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廉租房建设贷款利率下浮10%/全文 北京房产中介1年关1500门店 -西门子中国开除20多名员工 学生组织签名行动抵制可口可乐 回应 -重庆发生初中生踩踏事故致25人受伤 湖南涟源煤矿事故18人失踪 -新疆喀什暴力恐怖袭警案2主犯被判死刑 湖南安监局原局长被双规 -3艘中国军舰将赴索马里 多国部队与我船员逼退海盗 两船员受伤 -二手房税费比值降约5% 二套房贷政策松绑 -中国明年调进出口关税税则 关税水平9.8% 履行完降税承诺/答问 -"团团""圆圆"23日运台 直航半套说不成立 协商寻台参与世卫办法 -公告显示54家上市公司已显现金融危机冲击 外资股"解禁潮"将至 -北京36万套商品房滞销 广州公务员住房补贴将提高至月工资18%
首页>>宏观经济
美国零利率加速中国降息步伐 年内再降息预期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普遍预测,年内中国将再度降息54个基点

美国当地时间12月16日,美联储宣布下调联邦基金基准利率至0-0.25%区间,同时下调贴现率75个基点至0.5%。美联储表示,经济前景进一步恶化,低利率将持续一段时间,美联储将支持金融市场功能化,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其他扩张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方式来刺激经济增长。

几小时后,香港基准利率应声而降。香港金管局宣布下调基准利率100个基点,至0.5%。美联储此次降息将对世界其他经济体货币政策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国内地又会作何反应?

零利率效果有限

“美联储降至零利率有些出乎我的预料,但是符合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美联储已被市场‘绑架’,如果不进行这样的降息,此前美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救市措施可能‘前功尽弃’。”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如是表示。

他进一步指出,“零”是质的变化,说明美国经济已经糟到一定程度,也说明美国政府救市决心达到极致。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同样表示:“为了阻止其资产价格的进一步下跌,美联储不得不再次大幅降息。”

但市场对美国零利率所产生的效果并不看好。渣打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李炜表示:“之前美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救市措施并没有产生明显效果,此次零利率的措施对实体经济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其鼓励性作用远大于实质作用。”花旗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彭程也表示了相似的看法,他同时指出:“美国政府的价格手段已经用罄,此后为了进一步稳定金融市场,将会更多地进行公开市场的操作。”

孙立坚也表示:“美联储零利率措施的救市效果仍要看流动性恐慌控制的程度、市场资金缺口补充的程度、去杠杆化收敛的程度等,预计效果可能有限。而随着美国政府所能使用的政策手段空间的缩小,其将更多地使用量化式货币政策——印刷美元、发行债券、资产置换等,这将为美国将来的通胀埋下隐患。”

中国降息空间增大

美联储的降息举措给日本这两天的利率决议带来压力,市场预期日本央行进一步降息的呼声渐渐高涨。而因降息导致美元汇率走低的形势也给中国带来了一定压力,尤其是对中国出口压力颇大。

“不久前,央行刚下调基准利率108个基点,并采取下调关税、提高出口退税率等一系列配套措施,为中国出口企业带来利好,但是美国的零利率使得中国的这些措施几乎‘前功尽弃’,中国出口压力大增。”孙立坚表示,“零利率使得美元贬值成定局,而这将使中国未来顶住热钱的压力越来越大。”

但同时,美联储的零利率政策为中国政府采取更多政策工具提供了操作空间。华民表示:“美联储降息对中国来说并非坏事,美国降息将使中国的降息成本降低,降息空间扩大。”

美联储的降息使市场对于中国年内再度降息的预期加大。“可以说,美国降息在一定程度上打开了中国进一步降息的通道,或者说加快了中国降息的步伐。”孙立坚表示。

谈及中国年内再度降息的幅度,孙立坚表示,年内央行可能再降54个基点。李炜对此表示认同,并指出:“央行年内降息要比明年降息所产生的效果好,因为企业将早一步受惠。”(记者 付碧莲)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美联储今日降息至零? 利率或创历史新低点
美国经济发出深度衰退信号 美联储或实施零利率
人民币升值将导致中国陷入零利率流动性陷阱
分析人士认为年内央行很可能继续降息27到54个基点
全球新一轮降息预期悄然升温 中国有降息可能
美联储基准利率降至0-0.25%区间(降息声明全文)
周小川:中国是否降息要考虑CPI下降速度而定
分析人士:宏观经济通缩风险渐增 年内仍或继续降息
大摩经济学家王庆:还有162个基点降息空间
图片新闻:
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780万人提前返乡 农村就业形势严峻
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西部商品进入退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