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暂行实施细则出台 财政部国税总局答问 -中航油曝被各航空公司拖欠140亿油款 煤油价下调南航受益最大 -中国三艘军舰12月25日后赴索马里 答问 船员击退海盗获30万美元 -成品油价下调 燃油税费改革明年起实施 -胡锦涛:78-07年GDP年增9.8% 实录/讲话 总体小康 坚持改革开放 -中国明年调进出口关税税则 关税水平9.8% 履行完降税承诺/答问 -廉租房建设贷款利率下浮10% 全文 北京房产中介1年关1500门店 -中国警告美若不改革将停购其国债 今年海外收购已交2000亿学费 -发改委最快本周末确定燃料油是否征消费税 国际油价跌破40美元 -美国零利率加速中国降息步伐 年内央行很可能降息27到54个基点
首页>>卫生动态
5万多名婴幼儿为毒奶粉所伤 呼唤一揽子赔偿方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前所未有的食品案件

  5万多名婴幼儿为毒奶粉所伤,这在以前的任何一起产品质量事故中都是没有过的。

  9月11日晚间,卫生部公布初步调查结论后,三鹿公司首度承认奶粉受到污染,声明将8月6日前生产的婴幼儿奶粉全部召回,市场上大约有700吨。“这时我们意识到,这将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一个全国性的食品健康问题。”李方平说,作为行业龙头,三鹿此前占据国内很大一部分市场份额,在巨大的消费面下,潜在的受害者众。

  他以每个小孩每天70克奶粉,食用10个月计算,按700吨总量,简单计算发现致病婴幼儿将不低于3万人。“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前所未有。”李方平说。

  回溯国内此前发生的因食品和药品导致的公共卫生事件,包括1998年山西朔州假酒事件、2006年“齐二药”亮菌甲素事件和去年发生的“甲氨蝶呤”事件等,受害人数多不过数百,均无法与之相比。

  而考虑到大部分消费者是中低收入阶层,不一定能承担法律救助成本,在和一些律师朋友们沟通后,9月12下午,他们成立了一个义务性质的志愿律师团。

  律师团首要的工作,是在网上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并初拟了一份《消费者索赔指南》。这份指南包括需要保留的证据、索赔的具体损失项目及赔偿原则、索赔对象、争议解决地点和方式等。

  到第二天,大量的电话打了进来,两天之内他们就接到了近400个咨询电话。“一个电话就可能稳定和疏导他们(受害者家属)的情绪,同时给他们一些指导。”李方平提醒每个来电者一定尽量保留相关证据和票据。与此同时,更多的律师加入,到9月24日时,全国各地已有124名律师参与进来。

  事后卫生部公布的数字印证了他们的判断,因此接受诊治的婴儿超过了5万名。李方平注意到了这次事件的一些特征:数量特别庞大;地域分布广泛;多为独生子女;肾结石对婴幼儿及家属身心的影响将持续很长的周期。

  “每个患者病情程度不同,地域差别导致的地方赔偿标准也不同,如此庞大的数字又将占用大量的司法或行政资源,无论以何种方式解决,这都将是一个很难应对的难题。”

  受害者众考验司法应对

  9月13日,国务院宣布对因食用三鹿牌奶粉而患结石病的患儿实行免费治疗。来自患儿家属的反馈表明,到9月17日时,大部分医院都接到了通知,开始免费诊疗,这大大缓解了部分患儿家长的经济压力。

  目前,大量患儿还在观察治疗中,但9月11日三鹿奶粉事发前已经治疗完毕的一些家长,已经开始考虑索赔事宜。李方平接触的一个湖南宁乡病例,受害患儿四度入院,多次抢救,花费3万余元,这对农村家庭而言不啻于巨灾。

