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明年调进出口关税税则 总水平9.8% 履行完降税承诺/答问 -100亿补助投资建保障性住房 取消城市房产税 放松二套房贷政策 -"团团""圆圆"23日运台 直航半套说不成立 协商寻台参与世卫办法 -公告显示54家上市公司已显现金融危机冲击 外资股"解禁潮"将至 -北京36万套商品房滞销 广州公务员住房补贴将提高至月工资18% -中石化购加拿大石油公司 国资委要求央企上报今明两年投资情况 -麦道夫案30家受害者名单出炉 中行无投资 西门子13亿$了结官司 -中国汽车零部件争端败诉 中方表遗憾 今年外贸顺差超2500亿美元 -江苏在蛋鸡中检出禽流感病毒 已扑杀家禽近40万只 疑由候鸟带来 -七成城市供地计划未完成 国土部督促加快 "土地流转第一拍"延期
首页>>政策解读
发改委最快本周末确定燃料油是否增收消费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燃料油将被纳入燃油税征收范围一事已在业内引发激烈争议。为此,国家发改委在本周二召开燃油税征求意见座谈会,其中对燃料油是否要增收消费税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讨论。本报记者昨日从一位与会人士处证实了这一消息。记者另悉,预计最终方案最快在本周末出炉。

本报日前率先报道了政府拟将燃料油类比柴油增收消费税的消息。当时就有业内人士担心,此举将给以燃料油作为炼油原料的地方炼油厂带来冲击。也有部分进口商担心,一旦消费税最终牵连燃料油,将直接导致进口成本暴涨,燃料油经济性也可能大为缩减,对直馏燃料油或混调燃料油需求将形成沉重打击。

不仅如此,一些使用燃料油作为燃料的工业用户(陶瓷、玻璃、冶金等制造企业)以及电厂等单位也对燃料油增收消费税比较抵触。因为他们既无法受益于“养路费”免除,还将成为高昂的消费税税额的最终承受者。为此,他们呼吁政府,能考虑实际情况,对他们的新增消费税予以退税。

“由于市场争议很大,发改委从上周就通知我们参加本周二下午召开的这次燃油税征求意见座谈会。”据上述与会人士透露,此次会议邀请了供应链上下游包括生产商、贸易商、终端用户的各方代表出席,具体参会人员包括中石化、中石油系统,中油燃料油、中燃、长江燃料、中化国际、振戎等贸易商以及山东地炼代表,此外还有包括发电集团和燃机协会以及船运企业等燃料油终端用户代表。

会上,多数与会人士对燃料油被纳入此次消费税增收之列表达了不同意见。其中,山东地方炼厂和华南燃机电厂希望政府单独考虑燃料油消费税问题,而燃料油进口商方面也希望政府不对燃料油施加重税,唯恐打击市场需求,成本难以向下转嫁。但少数保税船供企业则表示,对消费税不甚敏感。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对燃料油的征收问题仍在统筹考虑各方意见,故燃料油消费税的最终定局仍可能存在变数。”上述人士说。政府最终可能会继续维持对燃油税类比柴油征收消费税,也可能酌情降低税额,另外还可能对进口环节征收采取其他措施,甚至不增收燃料油的消费税。

记者另从易贸资讯获悉,此次有关部门在汇总各方意见后,还需将方案递交国务院审批,最终方案目前仍难预测。 (上海证券报/陈其珏)

来源: 北方网

相关文章:
国税总局有关人士:燃料油将纳入燃油税征收范围
闻“税”起舞 沪燃料油“逆市”涨停
燃料油价格低 大量国际船舶停靠我国港口加油
燃料油进口关税下调至1%炼厂推迟进口 原油进口增值税返还或止
燃料油进口关税下调至1% 部分炼厂推迟进口
上海锅炉燃料油需求将缩减50%
沪燃料油突破5000元关口
投机买盘推动 燃料油尾盘创新高
五一期间原油先抑后扬 预计燃料油将低开震荡
图片新闻:
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西部商品进入退税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更多 >>