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澄清:未请求中国购买美证券 金融救援将实施 拟推银行国有化 -财政部明确储蓄利息税将分段征税 全文 银行收费遭反垄断调查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 再融资现金分红比例提高10% 全文 -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明确问责制 实行召回退市制度 全文/答问 -三中全会农村改革蓝图 经济工作会议将开 -十七届三中全会开幕 推进农村改革 聚焦金融改革 -城市考核结果:乌鲁木齐等空气差 6城市环保公众满意率大于90% -融资融券联测时间敲定 首批试点或7-8家 预计带来800亿增量资金 -央行"双率"同降十年罕见/附表 楼市银行影响 历次股市表现 专题 -中国今起免征存款利息税 为何"三率齐动" 抵消近八成降息副作用
融资融券试点成熟一家推一家 首批券商数量有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融资融券业务座谈会”日前召开,去年净资本排名前11位券商参会

    □首批试点券商将在11家券商中产生

    □标的证券范围控制在70至80个之间

    □联网测试初定本月25日和下月1日进行

    继本月5日宣布融资融券试点工作即将启动以来,试点工作便在紧锣密鼓中平稳有序推进。在“从严从稳,平稳推出试点”的基调下,首批试点券商范围、数量、标的池、推出时间表等一些细节问题的答案正逐渐清晰起来。

    首批试点券商数量有限

    来自全国各地的11家券商相关部门负责人日前齐聚北京,参加由监管部门举办的“融资融券业务座谈会”。据悉,首批融资融券的试点券商将全部从此次参会的11家券商中产生。

    这11家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证券、银河证券、东方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申银万国证券、招商证券以及华泰证券。

    “参会的11家券商占据了2007年证券公司净资本排名的前11位,净资本规模均达到了60亿元以上。”某参会券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净资本实力强大外,11家券商中有不少很早就开始了融资融券业务的准备工作,目前在内部风控、组织结构、IT系统建设、人员配备、客户选择等方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尽管此次共有11家券商参会,但预计首批试点的公司数量应该不会很多。”上述人士推测。他向记者透露,监管部门在会上明确表示,融资融券试点工作“一切以从严从稳,把试点做平稳的工作大局出发来要求”。

    “在一定程度上,首批试点公司的数量越多,推出初期的风险就可能越大。严格控制数量和质量,是控制风险,保证试点平稳推出的有效手段之一。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首批试点公司的数量应该不会很多。”该人士猜测。

    此前,监管层曾明确表示融资融券试点业务将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根据证券公司净资本规模、合规状况、净资本风险控制指标和试点方案的准备情况,择优批准首批试点券商,之后逐步扩大试点范围。试点范围将兼顾不同类型和不同地区券商。

    在首批试点与后续试点公司推出时间的间隔上,有参会券商人士建议,应尽量缩短两者之间的时间差距。“我的理解是,两者的间隔时间应该不会很长。”

    上述参会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在这个问题上,管理层的态度是试点公司成熟一家推出一家。”

    标的证券范围初定70至80个之间

    “‘担保品最宽、融资次之、融券最小’将成为设定标的证券范围时的基本原则,”参会的券商人士透露。

    在日前举行的融资融券新闻通气会上,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融资融券试点工作启动后,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在2006年公布的业务实施细则相关条款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并适时公布融资融券试点的标的证券范围和名称。

    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已有“实施细则”的标准来看,标的证券的门槛其实并不高,但是初期为了控制风险,预计“划线”可能比较严格,标的证券的范围应该会比较小。而随后出台的细则很可能分别对抵押品证券和融资买入、卖出证券做出规定。

    “会上传递出的信息与此前市场的猜测基本一致。”与会人士表示,“标的证券的范围大概会控制在70至80个之间,而担保证券的范围将几乎涵盖全市场,券商可以在这个范围内再自主做出一定的选择。”

    但也有参会券商人士建议,应适当扩大标的证券的范围,缩小标的证券与担保证券的范围,同时,进一步扩大融资标的证券的范围,适当缩小融券标的证券的范围。

    联测提上日程表 本月底下月初分两次进行

    作为融资融券试点启动的重要环节之一,联网测试的目的在于取保交易系统的正常运转。参会人士向记者透露,联网测试的时间已经初步确定,于本月25日和下月1日分别进行。

    据了解,不少希望能够争取到首批试点资格的券商之前就已经开始了自测工作。“从测试的结果来看,交易系统运行正常,没有出现什么问题。”某大型券商运营部门的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尽管不同于之前的自测,但对于即将开始的联网测试,多数券商也表示出满满信心。

    实际上,早在2006年,多家券商的融资融券业务管理系统和交易系统就已经进行过调试和上线,并与交易所完成了对接测试,能够实现在试点营业部集中上线。

    “但此次即将进行的联网测试与2006年时有所不同,”业内人士指出,“2006年时的测试是在券商和交易所之间完成,而这次的测试将涉及券商、交易所、中登公司和银行多方。特别是由于第三方存管制度的实施,保证与银行系统的顺利对接成为测试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参会人士表示,是否能够顺利通过联网测试,也将成为能否取得首批试点资格的必要条件之一,此举也将预示着融资融券业务启动的时间已经近在眼前。

    券商一致认为 试点业务推出时机已成熟

    在此次座谈会上,参会券商人士一致认为,监管部门对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推出做了大量细致而周详的准备工作,目前各项工作已基本就绪,推出时间已经成熟。

    自2006年以来为了准备融资融券的试点,各有关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准备工作。中国证监会已经发布了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办法,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和中国证券协会分别公布了相关实施细则和规范等等,确立了我国融资融券交易制度的基本模式,交易结算规则和风险控制制度。拟申请试点的证券公司进行了相应业务准备,配备了业务部门,配备人员起草了相关业务制度开展了市场调研和分析,制订了具体的试点实施方案。

    在今年年初和年中召开的证券期货行业监管工作会议上,推出融资融券业务被明确列入工作日程。本月5日,证监会宣布将于近期启动融资融券试点工作。

    业内人士表示,融资融券的推出将为当前的证券市场注入新的活力,通过融资的买入和融券的卖出有助于股票价格的合理,有助于市场内在价格稳定机制的形成。同时,融资融券交易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放大资金和证券供求,增加证券市场的流动性,改变证券市场单边式的结构,成为投资者规避市场风险的工具。“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推出融资融券业务,无疑将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发展。”(邵刚)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业内人士预计融资融券试点可带来800亿增量资金
融资融券试点推行兑现 哪些股受益最大?(名单)
融资融券试点启动 明确公司资质条件标准 受益股名单 市场影响
融资融券试点近期启动 将明确公司资质条件和标准
中国证监会宣布启动融资融券试点 细则近期发布
券商:融资融券试点仅基础条件准备就需一个半月
将第一时间递交申请 东方光大冲刺融资融券试点
市场机制重大改革 融资融券试点下个月即将启动
图片新闻:
教育部承认高校扩招太急促 致大学生就业难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