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交管推十项便民新政 尾号同日限行车可换牌 首周违规不罚款 -中国要求美方尽快遣返东突恐怖分子 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 -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明确问责制 实行召回退市制度 全文/答问 -多部委酝酿松绑楼市 或出台第二套房政策 京楼市超八成楼盘降价 -融资融券试点成熟一家推一家 首批券商数量有限 沪开盘破2000点 -道指跌破8600 日本现首家破产金融机构 金融海啸下全球众生相 -美澄清:未请求中国购买美证券 金融救援将实施 拟推银行国有化 -财政部明确储蓄利息税将分段征税 全文 银行收费遭反垄断调查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 再融资现金分红比例提高10% 全文 -三中全会农村改革蓝图 经济工作会议将开
卫生部就乳及乳制品中三聚氰胺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 液态奶、奶粉和其他配方奶粉中2.5 mg/kg的限量水平能保证消费者的健康吗?

    我们以消费量相对较大的液态奶来计算,假设一个20公斤的儿童每天饮用1000ml(4袋)的液态奶,那么他的三聚氰胺的摄入量是2.5mg,低于其每人每天安全摄入限量6.4mg(0.32mg/kg体重´20kg体重)。余此类推计算,成年人三聚氰胺的摄入量会也远达不到其每人每天安全摄入限量19.2mg水平。因此更没有必要担心液态奶中2.5mg/kg水平的三聚氰胺会对健康产生危害。由于奶粉和其他配方奶粉需要冲调,通过奶粉摄入的三聚氰胺会比液态奶更低,因此奶粉和其他配方奶粉中2.5 mg/kg的水平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9. 含乳15%以上的其他食品中2.5 mg/kg 的限量水平能保证消费者的健康吗?

    含乳15%的食品包括巧克力、糖果、饼干等,是指以产品配方为依据,其乳含量占15%以上的食品。对20公斤体重的儿童,其每人每天安全摄入限量为6.4mg,以大白兔奶糖为例,即使摄入2.56kg的大白兔奶糖其三聚氰胺摄入量仍未超过其安全摄入量。如每块糖为5克,则儿童每天需要摄入512块糖才能超过安全摄入限量。对成人来讲,由于安全限量比儿童高,因此要超过其安全限量需摄入奶糖的量更多。

     10.为什么对奶和奶制品中三聚氰胺水平不设在“0 mg/kg”?

    由于三聚氰胺可用于生产食品包装材料、农药和化肥,因此食品中可能会有微量的三聚氰胺,据WHO专家估计,从包装材料迁移到婴幼儿食品中的三聚氰胺含量可能会在0.5 mg/kg以下。鉴于这种情况,将奶制品中三聚氰胺的限量水平设在“0 mg/kg”是不可行的,限量值的提出也是充分考虑了从环境和包装材料等其他途径可能带入到乳及乳制品中的三聚氰胺问题。 11.公告限量值是为了最大限度的辨别人为非法添加

    环境、食品包装材料可能将微量的三聚氰胺带入到乳及乳制品。如果含有较高含量的三聚氰胺则可能是人为添加。公告设置的限量水平,即便每升添加2.5mg/kg的三聚氰胺,仅相当于约增加乳中蛋白质含量的1/3000(乳中蛋白值含量一般约为3%),使得非法添加三聚氰胺用来牟取不法利益变得毫无意义。

     12.限量值制定与其他国际组织交流了吗?

    限量值制定的过程中,已经征求了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意见,国际组织认为我们提出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和液态奶及奶粉中的限量值对不同人群健康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从公众健康的角度看,将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管理限量值设置在1mg/kg是对婴幼儿设置了更严格的安全控制水平。

     13.我国乳制品企业生产的产品能符合制定的限量值要求吗?

    从近期质检总局公布的液态奶和奶粉的检测结果,三聚氰胺含量100%均符合限量值,因此如果排除人为违法添加,仅考虑从环境和食品包装材料的带入,可以预测所有企业生产的产品可以达到限量值要求。由此可见,限量值的设置对我国乳制品的生产企业是可行的。 14.有那些国家对乳及乳制品等食品中三聚氰胺采取了管理控制措施?

    针对我国“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欧盟、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加拿大、香港等国家或地区对食品中三聚氰胺采取了相应的控制措施。如欧盟对从中国进口的乳含量超过15%的所有食品(如巧克力、糖果、饼干等)设定了三聚氰胺的最大残留限量2.5 mg/kg。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食品安全局规定,食品中三聚氰胺的最高浓度为:婴幼儿奶粉中不超过1mg/kg;奶制品和含奶制品成分的食品不超过2.5mg/kg;食品中三聚氰胺含量超过2.5mg/kg则提示食品掺假。加拿大发布了食品中三聚氰胺的临时标准:婴儿配方粉和其他作为唯一营养来源的产品,包括膳食替代产品三聚氰胺最大量不超过1.0mg/kg;其他乳和含有乳来源成分的食品三聚氰胺最大量不超过2.5mg/kg。香港对食品中三聚氰胺的规定,奶类、以及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和孕妇及哺乳妇女食用的食物中,三聚氰胺的最高浓度为1mg/kg,其它食物中的最高浓度为2.5mg/kg。

    我国制定的限量控制水平与上述国家或地区的管理措施基本一致,这将有利于我国乳及乳制品的国际贸易。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乳品生产经营4行为被禁止 重罚添加有害物质者
国务院法制办就《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答记者问
国家实行婴幼儿奶粉召回退市特别制度
收购站购生鲜乳将建准入制度 其他人员不得从事
整顿乳制品行业报告完成 正式提交国家有关部门
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全文)
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公布 建黑名单对官员问责
陕西结石婴儿死亡续:奶粉三聚氰胺超标1748倍
图片新闻:
教育部承认高校扩招太急促 致大学生就业难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