  在另外一个甘肃庆阳地区的死亡病例中,同样食用三鹿奶粉的婴儿患有双肾结石、双输尿管结石以及双肾积水,全家举债多次治疗无果后,于8月12日夭折,婴儿年龄仅8个月差5天。而其年轻的父母随后前往江苏昆山打工还钱。直至其读大学的姑姑获知媒体报道后,全家才明白幼儿的死亡真相。目前,家属急切希望能通过法律手段解决赔偿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消费者权益保护专家吴景明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说,依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可以采取的途径包括与经营者协商、请求消协调解、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与经营者达成仲裁协议后提请仲裁以及向法院提起诉讼等多种方式。

  北京德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季成介绍,他在接触小涛的案例后,曾与三鹿公司进行接触,而对方因为企业停产,目前暂时还没有针对个案的赔偿措施,最后他们决定诉诸司法。

  “小涛这个案例证据较为充足,此外因为治疗给家庭带来债务,他的家属希望能够提前解决经济上的困难,9月18日,我们向镇平县法院快递了起诉书。”季成说。

  这份民事诉状上,诉讼请求包括要求三鹿公司向原告赔偿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住院伙食补助费、营养费、交通费、后期护理费、精神赔偿金、律师费等共计150000元。这也是“三鹿奶粉”事件中针对三鹿公司的第一起诉讼。9月22日,法院确认收到起诉书。按规定,正常情况下,7个工作日之内,法院应决定是否立案。

  广东博浩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北元,曾代理“齐二药”、“甲氨蝶呤”等多起案件,目前正密切关注“三鹿奶粉”事件。据其介绍,此前相关案例的解决方式,包括调解和诉讼两种途径。

  2006年“齐二药”亮菌甲素事件中,部分未接受调解的受害人及家属去年3月向广州市天河区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在国内民事诉讼中第一次提出惩罚性赔偿,此后该案经2次延期,今年6月26日作出一审判决,死亡者家属被判获得45万-70万元赔偿。判决书中,一审法院作了自由裁量范围的最大努力,判决受害人精神损害赔偿5万元,被告则已提请上诉。

  而致两百余名白血病患者瘫痪的上海市医药集团联制药厂“甲氨蝶呤事件”,部分受害者以30万-60万元不等的数额与生产商私了,另有受害人在今年7月22日向上海市卢湾区人民法院递交了起诉状和证据材料,至今两月过去,法院尚未立案,亦未给受害人提供诉前调解方案。

  9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再度发出通知,这份通知确定免费治疗所需要的费用,由同级财政预拨垫支,等事件责任查明后,再按有关法律法规由责任企业赔付。相关律师认为,这个通知释放了一个明确的信息:无论医疗费用还是一系列的赔偿项目,最终将由责任企业承担。

来源: 南方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石家庄政府承认对奶粉事件有责 为何迟报 京奶牛每天补助15元
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三鹿奶粉事件为何迟报
石家庄政府承认对奶粉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就处置婴幼儿奶粉事件答问
河北查"三鹿问题奶粉"源头 侦破制售三聚氰胺网络
三鹿奶粉再次检出致病细菌 或引发婴儿脑膜炎
19城市液态奶抽检全合格 三鹿奶粉再检出细菌 或引发婴儿脑膜炎
杨澜替“毒奶粉明星”抱不平 愿重返央视主持
河北代省长胡春华:目前奶粉事件处置已进入关键阶段
三鹿奶粉事件案情:经营者利欲熏心 动起歪脑筋
海基会宣布台专家团组成 将赴大陆了解奶粉事件
卫生部部长陈竺:三鹿奶粉事件的新增患儿明显减少
“三鹿”奶粉事件犯罪嫌疑人:网上寻找供货渠道
西安交大一附院8名新生儿死亡 与问题奶粉无关
京郊奶牛第一村倒奶背后:奶农受累"问题奶粉"
外交部发言人就朝核问题、奶粉事件等答问(全文)
杭州动物园红毛猩猩吃三鹿奶粉尿检发现结晶体
北京启用安全奶粉标识 9月18日前生产的看绿标(图)
图片新闻:
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780万人提前返乡 农村就业形势严峻
组图:中国船员击退海盗全程揭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