招加力“反腐败” 各地全面铺开 -高招政策6变化 异地借考限试卷相同地 教育部否认取消奥赛加分 -财政部出新规"威慑"国资大非减持 367家上市公司资产减值108亿
首页>>股市
医改定调"以日来计" 医药个股藏金(名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进入2009年,大盘截止昨日涨幅已经达到了20%,而医药板块走势明显落后与大盘。究其原因,一是估值在本轮行情中制约了医药股的表现,二是投资人在观望和热盼新医改方案的正式出台和具体内容。

新医改方案主要是解决老百姓看难、看病贵的问题。两会期间,卫生部部长陈竺委员给大家报账:去年医卫事业的财政投入已达2400多亿元。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未来3年用于医改的预算是8500亿元。我们做过一个测算,如果所有资金落实到位,按照政府、社会、个人共同负担的原则,个人负担比例将降至1/3,假定国家医药投资按照同等规模形成市场——这是很保守的计算方法,国内医药未来投资——供给端的静态规模已经确定的会达到11000亿以上,这还不算社会投资,即法人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和捐赠投资等。供给增大对于解决看病贵的问题十分重要和关键,同时也给医药行业带来无限商机。站在资本市场的角度,它对医药板块显然是实质性的利好,我们有理由预期,新医改方案中的有关细节出台之后,将对医药类上市公司产生重大影响。

新医改重点内容有四“基”

卫生部部长陈竺委员日前表示,深化医改将是一套“组合拳”,这次医改最大的受益者是人民群众,目标就是人人受益。通过医改,尤其是近三年五项重点工作的组合实施,将初步建立人人享有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陈竺介绍说,打开方案,前四项重点内容都有一个“基”字。

第一个“基”是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疾病风险不是个人或家庭所能承受的,需要统筹共济,聚集全社会的力量,在这方面政府有责任。对于患者,有保障才有底气去医院看病。陈竺透露,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明年将有一个大提升,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将提高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6倍。

第二个“基”是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药物是覆盖大多数常见病、多发病、防治必需、疗效确切、数量充足、剂型合适、为全民公平享有的药物。

陈竺认为,基本药物不是一张单子或目录,而需要制度,需要动用价格、报销等政策杠杆确保其生产、配送以及合理使用。目前普通型儿童白血病药物、主要的抗肿瘤药、胰岛素等都已纳入基本药物目录。

第三个“基”是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基层服务体系建设是针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薄弱环节、结构性问题的基本举措。不仅要加强硬件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更重要的是机制体制的革新和完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一方面垫高了高端医药消费的门槛,促进市场细分和专业化服务水平提高,另一方面还有助于实现医药服务和保健服务的市场对接,扩大了市场容量。

最后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要把公共卫生服务作为产品提供给每一个人,包括基本服务包,如健康档案,疫苗接种,妇幼保健,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等;同时确定公共卫生重大项目,如艾滋病和结核病防治等;还要给6至15岁的青少年接种疫苗,摘掉“乙肝大国”的帽子。

“这一系列工作将能缓解看病就医瓶颈,减少疾病发生。”从方案的整体结构来理解,上述四个“基”相互联系,互为促进和保障。实现了人才、服务、机构和产品的协调发展,使得医药市场的供给和需求两端均获得了倍增的机会。

8500亿催生投资机会

从大的背景看,政府增大投入带动个人和社会支出,整个医药卫生市场面临扩张机遇,这对对医药企业来说是普遍利好。中金公司认为企业能从基本药物制度获得的发展机会大致分三类:1、中药独家品种将获得市场扩张机会;2、大型综合型化学制药企业有规模化和综合化优势,能获得更多整合机遇, 这类企业有华北制药、哈药、白云山、东北药、丽珠集团等;3、商业企业借统一配送在区域市场获得整合机会,拥有全国性网络的国药控股,地方性流通龙头企业如上海医药、广州药业、华东医药、南京医药。

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公立医院改革是医改难点,未来3年将以试点推进,取消“以药养医”对制药企业的洗牌虽然尚需时日,但会促使医药企业转型;基本药物招标采购将淘汰中小普药企业。他们认为2009年医药板块是投资“需求扩容”,全行业都受益于需求扩容,投资标的会较为广泛;2010年医药板块将投资“供给集中”,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在享受需求扩容的同时,更受益于集中度提高。他 们看好的股票有康美药业、云南白药、恒瑞医药、华兰生物、国药股份、东阿阿胶、江中药业、海正药业和复星医药。

招商证券认为,医药板块整体估值水平面临提升。新医改利好龙头商业企业,但这些股票当前估值普遍不低,建议择机介入。基本药物制度和基本药物目录、各省定点生产和集中配送,将拉高部分二、三线股票估值。

相反的观点认为新医改之后,医药股存在技术调整需求。太平洋证券则认为,目前整体估值水平充分反映了市场对医改的乐观预期,比较医药行业整体20%左右的业绩增速,30倍的市盈率估值表明了市场对医药股的医改溢价。新医改方案和细则正式推出之后,由于利好因素的充分释放,加之对药品降价的顾虑,医药股可能出现调整。

综合上述观点,我们建议投资者充分把握新医改带来的投资机会。从中期来看,业绩增长明确、明显受益于医改、拥有进入基本药物目录产品(尤其是独家特色产品)的医药公司仍然是投资者的首选,生产肿瘤药、心脑血管药、肝病用药、疫苗等重大疾病用药的企业是重中之重,如华东医药、双鹤药业、双鹭药业、康缘药业。广州药业多个产品也有望入选基本药物,其处在临床试验阶段的治疗性乙肝疫苗也值得期待。上实药业、天坛生物、三九医药等国企的整合进展值得我们密切跟踪。(孙 华)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医改不应从穷人口袋掏钱
卫生部:今年投370亿扩建全国70%县级医院 医改方案公布以日计
中国卫生部长陈竺:医改方案的公布“以日来计”
从医改新政策看相关行业的市场前景
卫生部:中医药医改配套文件已基本完成
求解医改“最难题”:公立医院改革要跨几道坎?
医改:一项复杂的民生改革 探索设立医院监管机构
医改三年试点方案将出 公立医院政府不可能全包
图片新闻:
工信部:08年黄金产量创新高 09年将新增储量800吨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